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大中东地区民意“逆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15:11  南风窗

  然而以色列的过度军事惩罚激起了大中东地区的民意“逆反”。在近年从军方“训政”向伊斯兰民主演变的土耳其,据《纽约时报》报道,总理埃尔多安迎合本国的强烈民意,谴责以色列进攻加沙是“人类历史上的黑暗污点”;土耳其政府同时加深了和“恐怖组织”哈马斯的官方联系,埃尔多安总理甚至在半岛卫视上宣称“哈马斯负责人完全信任土耳其”。

  而从埃及、约旦到沙特阿拉伯,华盛顿的主要“温和阿拉伯盟友”却不敢大声谴责以色列,这些专制政权的外交政策与其国内的民意差距越来越远,以至于被迫“气势汹汹地(aggressively,《纽约时报》语)”逆转刚刚萌芽的若干民主机制。《华尔街日报》新近也承认:如果举行公平开放的民主选举,那么哈马斯在埃及的“上级组织”——穆斯林兄弟会多半会赢得埃及政权。

  2009年大中东地区将举行一系列关键的民主选举,除了伊朗和阿富汗的总统选举,还有以色列、黎巴嫩和伊拉克的议会选举。对于后两个阿拉伯国家,这次的加沙战火势必燃起其国内“蟑螂”们反对亲西方候选人的烈焰。华盛顿和利雅得公开和秘密的巨额金钱干预,并不能保证“蟑螂”们按照山姆大叔的意愿投票。

  欧美政府在大中东的困境,是在纳赛尔主义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代表的阿拉伯世俗民族主义纷纷失败之后,西方无法为穆斯林世界提供一个可行的世俗主义模式另择。除了硬着头皮继续扶植独裁专制的“温和阿拉伯盟友”,造成穆斯林社会中亲西方势力的边缘化,西方推出的唯一“世俗民主”标本是阿富汗的“美援民主”。

  据《纽约时报》新年前的详尽报道,阿富汗的“美援民主”成为彻底腐败的“美元民主”,整个政权从上到下成为各级当权者敲诈勒索、中饱私囊的工具。前不久传出美国在阿富汗用壮阳药伟哥贿赂部落酋长的新闻,不仅显示“美元民主”在意识形态上的破产,也暴露了华盛顿心底对穆斯林社会的蔑视。无怪原本民望不高的塔利班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即使美国和以色列可以彻底消灭哈马斯的人员和组织,在加沙扶植起一个类似的“美援民主”。可以肯定它不久就会走上旧法塔赫和阿富汗“美元民主”的腐败老路,不是向“温和”专制蜕化,便是被新一轮伊斯兰民主取代。伊拉克目前极为脆弱的民主体制,也很难避免类似的演化过程。

  “伊朗霸权”的民主底气

  与两年多前的以色列-黎巴嫩战争一样,加沙战争眼看加大了阿拉伯专制政权与逊尼派民意的脱节,提高了什叶派伊朗在穆斯林世界的声望。英语《亚洲时报》认为这在民间层次缓和了逊尼派和什叶派的矛盾,而有助于两派“激进势力”形成某种统一战线。这无疑会使得中东地区的民主进程更朝对西方不利的方向发展。

  所以面对加沙民众的大量伤亡,西方朝野却继续渲染加沙战争加深“伊朗威胁”,例如《华尔街日报》元月7日刊登署名评论《伊朗的哈马斯战略》,副题是《激进的什叶派支持激进的逊尼派,旨在扰乱中东》。这不是无的放矢。“激进逊尼派”哈马斯全面接管加沙地区之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有一句忧心忡忡的名言:“我们现在与伊朗接壤了。”

  “激进什叶派”伊朗之所以对西方造成“威胁”,是因为它远比华盛顿的“温和阿拉伯盟友”代表穆斯林民意。伊朗民意对政府施政的影响制约,以及民主选举的竞争性和难以预测,与所有“温和”阿拉伯专制政权对比,相去何以道里计。就连《纽约时报》也不得不承认,德黑兰的核计划代表了广泛的伊朗民意。

  与以色列发动加沙战争是受大选推动的“民主决策”一样,伊朗的外交政策也受到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的重要影响。毋庸讳言,伊朗什叶派革命后建立的“伊斯兰民主”受到高层操控,在民主表达机制上很不完善,但伊朗政权历经美国数十年的封锁制裁、华盛顿背后支持萨达姆发动的8年两伊战争,以及新近美欧联手的全面经济制裁,却显示了顽强的生命力,在逆境中逐步建立了与其有限实力和资源不成比例的“区域霸权”,其命运发人深省。

  以笔者之见,这里的“天时”,是伊朗领导的什叶派复兴,恰好与伊斯兰民主化潮流重叠;“地利”,则是波斯湾实在代表了一个“什叶湾”;但是同样重要的,是伊朗现政权的精明“人和”,利用超越教派的穆斯林民主诉求,推动了“伊朗霸权”的迅速扩张。

  总之,从血腥的加沙战争到“伊朗霸权”都说明:西方世界在中东地区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伊斯兰民主化潮流。再说白了,真实穆斯林民意的伸张,是美国主导的现有世界秩序面对的一个主要威胁。这也使得奥巴马新政府难免一个外交政策悖论:重建美国道德权威与顺应伊斯兰民主,至少在大中东地区,眼看是无法得兼的鱼和熊掌。 于时语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