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和推委披露特别奖“中国人”产生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17:15   新浪嘉宾访谈

  导演和推委披露特别奖“中国人”产生幕后

  主持人马骧:另外就是今年、授予“中国人”这个特别奖,会不会后因为名额有限,权衡的结果?

  樊馨蔓:我们内心是明朗的,绝对不是这么权衡的(笑)

  陆小华:这个可以告诉网友,特别奖为什么会授予“中国人”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表达方式,这样一个群体,一个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锦涛同志讲的“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这句话的表达恰恰是这样,是锦涛同志去视察地震灾区,在那样一个废墟上喊出这样一个最强音,我们拿这个来衡量,确实2008年从年初到年尾,几乎在每一个时段,普通的中国人,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都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因此在那个讨论的时候,其实我们就是这样想的,这一年特别奖只有颁给英雄的中国人民,英雄的中国人民最简单的表述“中国人”,所以他获得集体奖,这是最真实的。

  樊馨蔓:因为无论发生了什么灾难,还是我们的神七上天,还有奥运,每一个中国人都是觉得跟自己是有直接关系的,确实是,我就说我们血液里流淌着那个仗义和民族的那个聚集了几千年不散的那个东西,都在。

  陆小华:其实我们当时讨论了这样的想法,我们在场的人都是非常激动的,一个很小的场合,一个很不像会议室的地方,但是这样一个非常重大的、非常神圣的东西就成为一种共同的选择。

  樊馨蔓:而我在晚会的处理上用一个静悄悄的音乐进行颁奖,因为我要把它深到人的心里去,让他接受他就是这个中国人。

  主持人马骧:说到晚会的细节了,问一个关于这方面的问题,有一个朋友一直在说他特别喜欢晚会的配音。

  樊馨蔓:大象。

  主持人马骧:他说大象应该不是本名,而且他觉得这个声音真的能够把《感动中国》的这种精神用声音的方式传递到人的心里去。

  樊馨蔓:我们从第一届开始,或者说从我做大型的专题纪录片开始,跟我合作最密切的就是这个大象,大象姓王,我不说他本名了,因为他在电视业也担当者非常重要的职责,我们都叫他大象。

  主持人马骧:王大象(笑)

  樊馨蔓:(笑)他非常高大,我说你的音箱太好了,更重要的是他的文化感和情怀,使得他淋漓尽致的把他的情感和对于这个人物的所有的东西都带出来了。王大象每年配音都是只到这个片子播出的时候,昨天晚上他打电话,依然看到泪流满面,他是一个非常有情感的、有文化感的一个人,我希望网友能够搜索一下这个大象是什么人,因为靠我说,我太赞赏他了,所以个人信息还是少说,大家去找一下这个大象。

  主持人马骧:人肉搜索一下(笑)

  樊馨蔓:他让人们认定“感动中国”的声音,什么商业配音他都不参加。然后我们的舞美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干什么,有一天终于在我们的机房碰见了,然后就说“大象,你声音太好了,你干什么的?”他就说了一个电视台,还以为他大概只是一般打打工什么的。就说“你别干这个了,你就专门配音吧”(笑),然后听的他悲喜交加。

  网友:六年来一直在看《感动中国》,很感动,声音的解说很有感染力,每次都看到解说是大象,所以想请您介绍一下。

  樊馨蔓:我不说了(笑)

  陆小华:这个内幕只有她知道(笑)

  樊馨蔓:大象的这个人性完全是他声音的这个底蕴,只有非常好的文化感和那样的一个人,他才能用这样的声音来表达。我的意思不是说是一个技术的问题。包括我们的舞美设计,我们的灯光设计,我们的录音设计,和你说现场感觉很好,跟那个录音设计有很大关系,还有包括我们的音乐设计,如果他内心不激荡着一股非常宏伟的潮流的话,他所流露出来的东西都将不是这样的,因为晚会很多。

  主持人马骧:我脑海里浮现出一个景象,在这个晚会排练播出的时候,我们在各个岗位上的人员都是戴着口罩的,要不然眼泪会流的到处都是(笑)

  樊馨蔓:他们本人都很感动。

  主持人马骧:会不会这样?

  樊馨蔓:对。

  主持人马骧:说到《感动中国》,樊导大概一期要准备多长时间?

  樊馨蔓:技术性的准备非常短暂,但是很多东西不是技术的准备,那就需要很长时间,包括对一些美好的东西的渴望。他们老说我唯美,我说其实不是我唯美,唯美的东西每个人身上都有,我只是把它找出来了。所以你如果说技术性的准备也就一、两个月,但这其中的积淀就很长了,我们对人性中的真诚、善良、仗义,这些东西的认可,要表达出来愿望,那是很多年的积累。

  主持人马骧:陆老师在每年会参与多久?

  陆小华:当然还是有一个时间段,因为我从第一届就是推委,所以我可能会形成习惯,每一年从开始就会关注什么样的事情,什么样的人在感动着中国人。但是这个“感动中国”推选活动的启动,主要就是从第四季度以后开始的,因为那个时候这一年已经到了要盘店的时候。当然这中间会有一个长长的酝酿过程,然后有一个推选过程,然后才是形成推选的结果,然后才是颁奖。

  主持人马骧:今天的时间差不多了,我也是尽力把网友最关心的问题向我们的嘉宾提出来,两位嘉宾也是在尽心竭力帮他们解答,我们为嘉宾这种直接的或者说敬业的精神表示感动(笑),表示感谢。

  樊馨蔓:谢谢。

  陆小华:我也对网友的表现特别感动。

  主持人马骧:在最后的时刻呢,问两位嘉宾最后一个问题,一人问一个吧,陆老师,08年的《感动中国》已经告一段落了,对你自己的生活也好,对你自己的工作也好,最明显的一点影响会是什么?

  陆小华:对我最明显的影响,我想可能是提醒我要从最小的好事做好,把最长的坚持作为目标。其实这些所有的感动人物中,每一次我看到那对教师的片子都禁不住热泪盈眶。我从前做过教师,现在我有时候会走上讲台,但是我确实很难想像一个人在悬崖上,这样一对夫妻,默默无闻当教师。也许从最小的好事做起,向最长的坚持努力,这就是2008年“感动中国”给我的最大启示,也是我今后的人生目标。

  主持人马骧:樊导,什么时候重播?

  樊馨蔓:今天晚上9点半,新闻频道,然后明天、后天新闻频道都有重播,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它,我给我所有朋友发短信,他们都说恭喜我,又做了一个节目。他们全错了,不是我做了一个节目,而是让他们看看这10个人所代表的人性的十个方面的了不起。

  主持人马骧:今天晚上九点半,我相信很多人可能会守在电视机前看,感动不嫌多,更重要的是感动之后我们应该做些什么。谢谢樊导。

  樊导::谢谢。

  主持人马骧:谢谢陆老师。

  陆小华:谢谢。

  主持人马骧:也谢谢所有新浪网友在这个时间段和我们嘉宾进行的互动,感谢您的积极参与,希望您在留言板上留下更多的问题。我们下个时间段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感动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