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雄刘英俊的母亲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01:50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聂莎 通讯员 赵越超)2009年2月6日18时30分,英雄刘英俊的母亲刘妈妈因心脏衰竭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逝世,享年86岁。今日8时30分,刘妈妈的追悼会在长春息园举行。

  英雄的母亲

  朱秀兰,1923年10月24日出生于山东省寿光县农村,后随丈夫刘天禄迁到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八里堡。1945年,朱秀兰生下长子刘英俊。

  1966年3月15日早晨,刘英俊在佳木斯公共汽车站附近拦惊马牺牲,年仅21岁。1966年7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向刘英俊学习的通知。同年7月28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人民的好儿子》的社论,把学习活动推向全国。为了永久纪念,吉林省将刘英俊出生的八里堡一带改名为英俊村(现英俊社区)。那之后,人们都亲切地称朱秀兰为刘妈妈。

  刘妈妈走时很安详

  2009年2月4日,刘妈妈出现心脏衰竭症状,5日,刘妈妈接受了安装心脏起搏器手术,6日18时30分,经医治无效,刘妈妈因心脏衰竭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逝世,享年86岁。

  刘妈妈生前身体特别好,胃口也不错。英俊社区书记杨淑洋回忆,大年三十那天,社区组织去刘妈妈家包饺子,刘妈妈特别高兴,吃了三四个饺子、一碗粥、一个鸡蛋。刘妈妈身体不适是在大年初五,但她拒绝住院治疗,“她说自己都这么大年纪了,就不给政府添麻烦了”,二道区民政局坚持安排她住进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

  “她没怎么受到病痛的折磨,器官自然老化死亡,死前思维还很清晰,走时很安详。”刘妈妈的养女魏梦华说。

  “光荣之家”挂满了照片

  刘英俊是刘妈妈惟一的亲生儿子,2000年,刘爸爸逝世,魏梦华便搬到刘妈妈家照顾她。昨日,记者来到刘妈妈的家里,“光荣之家”的牌匾挂在大门外,走进屋里,四面墙上挂满了照片,有刘英俊穿军装的老照片,有来探望刘妈妈的人和她的合影。墙上还挂了一个特殊的本子,本子特别厚,封面上写着“探望刘妈妈登记本”,翻开看,是每个前来探望、照顾刘妈妈的人对刘妈妈当日的身体情况所做的记录。

  曾受邀参加50周年国庆观礼

  “刘妈妈特别喜欢到学校演讲,她喜欢跟年轻人说‘要保持劳动的美德,艰苦朴素的美德’这些老话。”

  因为特殊贡献,刘妈妈先后被选为第五届、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99年,刘妈妈等6位英雄母亲一起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50周年国庆观礼。

  “她对国家的事情一直特别关心,每天都看新闻联播,汶川地震,她第一时间就捐了款。”魏梦华回忆着养母的点点滴滴。

  当年被救儿童感恩刘妈妈

  魏梦华说:“弟弟走的时候我母亲没有哭,她跟我们说弟弟的牺牲是光荣的,是英雄。后来的生活,在我的印象里,她没有念叨过弟弟。”

  昨日14时许,赵英接到了魏梦华的电话,“她告诉我刘妈妈去世了。”

  赵英就是当年刘英俊救下的6名儿童中的一人,当年的他只有8岁,现在已经是50余岁的人了。

  “大年初一我还打电话给刘妈妈拜年,那个时候她还挺好的,没想到……我每次去长春看她,她都说‘你们生活也挺难的,不要总来看我’。真的感激刘妈妈,当年的刘大哥也只有21岁……”赵英泣不成声。

  赵英说,“我会尽量赶到,也会尽量联系当年被刘大哥救下的其他的人。”

  朱秀兰

  坎坷家事

  刘英俊本来有两个弟弟,但他们先后夭折,英俊的牺牲让刘妈妈朱秀兰和老伴儿第三次承受了丧子之痛,按老家的习俗,英俊叔叔家的长子刘某过继给了刘妈妈。

  刘某给刘妈妈做儿子的时候已经是二十几岁的小伙子了。刘妈妈还收养过一个孤女魏梦华。后来,刘妈妈的老伴得了老年痴呆。

  刘妈妈和养子的关系不断恶化。1999年秋天,白发苍苍的刘妈妈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把同样已是满头华发的养子告上了法庭,要求解除收养关系, 法院最后判决解除他们之间的收养关系。

  据《中国妇女·法律帮助》

  刘英俊事迹

  刘英俊,1945年生,吉林长春人。1962年应征入伍。他参军的第二年,正值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刘英俊积极响应,时时处处以雷锋为榜样,决心做一名雷锋式的好战士。他在日记中写道:“一个人无论是活多长时间,他的死,只要是献给党的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那就是无限光荣的,有价值的。雷锋能,我也能。”

  刘英俊学雷锋从点滴做起。在连队,他是“业余修理员”,连队的桌椅、门窗坏了,他主动修好。在医院住院,他是“劳动休养员”,帮助重病号打水、端饭,协助医护人员扫地、刷痰盂。出差途中,他是“义务勤务员”,扶老携幼,急人所难,好事做一路。

  1966年3月15日,刘英俊所在炮连到佳木斯市郊外执行训练任务。三辆炮车临近公路汽车站,放慢了速度,其中一辆炮车的辕马受惊后掉头猛跑,径直朝人群冲去,情况十分危急。担任炮车驭手的刘英俊用肩膀猛抵惊马的脖子。惊马被迫拐上公路左侧的小道。这时,在炮车前面不远处有6名儿童,他们被飞奔而来的惊马吓得不知所措,生命受到威胁。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他不顾个人危险,用力将缰绳在胳膊上猛缠几道,然后猛力一拉,使惊马前蹄腾空而起。接着,他双脚伸向马的后腿,使尽全身力气踢倒惊马。6名儿童安然脱险,他却被压在翻倒的车底,由于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年仅21岁。

  所在部队党委给他追记一等功,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