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首场春雨缓解旱情 人工降雨功不可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13:0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2月8日消息 (记者柴安东 山东台李健 彭寿熙) 连续几天的浓雾天气之后,山东迎来首场春雨,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

  昨夜今晨,济南开始下起小雨;此前,淄博、聊城、菏泽、济宁等地也陆续飘起小雨。据山东气象台消息,鲁西北、鲁中西部和鲁南地区有小雨,大部分地区的降雨量在5毫米左右,大部地区有雾或轻雾,小雨将一直持续到明天早上。虽然总体来说2月份降水量比常年偏少,但有利于缓解快速蔓延的农田旱情。

  据介绍,山东今年加大了科学抗旱的力度,积极利用天气情况,适时做好人工降雨。目前,山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调配了充足的火箭发射架和技术人员。德州市全市79门高炮和1个火箭作业车已经全部准备就绪,人影指挥人员和炮手坚守岗位,具备了随时作业的条件。济南市27个位于南部山区的发射点全部准备就绪。据了解,目前,聊城、菏泽、济宁、淄博等地是已经发射进行了人工降雨,雨量增大较为明显。

  据了解,秋旱连冬旱让山东旱情快速,继而呈现春旱接续的局面。目前,麦田受旱面积已超过3300万亩,其中重旱约1000万亩,并有5万多农村人口、10万头大牲口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

  目前,山东菏泽、聊城、德州引黄涵闸全部开启,基本能满足沿黄小麦的抗旱所需。近期山东各级政府已投入抗旱资金4.5亿多元,抗旱浇地4000多万亩次。还紧急下拨30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重旱地区抗旱补墒;筹集6亿资金支持农民购置农业机械,优先补贴抗旱农机具,保证春耕前农民购置机具到手。

  山东省还要求供电部门及时满足农村抗旱排灌用电需求,确保灌溉用电不受限、故障报修优先处理。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