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流通企业规模小 要达到沃尔玛规模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1:08  中国网

  中国网2月9日讯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9日上午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提出要培育和支持若干家大型流通企业集团,是一个商业组织结构和体制架构问题。

  姜增伟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流通企业的再构有两点要注意:一方面我们要通过市场的充分竞争,在这个前提下做强做大,但是我前头加一句,企业只有做强做大,才能增强控制力。另外一方面,国家在一定时期可以给予一定的支持,促进企业做强做大,为宏观经济调控服务。

  针对中国当前流通企业规模小的问题,2005年国务院专门下发了19号文件,提出了要培育、壮大流通企业的要求。这几年商务部一直在促进这项工作。目前取得了积极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定困难。要达到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这些国际企业的规模,任重道远。

  有几个数据可以作为参考,中国的流通企业99%以上是中小企业,而且这些中小企业占全国中小企业的70%。还有一个数字,商贸流通企业现有的职工8000万,企业规模小、经营集中度低,无法产生高效率,竞争力也无从谈起,不能较好地满足社会化大生产或者以需求为主导的消费增长方式需要,这就是为什么要组建大型流通企业的第一个原因。

  姜增伟:

  企业自身的利益是什么呢?它规模大,实现经济批量订货,在采购过程中就有相当强的议价能力,这样完全可以实现规模效应,或者通过自身的物流系统和庞大的销售网络,取得市场竞争力,以及在经营过程中实现效益最大化。这个前提如果实现,它的抗风险能力和竞争能力必然会得到加强,这是任何企业都追求的目标。

  比如世界五百强第一位沃尔玛,我这里有一个数据,2008年销售额达到378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5万亿,占我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23.9%。这样的企业,国家的储备,包括商业储备、政府储备,中国必须要有类似于沃尔玛这样的企业。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可以将企业自身的商品周转和商品储备结合起来,迅速地做出市场反应。同时,企业都有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大的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更强,这也是商务部考虑的又一个原因。最后我还想说,我国的流通企业做强做大,是有自身的基础,政府怎么样支持?我认为主要是在企业通过市场竞争来实现的,必须坚持市场化取向,政府主要是从解决企业发展过程当中遇到了一些政策障碍,比如消除地区封锁,推动流通企业跨区域兼并重组,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

  姜增伟:

  再补充一个数据。中国最大的企业是什么样的情况,我介绍一下。中国目前最大的企业是国美,家电连锁,2008年达到了1023亿。所以新闻界的朋友们就知道了我们的差距,跟世界上大的百货企业、零售企业的差距不是一年两年能够赶上的,任重而道远。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