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维源:智斗海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1:33   smg七分之一

  (字幕:2009年1月22号,上海长江入海口)

  (船行驶实况一点)

  【解说】寒风凛冽的长江口,劫后归来的振华四号轮在上海长兴岛码头缓缓靠岸。智斗海盗的经历让船上的30名船 员充满传奇色彩,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老船长彭维源。

  (照片+字幕)彭维源,57岁,振华四号货轮船长,上海市南汇区航头村人。

  【采访】再次靠上上海码头的时候,那一刻你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答:我是一个老船长老船员了,也不是说第一次有这样的遭遇,但是这次海盗的遭遇是第一次/想早一点跟亲人见面 ,就是这个心情离家越近心里越高兴。

  【解说】说起在亚丁湾的遭遇,老船长彭维源还是有点心有余悸。亚丁湾时间2008年12月17号8点10分, 振华4号轮的瞭望哨报告,有两艘快艇正在快速接近,船上的人全副武装。面对海盗来袭,彭维源立刻作出决定:全力抵抗。 (船长+航海图)

  【采访】迫不得已而自卫,我们就是说不能束手就擒做人质了。/

  记者:您的船员当中有没有不同意见选择妥协和投降的?

  答:没有听到,/222718动员会以前几次都说过,这么多人质关在那里,作为人质比坐牢,比判刑还要严重得 多,他没有任何生死保障,法律保障的。

  【解说】海盗船全速驶来,彭维源拉响全船警报,召集所有人员备战。同时,向最近的马来西亚防海盗中心,发出了 求援信号。(船上时钟)

  【采访】223710 记者:你当时不害怕吗?

  223250答:我不能保证每一个船员不害怕,我是没有害怕过,如果我一害怕,那我也不去指挥这场战斗了/特 别是他们盯着我船长/你个人你是要坚持斗争还是要妥协?

  【解说】这时海盗的小艇已经离船只有不到三海里。(紧张音乐+海盗照片)而更为不利的是,振华四号是一艘改装 货轮,主甲板距离海面比同等吨位的货轮要低得多,海盗很容易爬上甲板。在海盗的小艇靠上振华四号后,海盗们果然轻而易 举就登上了主甲板。(船镜头+示意图1)

  【采访】他上了主甲板以后,他认为已经是囊中取物一样的简单,有两个人做了一个很优雅的姿势,像乐队指挥一样 的,你们趴下完事了。

  【解说】彭维源当机立断,决定放弃主甲板,撤退到生活区坚持抵抗。振华四号是一艘经过特殊改造的货轮,生活区 平台远远高出甲板,犹如一座小碉堡,彭维源决定依靠这个有利地形阻击海盗。

  (一组驾驶室求救镜头+警报声)

  危急时刻,他下的第一个命令就是切断从主甲板到生活区平台的悬梯,这个举动,在出海前的反海盗演习中,船员们 已经多次演练过。(紧张音乐,悬梯,主观镜头)

  【采访】224205

  记者:我了解到在我们进入这种海盗多发区域的时候进去一次要割掉一次梯子

  答:对,不能怕他麻烦,当然我们船有有利的情况,我们有八个振华厂的工人,专门负责装卸货物的,他们都是优秀 的电焊工,他们干这些工作等于是轻而易举。

  记者:焊了接,接了焊

  答:对,他们每人都是有资格的优秀的电焊工。

  【解说】

  多次的反海盗演习,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只用了不到五分钟,两个通向生活区的悬梯被切断。这时,陆续全部登 上甲板的9名海盗,手持火箭筒和机关枪,向生活区冲过来。

  【采访】

  他万没想到攻击到我们前面50米的时候开始来了,啤酒瓶像雨点般地扔在他前面。他们第一次领略到土制武器也有 威力。

  【解说】彭维源所说的啤酒瓶,其实是他自创的一种简易燃烧弹,由于事先了解到亚丁湾海盗猖獗,船长在航行沿途 ,一路收集了几百个啤酒瓶,就是为了制作这种燃烧弹。

  【采访】

  我们船上用的叫调油漆的一种液体,它的燃点也是比较低的,灌上半瓶就够了,外面缠上油棉纱,你把盖子盖住,扔 出去以前把外面瓶上面的油纱先点燃,点燃以后扔到甲板上爆炸以后,它就会引起整个液体会燃烧。(燃烧弹镜头+碎片)

  //也就是这个土制的燃烧弹

  记者:按照船上的规定好象不允许

  回答:不允许,这是船长的歪点子,文件规定里面钻了空子,过去船舶管理安全规则里面有一条,船长在船舶安全受 到威胁的情况下,可以使用任何船公司认为不许可的手段。

  【解说】可就是这钻了空子制造出的武器,打了海盗一个措手不及。面对出乎意料的抵抗,海盗们加强了火力,呼啸 而来的子弹在船体上留下了许多弹孔。但是利用高地,船员们还是顶住了海盗们的几次冲锋。此时,狡猾的海盗突然改变了进 攻策略,采取了迂回的战术。

  【采访】他改变了策略,三个人进攻,四个人用火力掩护。我们的船员不能抬头,就是三个家伙一下子冲到我们的盲 区之内了,我们看不到了,我想完了这样子坏事了,他要爬上来了,真的大概过三分钟以后就爬上来了

  【解说】这时,攻防战已经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救援的舰队还没有来,谁都不知道,振华四号究竟还能支撑多久? (弹孔,9:06挂钟)(黑转)

  【解说】2008年,索马里附近海域发生的海盗劫船事件累计已有123起,被劫船只达50多艘,其中15艘目 前仍在海盗手中,尚未获释的船员总数达300多人。这些被劫船只都是在海盗登船后半小时内就束手投降,就连装载有33 辆主战坦克的乌克兰军火船,也在二十分钟内遭劫持。索马里海盗,甚至曾经在48小时内连续劫持了不同国籍的四艘货轮, 像振华四号这样坚持抵抗的船只,海盗们还从没有碰到过。

  【采访】

  223940

  记者:当时让你一直选择坚持下去的一个理由是什么?

  答:坚持下去的一个理由也就是说,这一切还是在我的预控之中,我已经想到过这一步,/谁的意志坚强,谁就能够 坚持到最后胜利。我相信我的船的结构对我们是很有利的,从居高临下,不是说一夫当关万夫莫敌,就是我们的土制武器,有 时候并不比他的自动武器威力差。

  【解说】对峙了一个小时后,狡猾的海盗从背面陆续爬上了生活区的平台,情况十分危急。(示意图2)一直坐镇指 挥的船长彭维源,也不得不亲自上阵阻击海盗。

  【实况】他们两个海盗已经攻上了这个梯子上面,就经过我们这个区域。

  记者:那是什么区域?答:里面就是生活区了

  一看他们攻上来了,我叫船员投弹,不敢露头,就投到他们身后去了,他们照样可以攻到门口。

  记者:那当时你站在什么位置?

  答:我这里用一条水龙,这里用水龙对准他们下面这样冲,我就暴露了,他第一发子弹从头顶飞过来了,第二发子弹 我马上躲下来,躲到灯旁边,手还是这样,他第二发子弹就打手了,没打到我的手,油漆都溅起来我知道的

  【解说】虽然海盗以夺船为主,射击旨在威慑,轻易不杀人。但是枪弹无眼,误伤是极有可能的。彭维源冒着生命危 险,用船上的消防水龙挡住了两名海盗的去路,但最后,一名海盗还是突破了防线,攻到了生活区的门口。这扇铁门就是生活 区的大门,一旦被攻破,船员们将再无抵抗的可能。这扇门当时成了一道"生死之门"。

  【实况】231211记者:那当时我们的人就顶在什么位置?

  答:有两个船员在这边,一开始有三个船员守住了,他已经不敢正面对了,就在这躲住,他如果进来就用铁棍敲他, 我叫大副带了两个船员增援的话,从这个门口出来,一出来就看到了,那个海盗他说开门,大副说你下去,海盗端起枪就通过 这个眼子就打了一枪,子弹不知道飞到哪儿去了

  记者:那如果这道门被海盗突破的话,会是一个什么后果?

  答:崩溃了,我们就守不住了,因为这里四通八达的

  231255 记者:在这个时候是最艰难的时候

  答:对,最艰难的时候

  【解说】在这个最艰难的时刻,彭维源船长说,为了保护船员的人身安全,他也曾经想到了放弃。

  【采访】你舍得放弃这个船吗?

  古老的传说是这样的,船长要跟船共存亡,现在不主张,现在出于人道主义不主张。/223800我会审时度势, 也不会蛮干,如果一旦海盗已经伤了我们的船员,我可能会选择谈判,如果他使用了反坦克火箭筒把我们的甲板打了个洞甚至 我们船员有伤亡,我也会选择谈判,这是明智的,我再坚持下去损失可能更大。

  【解说】然而,就在大家近乎绝望的时候,奇迹发生了。

  【采访】后来大副用水龙冲他的脸,他第二枪不知什么原因卡壳了,打在上面大概子弹弹进去不知道怎么卡壳了,大 副抓住机会就冲他的脸,大副说他受不住了,上面还有啤酒瓶下来,他后来退到这个梯子的底下。

  【解说】船员们终于又一次击退了海盗的进攻。双方进入僵持阶段。亚丁湾时间11点零9分,振华4号遭遇海盗3 小时后,马来西亚的武装直升机终于赶到,并击沉一艘海盗小艇。胜利的天平向彭维源倾斜了。

  【采访】那个海盗头子最后来谈判,右脚抬起来给我指指他笑笑,意思鞋他说没有鞋上面两个是退不下来/甲板上有 上千的啤酒瓶的玻璃。

  223055记者:我们当时扔了几双鞋?

  答:扔了三双,两双是我的,一双是船员当场脱下来的。/谈判好以后,他们就没有再攻击没有打枪,也许是我们船 员的大度,仁义感动了他们。我们也没有对他们采取致命性的打击。

  【解说】中午12:45,海盗们离开了振华四号。振华四号成为第一艘成功击退海盗劫持的商船。这场历时近五个 小时的攻防战,比拼的是智慧和胆识,靠的是全体船员的团结和意志。

  【采访】225422国际海事组织也最后肯定了我们船的行动,他说非致命性的抵抗大大地减少了海盗袭击船的成 功率,是真的提倡的。

  230118记者:您作为船长包括您这30名英勇的船员,在我们看来这是英雄,您这么认为吗?

  答:不这么认为,我认为都是很普通的一个人,/170227我永远是个平民,我没有一点当英雄的素质和气质, 而且做的这个事情,在特殊的时段,特别的时间,碰上了一伙特殊的人,做了一些正常人本能的反应而已。/这个事情让我看 到我这个人,在关键的时候是个什么样子。/你做一个人,不管在任何时候你都不要忘了自己有一定的尊严,是有力量的,你 要如何要发挥出你的力量保住你的尊严。(黑转)

  【解说】2008年12月26号,中国正式决定派出军舰护航,三艘军舰从海南省三亚起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 海域。在归国的途中,振华四号遇到了我军的护航舰队。经历了与海盗生死相博的对峙后,看到自己祖国的护航舰队,让彭维 源这个老海员,格外感到了安全感。

  (完)记者蔡晟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