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访华 为两国改善关系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9:50  新华网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访华为两国改善关系铺路
   2月9日,中法建交45周年研讨会在北京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行,中国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和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出席。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访华为两国改善关系铺路
中国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在会上作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访华为两国改善关系铺路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会上作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访华为两国改善关系铺路
会前,中国前国务委员唐家璇会见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调查:你怎样看待中法关系的前景?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 (记者贾楠 王宇丹 侯丽军)在中法两国建交45周年之际,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来访,为一个面向法国议员的培训项目探路。媒体普遍评论,他将再任“信使”,为两国改善处于困境的双边关系铺路。

  9日,拉法兰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法建交45周年研讨会。他在致词中指出,对于中欧峰会推迟、温家宝总理刚刚结束的欧洲之行并没有包括法国、以及温家宝总理将会见他率领的法国代表团一行等“中国发出的信号”,“法国政府非常重视”。

  拉法兰说,法中双边关系正经历一个复杂的阶段,克服困难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法中人民都知道两国关系“不能通过互相指责,只能通过互相尊重”来发展。法国尊重中国的主权,尊重中国对于稳定和统一的重视。“由于互相理解和尊重,我们一定能够消除彼此之间的误会。”

  1964年1月27日,法国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法国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然而,2008年中法关系出现波折,“3·14”拉萨打砸抢烧事件发生后,法国把北京奥运会与涉藏问题挂钩,随后巴黎市政府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并且法方不顾中方一再交涉,在中欧领导人会晤前夕,高调宣布法国领导人坚持会见达赖,导致中欧峰会推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邢骅认为,2008年中法关系出现的困难责任不在中国。“我们希望两国、特别是法国有关负责人从中吸取必要的教训,特别是要尊重和关切对方在国家主权、国家安全方面的问题。”

  中国前驻法大使蔡方柏表示,涉藏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法方的做法损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使中法关系陷入困境。“解铃还需系铃人,希望法方采取切实措施,使两国关系回到正常轨道上来。”

  法中友协联合会主席拉巴特认为,法中关系出现困难,“追根溯源,是因为我们不了解中国。我们怀念(法中建交)那个时期,在我们的国家,远见卓识重于鼠目寸光。”

  “法国和欧洲对中国的不理解是产生困难的根源,但更重要的问题是我们应该来探寻,为什么中欧,特别是中法之间的不理解比过去更严重地阻碍了双方的关系。”邢骅说。

  拉法兰表示,法国希望能够在促进欧中关系发展方面起到一定作用,并且不希望目前这些不理解因素超越45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成果。“两国之间的关系基础并没有改变……我们有共同的利益,因此我保持乐观,我们必将克服困难。”

  中国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在致词中表示,近半个世纪以来,中法关系并非一帆风顺,但两国能够从全面伙伴关系发展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绝非偶然,经验和启示值得吸取。双方应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处理双边关系;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的基本准则,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核心关切,特别是尊重对方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他说:“当前中法关系又处于重要关头,我由衷希望法方能高度重视中方的核心关切,采取切实有效的实际行动,体现诚意,积极正面地与中方相向而行,为双边关系尽早回到正常的轨道创造有利条件。”

  相关阅读:

  萨科齐急着想见中国领导人 愿意缓和紧张关系

  萨科齐不顾中国警告会见达赖 中国舆论不满

  香港媒体称萨科齐再次碰壁 低估中国强硬反应

  萨科齐为出席奥运会提条件遭中国网民炮轰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访问天津 参观滨海新区企业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24日至27日访华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中法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