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科齐急着想见中国领导人 愿意缓和紧张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04:03  东方早报

  核心提示:昨天,正在访华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北京表示,他将在与温家宝总理会面时表达法国领导人愿意与中国恢复相互信任的对话的意愿,希望中法两国领导人能就金融危机下的经济合作达成一致立场,并在4月初举行的伦敦G20峰会之前能有直接会面。

  “与温总理会面时,我会向他表达法国政府希望与中国恢复相互信任的对话、并愿意为此做出努力的意愿”

  ——拉法兰

  昨天,正在访华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北京表示,他将在与温家宝总理会面时表达法国领导人愿意与中国恢复相互信任的对话的意愿,希望中法两国领导人能就金融危机下的经济合作达成一致立场,并在4月初举行的伦敦G20峰会之前能有直接会面。

  重申不支持分裂中国

  拉法兰寄望,“法中双边外交关系能尽早地恢复到友好与相互信任的对话上来”,他表示10日“与温总理会面时,我会向他表达法国政府希望与中国恢复相互信任的对话、并愿意为此做出努力的意愿”。他表示,萨科齐了解法国现在所面临的问题,也愿意缓和紧张的双边关系。

  拉法兰强调,法国一贯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支持任何分裂中国的势力。他还表示,许多法国人和政党都认为中法友谊是具有战略性意义的,虽然在双边关系上有一些曲折和波动,但基本航向绝不会变。

  “你们放心”,对于两国关系的缓和,拉法兰许诺,“会不断有法中友谊的使者向政府解释两国关系的重要,我们的声音肯定会为法国政府所采纳”。

  对于温家宝总理的欧洲“信心之旅”成为了“环法之旅”,拉法兰表示,“我非常地钦佩中国领导人,对此我不想表示不满。”他表示在处理法中两国关系上,主张相互尊重的原则。

  拉法兰表示,法国十分明白中国的一些反应,明白中欧峰会的推迟和温总理对欧洲的访问行程的含义。“我没有听到任何对温总理欧洲之行的消极评论,在达沃斯论坛上,温总理也与法电公司的总裁进行了会晤,法电公司的总裁告诉我会晤的结果非常的好”。

  合作建新金融机制

  在金融危机波及全球的背景下,拉法兰更多地谈到了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展望。他表示,“在美国,保护主义的倾向似乎更加明显了,而法中两国都不愿意看到这种倾向”。在如G20及IMF的国际金融会议及机构中,在加强国际经济的宏观调控和监管中上,中法及世界各国应该更加负责任。

  拉法兰表示,对于缓和目前进展的中法关系,法国认真听取了中国的呼声并予以认真考虑,“我相信萨科齐总统愿意与中国领导人做出对话,相信G20可以取得应有的成功”。他表示,萨科齐与中国领导人在伦敦直接接触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我希望他们在伦敦峰会之前就能够有直接接触,以便把各国的立场尽早协调起来”。

  “G8机制是不够的,或许我们可以建立一种在联合国的机制下的新国际金融管理体制。我相信在伦敦峰会上,会有很多国家愿意建立起和谐与负责的经济新秩序”。拉法兰认为,IMF这样的金融机构必须进行彻底地改革,同时,一些不负责任的领导人的态度也必须得到改变。“我相信法国人所说的更加平衡的世界,中国人说的更加和谐的世界需要这样的努力”。

  拉法兰还特别指出,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拉动内需的措施“生机勃勃”、“完全合理”。“这些生机勃勃的措施完全合理,调动资金非常大,有助于刺激老百姓消费,带动劳动密集型工业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也会为全国带来益处。”拉法兰说,“目前亚洲正在努力保持经济高增长速度,世界各国应该向亚洲表示感谢。”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萨科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