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随州连杀8人案凶犯熊振林称将上诉保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06:38  中国青年报
视频:熊振林称自己不想活要多带几个人走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专家提示:对身边有挫折的人要有风险意识

  本报记者 雷宇

  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库成员、武汉大学心理学教授戴正清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从邱兴华、杨佳到熊振林案,自己都有过关注。“从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出,熊振林有些自闭、虚荣,性格也很暴躁、孤僻”,而正是这些东西影响着他的人生。加上他后来际遇的变故,心理就会出现问题。

  在戴正清看来,熊振林早年主要跟母亲生活,平时性格较内向,不爱跟人说话,这导致了其性格的缺陷,这种微妙的情感影响到他后来的感情生活。“他跟母亲的生活决定了他对于女性的认识,造就了他和妻子、情人之间的纠葛,成为后来的犯罪心理动因之一。”

  戴教授说,熊振林虽然在收破烂的过程中积累了数十万的财富,但他并没有获得与财富相应增多的幸福。他内心的幼稚和不健全,还不能完全和社会相适应。当环境出现变化,特别是生意难做、家中又遭遇一系列变故时,熊振林就很难走出自己编制的“牢笼”。

  “熊振林的情况属于比较典型的反社会的人格特征。”湖北警官学院犯罪心理学专家徐俊文教授分析,该特征有一个犯罪表现,即犯罪对象是一个不特定的群体。

  马加爵、杨佳、邱兴华、熊振林,悲剧为什么一再重演?悲剧还将持续多久?

  徐教授分析,这几个人都是属于在长期矛盾积累下的一种人格变态,导致犯罪人格的形成。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得很好,但整个社会的管理还是存在这样那样的矛盾。旧的秩序被打破,新的秩序没有建立起来,在长时间内,这样的人不会绝迹。

  徐教授说,在被害预防方面,这个案子对社会有典型的示范意义。“对于身边有系列性挫折的人,我们要有风险意识。”

  本报湖北随州2月9日电

  独家对话熊振林:准备上诉保命

  本报记者 雷宇 通讯员 张永光

  今天中午,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当庭宣判,一审判处熊振林死刑。听到宣判的那一刻,他有着怎样的心理状态,又在想些什么?庭审后,中国青年报记者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简短专访。

  准备上诉

  记者:是否准备上诉?

  熊振林:还是想(上诉),想保条命。

  记:你怎么看今天的判决呢?

  熊:还比较公正吧。

  记:你服不服呢?

  熊:服。

  记:但是又还要上诉?

  熊:一种求生的欲望吧。

  记:你今天在庭上说希望国庆60年大赦?

  熊:我只是希望吧。其实我会很多东西,技术方面我也会,手扶拖拉机也会开,在劳改农场我也能给国家做一些贡献的。

  人活着很好

  记:之前你跟媒体一直说你杀人是因为不想活,但又为什么要为逃跑做准备呢?

  熊:思想上出现了一点转变,有一种求生的欲望。

  记:但是你杀那些人的时候,你是不想活还是仇恨呢?

  熊:不是仇恨,不存在恨。当时喝了很多酒,神智有些模糊。我跟爱人(前妻)有点仇恨,有些事没做成(之前熊振林向警方交代,准备杀死前妻)。

  记:你之前说不想活,今天在庭上怎么又想活了?

  熊:在看守所里,很多犯人给了我鼓励。

  记:给了什么样的鼓励呢?

  熊:说人活着很好。

  记:是什么样的东西又值得你留恋呢?

  熊:我的女儿,养女,是一种亲情吧。

  记:你母亲今天到现场来了,你看到了吗?

  熊:没看到。她现在好吗?

  记:你有什么想跟你母亲说的呢?

  熊:好好活着,多活几年。

  最大的遗憾就是杀了孩子

  记:你现在有很强的求生欲望,但当时你杀那些人的时候,是否想过他们呢?

  熊:(深深地叹息)当天喝了很多酒,处在一种酒精的麻醉状态。(检察院)有那个照片,当时那个桌子上还有很多酒。

  记:但是你喝酒之前就想杀人呀,已经做好了准备?

  熊:做了一些简单的准备,不是很强烈。

  记:为什么那一天那么强烈呢?

  熊:因为前一天我跟我媳妇儿吵了一架,她又骂了我,非常难听的话。我一直想跟她复婚,但是那一天她骂了我。

  记:昨天晚上睡得好吗?

  熊:昨天晚上写了三封信。

  记:都是写给谁的呢?

  熊:给朱(情人)的儿子,一封给中央电视台的记者,还有一封悔过书。

  记:写了多长时间?

  熊:两个多小时。

  记:睡得好吗?

  熊:彻夜难眠!

  记:有没有想过是这样的结果呢?

  熊:想过的!(沉默了一会儿)看最高人民法院能不能给一个生的机会。

  记:我在来采访的路上,一位女司机说很想问一个问题,她说“想问问你有没有爱心,连两岁半的孩子都杀了?”

  熊:我最大的遗憾,我最大的遗憾就是这个,(嗫嗫地)这个孩子。

  本报湖北随州2月9日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熊振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