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困境下的苦果:松溪县医院医护人员存在消极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09:52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困境下的苦果

  无法否认的事实是,因为工作环境的脆弱和待遇的低下,让松溪县医院医护人员在工作态度上多少存在一些消极情绪。

  据郭传镇介绍,2007年11月份,一名42岁的肠癌患者在福州进行手术后,回到松溪医院进行观察治疗。在定期复查中,该院竟然将同一份抽检血样给出了两份检验结果。

  家属取走数据正常的检验单后,乐观地出院回家修养,直到两个月后复查时才发现检测数据完全搞错了。为此,松溪医院不得不承担了该患者后续治疗的所有费用。郭传镇称,加上给家属的赔偿,松溪县医院一共为此花费了19万元。

  此外,据郭传镇介绍,在以往的多次医疗事故纠纷中,不管有无过错“几乎从未处理过医生”。

  尽管如此,院方管理上的“网开一面”还是没有能够留住医生,连年来,松溪医院医生始终在持续外流。

  郭传镇给本刊记者罗列了一份外流医生的名单:该院医务科长叶文浩因整天处理医疗纠纷,烦不胜烦,去了龙海市某医院;外科主任叶性璞早在三四年前就去了南平市某医院。

  类似的还有妇产科、B超室等诸多科室的医生护士。许庆伟也介绍,该院主治医生郑良山在随120接诊一车祸病人时,现场诊断伤者已死,家属认为是他不想抢救,随后对其追打。一气之下,郑良山辞职回家养起了猪。

  流失的医生大多是科室主任及副高以上的职称。

  同时,松溪县医院医生不断流失的情况下,又很少有新鲜血液补充进来。在松溪医院先后担任党委副书记、书记近14年的郭传镇介绍,这几年新进的人大多是在药剂、化验等岗位,七八年来没进过能上手术台的重点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

  松溪医院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去。据称,当时该院的医生常对患者说的一句话是:我如果看不来的病你就不要去地区了,直接去省里吧。

  “还是得靠医院自身的发展”

  追究这一事件的起因,游洪龙认为不过是当班医护人员一句话的事,“对病人家属耐心多解释两句,可能什么事也没有了。”

  游洪龙说,事后,他多次在会议上告诫大家要注意工作态度,要求“笑脸相迎、耐心解释”。

  松溪县委副书记董清芳也坦承,松溪医院的管理上存在着问题。他对松溪医院领导班子闹事就给钱的做法深为不满,认为其“工作方法过于简单”。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就在事件发生前半个多月,松溪医院原院长刘丹松因涉嫌犯罪被逮捕。

  刘丹松自1999年起就担任松溪医院院长,今年44岁,是一位年轻的主任医师,据称业务素质过硬。但在担任院长的近十年中,却因贪污贿赂问题被惩处。

  2008年11月底,因为一医药公司爆出贿赂丑闻,南平市有多家医院领导牵涉其中,刘丹松正是其中之一。

  董清芳也承认,在目前的情况下,要完全避免医疗纠纷并不现实,“一年有一两起是可以接受的。”

  他透露,在松溪县医院职工集体抗争后,为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从2009年开始,松溪县将取消该县三家私立医院的新农合报销资格,以引导更多的患者到松溪县医院就诊。

  此外,本刊记者多方证实的一个事实是,松溪医院因修建住院大楼拖欠包工头款项被上诉到法院,法院已判决松溪县医院及时支付拖欠款项,否则将冻结医院的银行账户。

  “真要冻结账户,职工的工资就没法发了,到时职工肯定会更加不满。”游洪龙称,“以目前医院的状况根本无力执行判决,冻不冻结就看县委、县政府的意见了。”

  然而,这一窘境让松溪县委、县政府也很无奈。“我们不可能把医院这一摊子全部接过来吧?”董清芳认为,从长远来讲,“还是得靠医院自身的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医患冲突 医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