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安徽山西山东4省发生特大干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0:48  中国网

  中国网2月10日讯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在10日上午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当前抗旱工作情况。

  鄂竟平说,关于国家防总启动应急响应,在《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国家防总应急响应工作规程》中都有明确的规定。对Ⅰ级响应的规定是,当多个省(区、市)发生特大干旱或多座大型城市出现极度干旱时,就要启动Ⅰ级响应。干旱一共分4个等级:轻度、中度、重度和特大,特大是最严重的等级。因此,规定在多个省(区、市)发生特大干旱的时候,就要启动Ⅰ级响应。这次一共有4个省(河南、安徽、山西、山东)发生了特大干旱,所以启动了Ⅰ级响应。

  启动的程序是,国家防总办公室对旱区进行监测、评价,当发现够启动条件时,就要向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报告,由总指挥来决定是否启动Ⅰ级响应。这次是由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总指挥回良玉副总理来决定启动Ⅰ级响应。

  Ⅰ级响应启动之后,要按照规定相应做了几件事:一是全面进入应急职守状态,密切监视旱情,应急处置发生的问题。二是强化对旱区的检查指导,已经派了若干个工作组,深入到旱区去检查指导。三是加大资金和物资等支持力度。这次启动Ⅰ级响应之后,当天下午就把2.5亿元中央补助资金拨付到省里。此外,用油、用电一些物资也协调有关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和要求。四是加强对抗旱水源的管理,特别是指导有关方面调度好一些大江大河。五是加强了部门和部队之间的联动,合力抗旱。(陈维松)

  相关阅读:

  2月份华北东北冬麦区旱情或加重 抗旱形势严峻

  国家防总预计10天内受旱冬小麦大部可得到浇灌

  国家防总:全国旱区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数1401万

  15省市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346万人饮水困难

  全国受旱面积已减少2437万亩 饮水困难数减96万

  国家防总:当前黄苗或死苗重旱面积达3981万亩

  中国冬麦区4省迎来降雨 受旱面积减少2437万亩

  水利部称全国受旱面积比高峰期减少2437万亩

  国家防总:截至2月9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