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地方发放消费券促进内需可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4:58   CCTV《第一时间》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栏目先后对成都、杭州等地,通过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做法进行了连续报道,引发 了各方广泛关注。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也感觉到,由于目前没有明确的政策,不少地方政府对发行消费券也存在着政策上的疑 虑。带着这样的问题,昨天我们的记者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进行了提问。姜增伟表示,这一 做法对拉动消费起到了推进作用。 记者窦岩:姜部长,现在为了拉动内需,很多地方政府都在发放消费券,请问商务部对 发放消费券有什么看法?您认为是应该特别地针对那些低收入的群体还是面向全体大众实行普惠制?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 : “你提出的问题也是我们商务部关心和研究的问题。在特殊的条件下采取特殊的办法,我认为是一项比较可行的选择。对 拉动消费起到了推进作用。”

  不过姜增伟也表示,发放消费券只是一种尝试或者一种临时的办法,而增加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应该作为扩大消费的 主要举措,国家在今年初已经向7400万低收入者发放了一次性补贴,每人100-150元。此外,建立覆盖面广的社会 保障体系更是激活消费的关键。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 “大家要注意到,中国政府现在两项重大举措将对我们的消费产生积 极的作用,一个是医改,现在正在完善,准备要出台,另外一个是教改,正在征求意见。如果这两项重要措施出台,我认为对 中国的市场消费,特别是农村消费的拉动作用,将难以用文字表述。”

  商务部:中国不会实行“买国货”政策促内需

  在美国,为扭转经济的持续疲软,一些学者提出了通过购买“美国货”的方式来提振本国经济,引发了不少争议。不 少人担心,中国会不会也有通过“购买中国货”刺激经济的倾向?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昨天明确表示,不会实行“购买国货” 的政策刺激经济。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 “我想国家的商品竞争力无非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商品的质量,一个是商品的 价格。为什么在当前的形势下要实行保护主义?我想中国不会实行Buychina,只要有需求,不管是国内的商品、国外 的商品,我们都一视同仁!”

  姜增伟表示,在目前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前提下,一个国家仅靠自身的生产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中国的商品市场80 %以上是基于国内生产,但是越来越多的商品,需要从国际市场补充。除了工业原料、奢侈品外,中国还要每年从美国、加拿 大、澳大利亚等国进口小麦、大豆大量农产品。只有大力发展国际贸易,实现商品的大流通,才能发挥各国的经济特点。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