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我国近期已成功救治3例人禽流感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6: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周婷玉)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1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去年12月下旬以来,我国已先后报告8起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截至目前,其中3例病例已经成功救治。

  毛群安说,山西患儿彭某、贵州患者周某已出院;湖南患者舒某病情稳定,临床症状好转,已基本治愈,也将于近日出院。

  疫情发生后,卫生部、农业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林业局组织有关专家共同研判目前人禽流感疫情的特点、发展趋势与防控形势,分析下一阶段我国人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重点。

  专家分析指出,近期我国人禽流感疫情具备四个特点:一是人禽流感病例散发分布,病例之间无流行病学关联。二是冬春季为人禽流感高发季节,分析2006年至2008年情况,人禽流感病例发生多集中在每年的1月至3月。三是经过调查了解到,多数病例有病死禽类接触史或活禽经营市场暴露史。四是感染患者的禽流感H5N1病毒仍为禽源性,大多数人对该病毒不易感。

  “通过对近期人禽流感病例标本中分离到的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和比对分析表明,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变异很小,仍为禽源性病毒。”毛群安说。

  卫生部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在人禽流感防控工作中应做到早诊断、早报告;做到发现有禽类接触史的不明原因肺炎疑似病例,立即报告,为提高救治成功率、降低疫情传播蔓延风险争取时间。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自2003年以来,截至2月9日,全球共报告实验室确诊人禽流感病例406例,死亡254例,分布在15个国家。其中,我国的病例数为38例,死亡25例。

  专家认为,人禽流感可防、可控、可治。目前,我国自行研制的人用禽流感疫苗已完成临床试验,并获得生产批件。抗病毒血清等新的治疗技术已经在3例成功救治病例中发挥了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