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动福建第20号候选人 蔡国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8:23  海峡都市报
感动福建第20号候选人蔡国强
感动福建第20号候选人 蔡国强

  【感动聚点】创意

  一个在泉州古城成长起来的人,在过年放鞭炮、点烟花游戏中获得了灵感,并致力于此,从此与烟花结下了不解之缘,并最终成为国际级的创意大师!这个人就是 1957年出生于泉州的蔡国强。他突破性地发展出以火药为创新媒材,创作“火药草图”和多在户外展现的大型“爆破计划”,成为享誉国际的大型爆破计划第一人。

  日本广岛的烟火作品《地球也有黑洞》、在美国连续推出的烟火作品《晴天黑云》和《红旗》……蔡国强的爆破一次次震动了世界艺术界!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29个历史足迹,更成为他迄今为止最华丽的演出。

  【感动经典】

  “我的火药爆破活动像在搞一个运动,千军万马,很多很多部门在跟我一起做,大家一方面实现创意的快乐,一方面可以为自己的国家做点事情!”

  【分镜头一】

  29个烟火“脚印”绽放北京奥运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之夜,随着一声巨响,一团火球直冲永定门云霄,一双火红色的巨人脚印在古都中轴线最南端的夜空绽放,随后“美丽的大脚”沿着北京中轴线,穿越千年古都的历史时空:从永定门出发,跨过天安门广场,一步步跨向成就奥林匹克梦想的鸟巢,“美丽的大脚”先后留下了29个“大脚印”,随后四万余发焰火在夜空怒放,全世界60亿双眼睛享受了这场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这29个“大脚印”寓意奥运会走过29届的历史足迹,让世界人民铭刻在心。

  这场视觉盛宴的创意大师就是蔡国强,奥运会后这个名字在全球几乎家喻户晓。

  早在2004年,蔡国强、舞蹈家沈伟、马文等一批艺术家,就开始备战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了。2006年3月蔡国强参加张艺谋导演领头的创意小组后,就一直在北京“泡”奥运,为潜心创意,他还在老城区买了一套老四合院,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是凌晨一两点才回家,妻子吴红虹经常把饭热了又热。

  【分镜头二】

  情系家乡 《历史足迹》定格泉州

  2008年8月12日,奥运会开幕后的第四天,蔡国强回到家乡泉州,创作《历史足迹:为北京奥运作的计划》爆破画。当晚6时15分,蔡国强引燃导火线,爆破开始,“轰”的一声,一条火龙漫过,短短的6秒钟后,围观者仿佛又回到了奥运之夜,奥运开幕式《历史足迹》的29个脚印在长33米、宽4米的宣纸上定格为永恒。

  蔡国强让整个泉州都为之振奋。回到家乡的蔡国强也倍感欣慰:“我离开家乡二十余年,一直是个浪子,这次有机会重回家乡作画,来看望家乡的亲戚朋友,我也感到很欣慰,有机会我还会来家乡创作。”

  泉州作为蔡国强的诞生地在他成长的道路上对他影响深远,他说“故乡是我的仓库”,是他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如泉州的帆船、中药、风水和灯笼、过年时放的烟火等元素都屡屡出现在他的作品里。

  【分镜头三】

  开拓未来 筹建泉州当代美术馆

  筹建泉州当代美术馆是蔡国强热切的盼望。早在1994年,蔡国强就向泉州相关部门提出筹建泉州当代美术馆的构想,目前,泉州市政府已正式批地。

  在蔡国强的创意蓝图里,未来泉州当代美术馆坐落在清源山,右临老君岩,背靠弘一法师舍利塔,占地4亩,整个建筑将呈现不规则的梯田造型。美术馆将设置常设展品,除蔡国强自己的作品外,还包括他多年来收藏的珍贵藏品,其中有前苏联画家马克西莫夫的大部分作品,以及马克西莫夫生前创作用具共计200多件。展品还计划包括与梅兰芳、齐白石有关的一些珍贵艺术品。另外,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如郎朗、谭顿的艺术收藏品,以及电影《卧虎藏龙》的创作手稿等,都将来此展出。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