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热议广东是否发放旅游消费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01:03  金羊网-新快报

  《鲁开垠:建议广东发放旅游消费券》追踪

  ■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吴璇坚 陈淇铧 张薇 廖颖谊 黄琼 实习生 郭银萍

  经济危机阴霾难散,广东是否应发放消费券扩大内需,成为政协委员们昨日辩论的热点话题。有委员认为,消费券并非万能,但至少可以避免短期内经济迅速下滑,如今发放消费券正当时,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不少委员的赞同。但吴小莉委员提出了异议,她认为消费券治标不能治本,扩大就业和鼓励创业才是长久之计。

  正方消费券可促内需拉动消费

  “现在发消费券正当时!”陈纲军委员表示,广东尤其应发放消费券。他说,发消费券不是万能的,但至少可以保障经济不在短期内迅速下滑。但他也表示,发放消费券只能限于有经济实力的地区,并且应针对低收入者家庭,最多扩大到中等收入家庭。

  政协委员、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长钟晓渝也表示,在当前情况下政府可以考虑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来拉动需求。但他也指出,从长远来看,还是要通过提高工资水平和低收入者的收入,这样才是可持续的。“‘非常之时’运用‘非常措施’是有必要的。”广东省政协委员刘涛表示,消费券虽然是一个临时性措施,但对促进内需拉动消费无疑是一件好事。他说,发放的消费券不能泛泛而发,而要“落到实处”发给急需的人,如低收入家庭和残疾人、失业人员、农民工等弱势群体。他还指,发放消费券的领域也要有所限制,提供范围可选像食品、衣服、家电等市民生活的必需品,而不是礼品、高档消费品等。不过,他并不赞成发“旅游券”。他认为,拉动消费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并不应引导大家高消费超前消费。

  反方消费券短期有效但难治本

  吴小莉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提出了另一种看法,她说,消费券在固定时期对拉动消费是有帮助的,但消费券仅能起到短期效应,比如台湾发放消费券对消费拉动也仅是1%,因此是治标不治本。

  “发放消费券要看时机,也要看每个地区情况。”吴小莉分析说,有些省份或地区经济能力不够,发放消费券会增加政府负担,也不是长期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从长远来看,最好的方式还是要通过鼓励创业和就业来拉动需求。但她也认为,逢年过节时倒是可以采取发放消费券的方式来给大家增添点喜庆气氛。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