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年内拟向普通民众开放部分监狱

  昨日上午,靠着一根拐杖和好心人的搀扶,55岁的刘女士(化名)来到四川省成都监狱,见到了因抢劫罪在此服刑7年的儿子。昨日,成都监狱启动开放日,80余名服刑人员的171名亲属前来探监,并了解到亲人在监狱里的生产、学习、生活情况。据了解,今年,四川将有步骤、有计划、分期分批地向社会开放部分监狱。

  家属说放心 监狱也有超市

  在监狱民警的带领下,家属们来到服装加工车间,这里成排的缝纫机整齐地摆放着,服刑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加工牛仔裤、雨伞。

  “服刑人员一旦身体不适,就会被及时送到这里进行检查、救治!”在监狱的医院,X光机、心电图机等现代化医疗器械一样不少。监狱医院周院长介绍,监狱为服刑人员建立了健康档案,一旦服刑人员出现严重症状,监狱会迅速将患者送往指定医院治疗。

  而在监狱食堂,炊事员的身体都要经过严格的体检, “一周菜谱表”清楚地记录着服刑人员每天的伙食状况。在监狱“红旗超市”,货架满满地摆放着零食、方便食品、生活用品等,这家红旗超市和成都市区的红旗超市没有任何区别,基本生活用品在这里都能买得到,价格上也几乎一样。“听了民警的介绍,让我放心不少。”刘女士告诉记者。

  开放常态化 普通市民将能参观

  成都监狱监狱长杨彬告诉记者,作为成都市惟一的一所高度戒备的重刑犯监狱,成都监狱平时较少对公众开放,“但对服刑人员的改造不仅是监狱的责任,也是社会的共同责任,通过监狱改造的社会化更能实现监狱教育人、改造人的目的。”下一步,成都监狱会将开放日活动常态化,并逐步从亲属到向普通市民开放。“公众到高墙内感受监狱的戒备森严以及服刑人员失去自由的痛苦,法制教育的效果会更好。”

  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刘志诚则透露,今年,四川监狱将推行“开放式监狱”建设,有步骤、有计划、分期分批地向社会开放部分监狱,首批将在锦江监狱、绵阳监狱、省女子监狱等先行试点,到时将在媒体公告开放日,机构团体、机关企事业单位甚至个人,在完成相应的手续后,就能到监狱相对开放的区域参观和接受警示教育。

  本报记者 蔡小莉 摄影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监狱 开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