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称中国网民对2009年两会有五大期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1: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 袁韵 俞玮申楠) 他们,积极地为“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他们,踊跃地向总理表达对国家强盛的渴求和期盼;他们,用手中的鼠标代表中国13亿人民“指点江山,激扬文字”。2009年全国“两会”召开前,互联网成为百姓表民情、畅民意、集民智的重要渠道。

  从2月10日至13日,在短短的三日里,超过60万网民通过新华网“总理,请听我说”、“假如我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我建议……”以及“我参与我期盼——2009年全国‘两会’大型调查”等互动栏目参政议政,用跟帖、留言和投票的形式“说”出了自己心中的五大期盼。

  一盼:反腐倡廉

  由于网络是一个开放而广阔的平台,在互联网上,每个网民手中都握有一把反腐的“利剑”。在网民关注的“两会”热点中,反腐倡廉高居各项之首,成为网民最大的期盼。

  网民“我怕谁”说:“老百姓最痛恨的就是腐败,因为腐败会对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损害,影响社会的公平和正义。要做到胡锦涛总书记说的‘取信于民’就得敢于亮剑,切实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作用,特别是加强网络反腐的监管力度,惩防并举,从根本上消除腐败现象。”

  网民“下江南”认为,中央应该采取措施严格限制各级政府的公务用车和公款招待费,“多节省一辆公务车的费用就可以多建设一座希望小学。”而网民“飞天燕子”则呼吁,代表委员多关注新疆阿勒泰试行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希望这次尝试可以成为全国推广的起点。

  还有部分网民对中央投入的4万亿资金能否安全有效表示担忧,“白发如雪”说:“这些资金大部分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涉及百姓的切身利益,请代表委员们多想想办法,不要让这些项目在招、投标和建设过程中出现‘蛀虫’。”

  二盼:促进就业

  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今年我国就业形势严峻,特别是两大群体——2000万失去工作的农民工和611万应届毕业生。如何扩大他们的就业空间,不仅是政府面临的大考,亦令广大网民心急,盼望代表委员群策群力,多想办法。

  前不久发布的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扩大国内需求,最大潜力在农村,要求充分保障农民工就业。网民“上山打虎”问:“农民工文化水平偏低,信息来源渠道相对闭塞,怎样让他们获知政府促进就业的好政策,切实给他们提供就业的指导?”网民“眼镜蛇”认为,解决农民工就业,除了需要当地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也需要发达城市加大吸纳力度。

  网民“落花流水”是一名应届毕业生,他建议学校在本科阶段给予学生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RONQT”说,经过多年“双向选择”的探索,用人单位趋向聘用哪类大学何种专业的毕业生己基本形成了较稳定的关系,人保部和教育部应从中搭建平台,使这种“较稳定”的关系常态化。

  往年,由于许多大学毕业生向往大城市和大机关,造成了一些地方和热门岗位需求过于集中,而西部和农村地区则缺乏高素质人才。今年中央特别强调要转变大学生的择业理念,对此,网民普遍表示赞同,他们期待政府能采取具体措施帮助和鼓励大学生更好地到基层服务。

  三盼:医疗改革

  “千呼万唤始出来”,作为与13亿国人密切相关的一项浩大工程,新医改方案盛传有望在“两会”前出台。能否就此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从网民的留言中不难看出,尽管多数人对此持谨慎态度,但是字里行间依然流露出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期盼。

  “大江东去”说:“只有建立经费保障、增长机制,对医护人员实行激励和约束并行,才能真正确保百姓在减少医疗费用支出的情况下,享受到医疗硬件设施改善、服务质量提高的实惠。”网民“我爱我家”提出了最想解决的两个问题:一是公立医院高收费;二是医院以药养医。

  “看病难”究竟难在哪?“看病贵”又贵在哪?身为医生的新华网民“aaa愿望”给出了其中一个答案:“我是从事结核病防治的,由于当地政府投入资金严重不足,至今我们医院的基础设施仍然十分破旧,医院的发展及所有职工的工资还得靠自己来创收。院领导只好每年给我们下达任务指标,而这一切就不得不从患者中去索取。”

  网民“绿野仙踪”指出了以药养医的症结:“当医生收入与工作数量挂钩(比如开药单和化验单),就很难杜绝医院乱开检查单和药品。就我所知,我们一个普通高中教师的收入远没有一个医院挂号的护士收入高。”

  四盼:住房保障

  住房是关乎百姓幸福指数的一项基本民生问题,网民期盼能让更多的百姓“居有其所”,并在留言中献计献策。

  在中央出台的扩大内需十项措施中,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被列在首位,意味着保障性住房的市场供给量将大幅增加。虽然,对于许多买不起房的百姓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是也有网友反映限价房、廉租房位置偏僻,离市区较远,交通极为不便。

  网民“一江春水”说,全家人的最大心愿就是能住得宽敞些,“我们全家五口人至今还同住在一套只有50多平方米的二居室里。北京‘两限房’基本都在五环以外,社区配套不健全,价格也超出预期,要是政府能多盖点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普通市民也买得起的‘两限房’就好了。”

  网民“老大妈”认为,许多急需购买第一套住房的家庭多数处于事业成长、财富积累的阶段,家庭负担较重。她建议,政府为“夹心阶层”群体提供一些过渡性住房,等他们有能力购买商品房时再搬离,把这些住房让给后面需要的人。

  网民“天天向上”的疑问则代表了多数年轻的购房群体,“我听说现在对经济适用房的建设面积进行了严格限制,那么住房数量会不会相应增多?能否分配到真正急需房源的百姓手中?”

  五盼:教育公平

  教育是历年“两会”的热点之一,目前,承载着亿万国民期待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正在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虽然改革涉及诸多方面,但是被网友提及频率最高的还是教育公平。

  网民“人民子弟兵”说:“与城市相比,农村的教育资源实在太缺乏了。希望国家将农村教育问题视为重中之重,为农村的孩子留住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让他们‘有学上、上好学’。”网民“酒醉狂歌”说,政府应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把教育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向非重点学校倾斜。”

  许多网民指出,能否培养出祖国的栋梁之材不在学校规模,而在教师。网民“粉色栀子”是江苏南通的一名乡村教师,在她看来,提升教育质量有两个办法:一是提高教师工资,让他们有能力购房养家,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二是实行教师无校籍管理制度,让教师在城乡、重点校之间相互交流,使优秀师资得以合理流通和配置。

  一直以来,择校费、借读费牵动着千家万户,成为家庭困难学生面前的“一座大山”。网民“斜风细雨”认为,各种巧立名目的收费实际上就是教育腐败的温床,建议学校取消这些费用。

  网民“为人家长”在留言中表达了期盼教育公平的殷切之情:“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不要再让农民工为子女异地上学交费而发愁,不要再让贫困学生因家庭负担而离开校园。请给每一个孩子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因为,他们是祖国的未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