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政协现场办提案众厅座委员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08:28  南方日报

  

广东省政协现场办提案众厅座委员面对面

  13日下午,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召开的提案办理座谈会,以“关于完善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促进就业的建议”为主题。

  参与提案的政协共青团界别委员在现场与提案办理单位进行了“对话”,十几位“厅座”与委员们就大学生创业存在的难点、热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广东省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将达到33万,人数创了新高。加上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将是最严峻的一年。13日下午,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召开的提案办理座谈会,就以“关于完善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促进就业的建议”为主题。提案的承办单位省人事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地税局、工商局等部门领导与会,对由共青团界别提出的这一提案作出回应。省政协副主席陈蔚文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在会上寄语大学毕业生:在合适的行业和岗位开创事业,实现自身价值。创业不仅需要多项技能,还需要学会面对各种风险;既要志存高远,更需要脚踏实地。

  为贯彻落实汪洋书记和黄华华省长去年关于重视政协提案办理的讲话精神,切实推动提案办理取得实效,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省政协确定由共青团界别提出《关于完善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促进就业的建议》的提案,作为现场办理座谈会的议题。

  参与提案的政协共青团界别委员在现场与提案办理单位进行了“对话”,十几位“厅座”与委员们就大学生创业存在的难点、热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交流结束后,提案召集人,省政协常委、团省委副书记陈东表示,引导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不仅是为了树立就业新导向,解决当前大学生就业困难,更是为培养国民尤其青年的创业意识、创业精神,提高民族竞争力。

  肖志恒在会上指出,从这次提案现场办理座谈会看,共青团提案好;各部门办理提案的措施好;高校负责同志提的建议好;现场办理提案的形式好,效果好。他表示,将建立大学生创业就业联席会议制度。肖志恒还寄语大学生:通过网络等形式关注各级政府对创业的一系列优惠措施,利用优惠的政策创业发展;创业有风险,需要多种技能,大学生要珍惜机会和时间,刻苦学习,储备创业知识;大学生创业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团省委对全省39所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抽样调查显示

  保守!仅15%毕业生主动选择创业

  据调查,2007届高校毕业生中选择自主创业的仅占1.2%。而在西方发达国家,这个数字为20%~30%。提案召集人,省政协常委、团省委副书记陈东提出《关于完善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促进就业的建议》。当中分析到:

  缺乏创业意识

  去年下半年,共青团界别委员就开始组织对全省39所高校即将毕业的学生进行了创业情况的抽样调查。其中,有18.8%的人认为“创业就是开办一个公司”,55.6%的人认为“创业就是开创一份事业”,还有16.3%的人认为“创业就是开创性地去工作”。

  调查结果还显示,有15%的应届毕业生会积极主动选择自己创业。可以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观念保守,创业意识淡薄,把创业作为就业首选的比例十分低。根据一些专家的分析,广东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意愿甚至低于内地一些省市,究其原因,既是由于广东的创业“门坎”高、难度大;也是由于广东高校毕业生具有新的“依赖心理”,希望寻求收入较高和相对稳定的岗位,不愿承担创业风险。

  缺乏创业技能

  创业要求创业者具备人格的要求和特定技能和素质要求。

  目前,国内在校大学生更多的是接受以就业为目的的专业理论教学,而围绕自主创业的教育、课程和培训十分缺乏。我们在调查中发现,高校毕业生中只有7.29%的人很熟悉创业性人格的知识,43.5%的人了解一些,32%的人知道有但没了解过,17%的人从没听说过;只有8.6%的人很熟悉创业需要的能力和素质,53.6%的人了解一些,37.67%的人不了解。

  缺乏创业的启动资金

  据调查,选择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普遍遇到的问题是启动资金不足。一些关于提供创业贷款和担保的,其实没有实施开来。

  ■提案建议

  倡导创业文化

  广东再创辉煌需要激励全社会的创业热潮,特别在实施国务院关于《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过程中,吸引高校毕业生创业是奠定“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基础。鼓励和支持创业的舆论环境可以让全社会关注和认同高校毕业生创业,进而改变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观念,增强创业的积极性。

  强化创业培训

  建议负责就业创业的职能部门及教育、经济、科技、高校、中小企业服务部门定期举办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班,举办高校毕业生创业论坛,为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指引。同时,政府职能部门、高校建立高校毕业生创业基地,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实习提供实践机会,并指导企业对毕业生在实践中开展职业培训。

  完善政策扶持

  工商等部门就进一步在简化手续,减免创业前置审批费用,开通“绿色通道”,开设“专门窗口”。如在注册资本、经营场所等方面,尽量放宽注册资金、场地等相关要求,并尽快予以登记注册。

  金融机构设立高校毕业生创业小额信用贷款,并与准备创业的高校毕业生进行有效对接。

  安排专项资金

  建议省政府建立省级高校毕业生创业财政专项资金,每年一亿元,并吸纳社会资金;地级以上市政府也要相应建立高校毕业生创业财政专项资金。政府相应部门、机构共同审核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资金扶持事宜。

  众厅座支招大学生创业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事厅长欧真志

  我们将加强“个性化”创业指导,组织企业家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进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营管理、风险分析、市场营销、财务运作、产业链互动发展等方面的具体指导;今年将建立300家毕业生见习基地,对学生进行结对传帮带,增强创业意识和能力;提供创业公共服务,在广东人才网增建一个创业服务平台,提供创业政策、技术、管理等咨询,提供视频创业培训,提供人才招聘等服务;编印创业教材和创业指南。另外,统筹设立创业专项扶持资金。有关部门计划设立毕业生创业扶持资金项目,为创业者提供启动资金、贴息担保小额贷款、创业培训等扶持。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林王平

  我省对于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扶持政策归纳起来是:

  二个扩大扩大信用额度,将高校毕业生创业小额担保额度提高到5万元。对当年新招用符合小额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达到企业在职职工总数3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15%)以上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最高贷款额度由原来规定的100万提高到200万;扩大社保和岗位补贴对象,将高校毕业生创业纳入补贴对象范围。

  三个放宽放宽准入领域、登记条件、经营场所要求。如高校毕业生申请个体工商户、创办合伙企业或独资企业登记,一律不受出资数额限制。

  四个计划每年组织1万至2万名有创业意愿和潜能的青年开展创业培训;每年培训200-300位创业培训教师;每年扶持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10万名城乡劳动者创业,带动50万人就业;另外还有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计划。

  五个明确明确免收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行政性事业收费;免收两年劳动(人事)事务代理费;初次创业者场地优惠;三类高校毕业生取消反担保;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可享受一次性职业培训和创业培训补贴。

  省科技厅副厅长龚国平

  我们将推荐优秀的毕业生到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产业基地去创业落户,给予经费等方面的支持;选派毕业生到企业去当科技特派员助理,估计今年派出2000人,开展为期一年的工作;鼓励毕业生到“农村信息直通车工程”当信息员,利于他们在实习中寻找创业或就业的路子。

  省财政厅副厅长欧斌

  我省不断加大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投入力度。从2003以来,对于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促进就业专项资金已经有20亿元,今年将会投入4.3亿元。

  另外,安排在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经费一年有800万元。另外,对于到基层和农村去支农、支教、支医的大学生每人每月补助2800元左右,去年就1200多人参与。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

  为了培养大学生创新和创业的意识,各高校将开设创业教育必修或者选修课。还要建立创业教育的教学体系,开发创业教育的配套教材并培育有关师资。

  省工商局副局长郑勇明

  我们在登记注册大厅开辟了高校毕业生申办企业、个体工商户“绿色通道”,实行申请、受理、审批“三优先”一站式服务,从办照所需要的15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并免费提供政策、法规和信息咨询服务。另外,还放宽了注册资金限额等等。

  专题文字大正亚茗晓素明昌奕宜想斌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