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首次尝试政府部门即席回应委员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17:3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14日电(记者 詹奕嘉 赖雨晨)“感谢各职能部门对推动高校毕业生创业所做的努力,特别感谢职能部门在收到提案之后反应迅速,出台许多新举措。”广东省政协委员陈东在“关于完善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促进就业的建议”提案现场办理座谈会上深有感触地说。这场13日下午举行的座谈会是广东首次对政协委员的提案作出现场答复,共有人事、劳保、教育等8个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对提案涉及的问题正面作出回应。

  作为提案发起者之一的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陈东表示,广东省2009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到33.6万,加上外省到粤求职以及往年暂缓就业的学生,在粤求职的高校毕业生总额预计将超过50万人,就业形势相当严峻。在西方发达国家,创业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有效途径之一。“但是,广东2007届高校毕业生只有564人自主创业,仅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0.25%。而在西方发达国家,这个数字为20%~30%”。

  据陈东介绍,2008年12月,共青团广东省委针对全省3900名毕业生进行了创业情况的抽样调查。结果发现,广东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率低的主要原因在于:高校毕业生创业意识淡薄,创业氛围不浓,缺乏创业的知识和技能,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的配套政策和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陈东建议,有关部门应大力倡导创业文化,强化创业培训、完善政策扶持,加大高校毕业生创业资金扶持力度,健全服务体系,建立高校毕业生创业服务平台。

  到场的广东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均对这一提案表示肯定和重视,当场提出大量解决高校毕业生创业问题的设想和措施。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林王平提出,每年将为1万名有强烈创业意愿和创业潜能的大学毕业生提供系统的、个性化的创业培训服务。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龚国平说,将鼓励和推动大学生参与广东“农村信息直通车工程”的建设。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欧斌表示,2008年将投入4.3亿元来支持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和创业。广东省人事厅、教育厅、工商局、地税局、中小企业局等其他部门也提出各种推进高校毕业生创业的举措。

  广东省副省长肖志恒提出,建议人事厅和劳保厅牵头,把有关推进高校毕业生创业的相关政策系统化,全方位提供创业跟踪服务,加强创业培训,“大学生创业也要向农民工上岗那样提供免费培训,有条件的城市最好都要建立创业培训基地和孵化基地”。

  陈东在会上说,感谢各职能部门对推动高校毕业生创业所做的努力,特别感谢职能部门在收到提案之后反应迅速,出台许多新举措。“希望提案能在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下,为创业教育的强化、创业成本的降低、创业政策的完善、创业氛围的形成、创业文化的打造发挥作用,推动广东高校毕业生创业工作的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