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各地开拓多种渠道帮助农民工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18: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电 提供咨询服务和资金、政策支持,免费培训,组织招聘会,扩大当地重点项目招工……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农民工创业就业。

  山东省烟台市就业促进部门积极开展就业信息“村村通”活动,将就业岗位信息通过全市就业信息网络,在全市各级就业服务机构发布,并在各社区(村)张贴公布,实现就业岗位信息与农民工需求有效对接。目前“村村通”已覆盖烟台市80%以上的社区(村),共张贴传递各类用工信息1万余条。

  据青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介绍,2月上旬,青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组织了23家用人单位前往河北省邯郸市举办了三场“青岛—邯郸就业援助招聘会”,共有逾2000名求职者与青岛市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

  为应对农民工就业急需,河南省政府要求各级政府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就业的作用,切实做好农民工就业与重点建设项目用工对接工作。同时,大力发展旅游、餐饮、商贸、文化等服务业,尽可能多地吸纳农民工就业。这个省计划全年完成农民工技能培训200万人,帮助200万就业困难的返乡农民工实现就业,扶持10万返乡农民工实现创业、带动100万人实现就业。

  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提出,对返乡农民工申办个体工商户、创办合伙企业、独资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律免收登记类、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返乡农民工申请工商登记申请名称预先核准的,实行当场核准办结;对个体工商户登记实行当日办结;对企业登记除确需对申请材料内容进行实质性审查外的,实行当日办结。领照时间由原规定的5个工作日减为2个工作日。工商部门还对农民工创业放宽了出资限额、出资方式、名称登记条件及经营场所等登记条件。

  福建省总工会今年将拿出500万元经费专门用于职工、就业困难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今年将确保至少培训10万人。福建省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高榕说,今年福建各级工会将新建立100个职工技能培训基地,并通过职工学校、工会职业培训基地、工会与企业联办培训班、根据企业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活动。

  从2月16日至月底,河北省将通过组织送岗位下乡、举办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帮助返乡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转移就业。活动期间,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服务组织还将集中公布一批培训项目和培训信息,组织农民工参与技能培训。这个省还要为进城务工人员免费发放“春风卡”,宣传介绍主要输入地用工需求形势、维权注意事项等,并推荐一批“放心职介服务机构”,引导进城务工人员到合法的职业中介机构求职。

  从3月至5月,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督查活动,以进一步推进劳动合同法贯彻落实,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记者古文洪、邓卫华、郑良、张涛参与采写)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农民工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