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召开座谈会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05:15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2月6日至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征求对即将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学者,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界代表,企业界代表和工人、农民等基层群众代表,分别出席了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稿估价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实实在在、恰如其分,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清醒深刻、抓住要害;部署2009年政府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贯穿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主线,重点解决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家一致赞同《报告》稿的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并就《报告》的具体修改和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温家宝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应该是一份增强信心的报告、落实行动的报告。要认清形势,深刻认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性和不确定性,对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采取的政策措施力度更大一些。要坚定信心,我国经济基本面和长期发展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战胜面临的困难。

  座谈现场

  “你们应该是中南海的主人”

  13名基层代表首次走进中南海,与总理近距离接触3小时

  据新华社电 2月12日上午9时,中南海国务院第一会议室,温家宝总理等国务院领导与13位邀请来的基层群众代表围坐在椭圆形桌旁,听取他们对政府工作的意见。

  这13位代表,有种粮农民、养猪大户、技术工人、失岗返乡农民工、应届大学毕业生等。他们都是第一次走进中南海,更是第一次与国家领导人如此近距离接触,心情既紧张又激动。

  “你们应该是中南海的主人,来到这里就像到家一样。”温家宝一句家常式的招呼,让代表们紧张的表情开始放松。

  他看到每个人面前放着几页纸,接着说:“不要照稿子念,我要听你们讲心里话。赞扬的话不讲,省出时间多讲意见和建议。”

  总理轻松的开场白,把大家逗乐了。代表们活跃起来,抢着发言。秦英林本来被安排在第五位发言,却迫不及待地抢了先。这位来自河南省内乡县的养殖大户紧紧抱着话筒说:“总理,我这个‘猪司令’讲几个养猪的问题。”……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13位代表发言结束时,已经是中午12时。

  温家宝对大家说,你们带来了基层的真实情况,对我们了解全局很有帮助。当前,我们应对金融危机正处在不进则退的爬坡阶段,必须紧紧依靠全体人民渡过难关。人民是信心的力量源泉,是我们战胜困难的法宝。我们有13亿伟大的人民,如果13亿人民都能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的成果就会增加许多;如果13亿人民都能为国分忧,我们的压力就会减轻许多;如果13亿人民都能团结奋斗,我们的力量就能强大很多。

  记者回访

  听总理讲述年轻时的故事

  清华学生代表陈威涛:我坚定了到基层工作的信念

  12日上午,陈威涛和其他11名来自基层的代表前往中南海,与总理面对面座谈。

  陈威涛是清华大学法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春节之前,学校通知他要参加一个座谈会,“当时还不知道总理会参加”。节后,他才从教育部那里知道,是参加《政府工作报告》的座谈会,自己是作为基层代表,就大学生就业问题发表一些看法。

  陈威涛说,他的发言持续了10分钟左右。期间,总理不时跟他进行交流。总理坦诚地告诉他,今年就业形势比较紧迫,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个问题非常关心在意,也很关注。

  在交流过程中,总理回忆说,自己本科毕业时,写下了要到西藏去工作的血书。后来研究生毕业后,总理因为自己学的是地质专业,“我觉得我的工作应该是在大山里,而不是在城市里”。

  听了总理的经历后,想到基层工作的陈威涛告诉记者,“总理的经历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坚定了我到基层工作的理想和信念”。

  陈威涛说,自己在班里是党支部书记,在法学院里也做一些学生工作,在今年的特殊形势下,自己对大学生就业问题就很关注。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他还跑到了家乡的几个人才市场里了解情况,“这些都综合起来反映在我的观点里了。”

  本报记者 郭少峰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政府工作报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