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帮沙特建圣地轻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16:4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刘元培 《世界新闻报》驻卡塔尔记者/申旭

  明年开通后,每小时可运送数万人,打破朝觐路上的交通瓶颈

  麦加、麦地那是世界各国穆斯林心目中的圣地。每年穆斯林朝觐的时候,麦加、麦地那都会迎来数以百万计的各国虔 诚的穆斯林朝觐者。所以,每年穆斯林朝觐的时候,就是沙特最为繁忙的时期。但是,数百万人的交通问题一直困扰着国王和 所有沙特人,在圣地建设高速铁路,成了沙特人最大的梦想。

  2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沙特阿拉伯王国,并同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举行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 轻轨铁路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由中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承建。轻轨建成后,将是麦加朝圣路线上的第一条轻轨。

  朝觐期间交通成难题

  为了缓解朝觐期间的交通问题,2008年年初,沙特国王阿卜杜拉颁布国王令,决定启动圣地麦加-麦地那-吉达 三座城市之间的高速铁路项目,为世界各国穆斯林的朝觐提供便利。国王此令一出,立即赢得了各国穆斯林的普遍欢迎和支持 。

  实际上,朝觐期间的交通问题,一直是困扰沙特各界的重要难题之一。每年朝觐到来的时候,来自世界各地数百万的 穆斯林涌进沙特。他们中绝大部分人到沙特的第一站是红海城市吉达。因为位于吉达的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国际机场是中东 地区著名的空运中转枢纽,也是距麦加和麦地那最近的机场。而圣地麦加和麦地那则是穆斯林前往朝觐必到的两个城市。

  由于距离不远不近,从吉达到麦加、麦地那或在麦加和麦地那之间往来没有设置航线。因此,穆斯林在这三个城市之 间往返,只能乘坐汽车。据测算,麦加和麦地那之间的距离为450多公里,朝觐者乘车平均需要4至6个小时才能到达。而 吉达和麦加之间的距离约为78公里,乘车也至少需1个小时。由于朝觐时需要多次往返于这三个城市,因此,朝觐期间数百 万人乘车进行的公路大转移,成了沙特一道独特的景象。

  无论是大巴车、小轿车、卡车还是摩托车,都无一不挤满了身穿白色戒衣的朝觐者。由于人多车少,几乎所有的车都 是超载:不仅车内挤满了人,还有乘客索性坐在车顶之上,而更有甚者则敲碎吉普车的后窗,跨坐在后车窗上。另外,还有很 多没有挤上汽车的人只能徒步完成朝觐之旅。旅途的劳顿让前来朝觐的穆斯林身心俱疲,一些年迈的朝觐者甚至会累得病倒。

  中铁建参与轻轨建设

  为解决安全快捷地运送朝觐者的问题,沙特运输部计划在朝觐圣地间铺设轻轨。沙特《中东报》透露,去年年底,沙 特政府制定了圣地区间轻轨铁路规划的最后方案。朝觐中心委员会和朝觐最高委员会对此方案进行了讨论。然后,沙特对该项 目展开招标,中国铁路建设总公司在激烈招标竞争中得胜。

  中国驻沙特大使杨洪林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沙特政府是在今年1月委托中国政府责成有关公司承建该项目的。 他说:“该项目也是(去年夏天)中沙两国政府签署《关于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协定》后首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充分体现了 沙特政府对沙中关系的高度重视,对中国公司信誉和能力的信任。”

  麦加轻轨项目起于加马拉站,经米纳、穆茨达里法赫,至终点阿拉法特站。正线全长18.06公里,环形折返线长 1.6公里,其中高架段长13.36公里。全线共设9座车站,其中高架站7座,另设车辆段1座。

  麦加轻轨的建设工期约22个月,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独家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并负责三年的运营管理。项 目在2010年10月开通运营后,高峰时的运输能力约为每小时7.2万人,将极大缓解每年数百万穆斯林朝觐者在麦加朝 觐期间的交通压力。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商工联合会秘书长阿卜杜·拉海姆·哈桑·纳吉今年1月中旬来华访问。纳吉秘书长希望 中国经贸界、企业家和投资者把目光转向沙特,特别提出的是铁路建设项目。沙特铁路总公司总裁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凯勒 工程师强调,总公司将建设庞大的铁路工程。工程包括多条铁路,最长的一条是从东部靠海湾的两个城市朱拜勒和达曼,经首 都利雅得,到西部红海海滨的延布和吉达市。除此以外,沙特还要在两个圣城麦加和麦地那之间建500公里长的高速城际铁 路。在西南部的塔伊夫和艾卜哈,吉达和加赞之间建设两条铁路。

  需要中国的经验和技术

  前不久,沙特吉达商工联合会秘书长穆斯塔法·艾哈迈德·萨卜里率吉达企业家代表团访问中国。代表团成员包括能 源、矿产、建筑、电信、汽车制造和技术服务等公司老总。

  在京期间,代表团与中国贸促会联合举办了中国——沙特企业洽谈会。中国化工、有色矿业、有色金属、铁路、路桥 、建筑、投资等40多家公司与会。双方洽谈十分热烈,并达成不少意向和共识,有的还在会后进行了进一步的接触。

  《世界新闻报》记者就一些问题对穆斯塔法秘书长进行了采访。秘书长说,这是他连续两年与中国贸促会举行会谈。 目的是增强沙中经贸关系,探讨双方投资机遇,特别是当前沙特正在进行巨大的投资发展工程,需要中国公司的经验和技术。 中国公司实力雄厚,技术精湛,经验丰富。他们可以参与沙特的基本建设、铺设公路和铁路,建机场、大学、水坝、大桥和立 交桥等。特别可参与遍及全国的前途光明的7个新兴城市的建设。

  秘书长表示,沙特欢迎中国企业家、投资者到沙特访问和发展。吉达商工联合会将给中国兄弟提供各种方便,帮助他 们安排访问日程,联系与沙方有关人士进行接触。

  在谈到对两国在经贸,特别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前景时,穆斯塔法秘书长坚定地相信,通过两国领导人互访,特别是阿 卜杜拉访华,胡锦涛主席和习近平副主席访沙,两国在各个方面签订了合作协定。这些将是两国关系向更深更广方向发展的基 石。

  链接/LINK

  危机挡不住沙特的发展脚步

  沙特阿拉伯货币机构(中央银行)总裁哈马德·萨亚里最近对媒体说,尽管世界经济动荡,但沙特趁国际经济衰退, 建筑成本降低的机会,决心全速推进发展项目。金融危机挡不住沙特的发展脚步。

  2008年初,沙特内阁决定2500个项目上马,其中包括麦加和麦地那两大圣寺和麦加朝觐圣地的建设、军事和 安全项目、食品和农业工程、教育和选派留学生出国及增加工资等,这些项目总耗资1200亿沙特里亚尔(约合320亿美 元)。这其中还不包括耗资90亿沙特里亚尔的阿卜杜拉国王教育发展项目和成立耗资1亿里亚尔的教育发展控股公司及其他 基建、科技、道路建设、交通运输、信息产业等。加上先前曾报道的麦加和麦地那城市基础设施和住房建设,总耗资达数千亿 美元。

  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投资者没有放慢建设的脚步。阿卜杜勒·穆哈辛·穆格林家族沙特房地产投资集团公司宣布,他 们投资1.86亿美元的两座商业城,已于今年年初开业,内部共设700多个展位。

  目前,沙特正在建设7个新兴工业城。沙方欢迎中方参与投资和建设这些城市。吉赞位于沙特南部红海边,也是规划 中的新兴工业和技术城市。这里将建设海港、工厂、科技院校和机构、宾馆、旅游区、商业区、住宅区等。中国已有企业和公 司进驻该城,参与和承包部分建设项目。

  (刘元培)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