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永图:世界贸易保护主义可能部分落向实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00:51   CCTV《新闻1+1》

  CCTV《新闻1+1》2月16日播出《保护主义:什么都保护不了!》,以下为完成台本:

  “购买美国货”条款通过,贸易保护主义苗头再现。世界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措施陆续登台,保护主义究竟能保护得了什么?历史经验给我们什么样的教训?贸易保护主义是出路,还是一剂毒药?它是会化解危机,还是会加剧危机的严重程度?《新闻1+1》为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明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签署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这个方案实际上早就备受世界各国的关注,尤其是因为其中有一条叫做“购买美国货”的条款,这个条款被世界各国广泛地认为有可能引发国际贸易的争端,而且会引发各国竞相设置国际贸易的壁垒,并且最终会把世界经济引向深渊。

  岩松,我很想知道,当你看到这样一个可以称得上是爱国主义的这么一个去购买美国货的法案的时候,你的反应是什么?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我说真的变了,这回轮到美国了。任何一个以提倡购买本国货为标志的这种经济爱国主义其实既不经济,也不爱国,可能最后就是一个损人又不利己的一种举措,我觉得这次在美国它也很难最后真正地行得通。

  主持人: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关于这次购买美国货的这个条款的争议。

  (播放短片)

  解说:

  “购买美国货”,“必须购买美国货”,“强制购买美国货”,当这项被誉为奥巴马新政核心的经济刺激方案条款一出台,就因其中所具有的保护主义色彩,引进了世界多个国家的强烈批评。

  昨天,为期两天的西方七国集团财长会议在意大利罗马闭幕,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的逐渐抬头,各个国家也都表示出了忧虑,而如何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成为了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

  佩尔·施泰因布吕克(德国财政部长):

  尤其是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中的“购买美国货”条款是会议的讨论焦点,我认为在这次会议上德国将尽所能抵制保护主义措施的抬头,确保世界不再重复上世纪30年代的错误。

  解说:

  所谓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出现在上个月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总额8000亿美元的新经济刺激方案中。

  在28号公布的细则里,有一条规定,任何基础设施项目要想从这8000亿美元中分得一杯羹,就必须购买美国生产的钢铁产品。

  而且未来这个方案还有可能进一步要求,除了钢铁产品以外,项目所需一切制成品也必须得是美国国货。

  罗伯特·斯考特(美国经济改革协会):

  如果失去钢铁工业,(对于美国来说)那将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威胁,我们将受制于全世界的钢铁制造厂。

  解说:

  有分析指出,一向信奉自由市场原则的美国,提出带有明显特征的贸易保护主义条款,可以说是全球经济面临困境的产物,而这一条款除了引起国际社会的一片谴责之外,在美国国内也引发了广泛的争议。

  美国制造业巨头卡特比勒、通用电器等都对此条款表示反对。美国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3号发布的研究表明,如果实行众议院通过的买国货条款,可为美国钢铁行业增加大约1000个岗位,按照参议院的强化版本可增加9000个工作岗位,但这一条款可能触发国际贸易战,美国因此将最多失去65000个工作岗位。

  斯坦利乌库斯(美国贸易事务专家):

  这项条款会引起其他国家的报复,我的意思是毕竟我们也想把我们的产品卖到国外,这也是我们经济复苏计划中的一部分。如果我们拒绝外国人参与美国经济复苏,那么在某种程度上,他们也拒绝美国参与他们复苏经济的……

  解说:

  针对新经济刺激法案中“购买美国货”在美国国内外引发的争论,奥巴马在3号打破沉默,表态反对“购买美国货”条款,他指出美国不能发出保护主义的信号,同时他还警告美国国会,计划的最终版本不应包含任何可能引发贸易战的保护主义语言。

  事隔一天,美国国会也继续就这个方案进行了辩论,其中共和党议员麦凯恩提出议案,表示应当禁止“购买美国货”的规定出现在新经济刺激方案的任何条款中,因为它等于向世界传递美国将重拾保护主义的信号,它违反了美国在国际贸易协定中的义务,只会引发贸易战,加深全球经济衰退。

  麦凯恩(共和党参议院):

  我请求一致通过(我提出的)修整案,包括加拿大、欧盟在内的世界各国领导人以及一百多个美国的主要工业企业,都反对添加这样的(购买美国货)的……。总统先生,若参院否决我(的议案),我们今晚就会迈出危险的一步。

  解说:

  但是参议院当天否决了删除这一规定的议案,只是通过一项口头表决,同意软化相关的内容,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政府适度改变了立场,但它仍是一条带有明显保护主义色彩的规定。

  就在2月13号,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以投票的方式通过了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新方案,其中备受各方批评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在新版本方案中仍然得以保留,只是在最后加上了“不得违背其签署的国际贸易协议”这一软化性质的内容,这一方案将最后递交美国总统奥巴马,并可能于17号签署生效。

  主持人:

  你看岩松,众参两院最后通过的美国经济刺激法案,尽管有各种各样的争议,最终还是通过了,而且里面就包含“购买美国货”的法案。如果美国这么实行的话,对于美国的好处是什么?

  白岩松:

  首先是一个想像中的好处,这种想像中的好处是,如果我们要详细地了解一下所谓“购买美国货”的含义是什么,在这份刺激方案中,他说的是受这份刺激方案所支持的企业,必须购买美国的钢材和加工业的产品,指的是这8000亿里头,比如说我给了白岩松这个厂子,你就必须要购买的是美国产的钢铁或者是相关的产品。想像中的好处是我在刺激我这个行当的同时,同时还能使衍生的国内的其他行当受益,然后保住相关的一些就业岗位,这只是一种想像中的好处。

  主持人:

  仅仅是想像中的好处吗?

  白岩松:

  当然,在这个想像中的好处背后还有一个政治的需求,这是一定会考虑其中的,有的时候好的政治是远视的,是长远的,但是相当多的政治是眼前的,只顾眼前遇到的一些麻烦,为什么要这么说呢?我们回头去说美国的为什么要把钢铁专门写进来。钢铁业是美国最近进口明显增加,然后进口跟自产的比率已经排到了美国23个行当当中的第一,也就是说更多地在依赖进口,比国内便宜的钢铁在大量进入,已经排到23个行业中的第一。

  另外附加值已经下滑到第五。

  另外不能不说的是美国钢铁集团的利益集团,还有游说集团能量非常大,四处在找人说,国会参众两院的议员肯定也在听到这样的声音。因此包括很多的产业工人,这种声音也非常高涨,因为有的时候经济的决定是一种政治的需求,他看到了眼前的一种不安、危机和这种呼吁,你为什么不保护我们等等,所以在经济的背后还是有政治的一种需求在里头。

  主持人:

  今天我看了一个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美国政府做出这样的举措,实际上是被短期的民意给挟持了,因为经济刺激计划出来之后,美国的相应股票马上就升高。

  白岩松:

  但是长远呢?

  主持人:

  没错。但是问题是你能保证一个国会议员,他不考虑他的这种选票政治吗?你怎么能去保证一个美国的总统置身事外地去制定一项所谓的长远政策?

  白岩松:

  我觉得有两个因素是可以起到强有力的制约的。第一种因素就是批评的声音在美国国内就迅速开始。其实我们刚才看到的都晚了,我很早的时候,最早,当奥巴马团队方案刚一出来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听到的声音恰恰就是麦凯恩。那一瞬间我很惊讶,因为在过去几届的时候,把竞选总统其实给做得很有一种精神的这种美国,很少见这么快的一个没有当选总统的竞选者,直接开始批评当选的即将上任的总统,以前是要推迟很长时间才会的,要维持一段和平友好的气氛。但是麦凯恩显然看到这份保护美国货的条款当中触及了他的根深蒂固的理念。

  美国的经济界,包括各方,包括这回14号的时候在罗马刚刚闭幕的西方七国的财长还有行长的专门会议,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美国“购买美国货”的这样一个条款。所以你发现来自美国国内以及非常有代表性的西方七国的财长、行长,以及经济学家、理论界的这种批判的声音非常强大。

  主持人:

  但是他们都是说一套、做一套,像西方七国的这些财长,他们嘴上都说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是他们国内实行的都是有贸易保护倾向的政策。

  白岩松:

  但是都只是局部。所以我说首先你要看到这种批判的声音非常非常的强大,而且会逐渐地蔓延。

  另外也有一种制约,比方说西方七国,你刚才谈到的这个问题,西方七国这次财长、行长会议完了之后发表公开声明,反对这一点。而且他的这个建议要提交今年4月2号20国集团,包括中国在内的,在八国峰会的时候也要提交,所以这形成一种全世界在看着你的制约。这是第一个因素,我觉得不会让他非常强烈地放大。

  主持人:

  我打断你一下,有的时候人们就会想,这种制约,尤其是政治家彼此之间用声明这种制约,它的力度有多大?因为我们必然就想到,2008年11月15号的时候,第一次20国集团会议的一个会议成果,就是各国的财长、首脑他们达成一个协议,我们保证在至少未来一年时间内,我们不会奉行贸易保护主义,但是看现状是什么?

  白岩松:

  但是接下来的时候也有人去问,奥巴马为什么反对还通过。首先我们的注意力只在这份庞大的刺激计划当中的“保护美国货”的这个条款,但是别忘了它本身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刺激计划。因此美国经济从12月份一直到1月份的数据来说非常糟糕,它的失业率已经到了7.6%,过千万的失业人口。因此对于奥巴马的团队来说,革命的首要问题是先让这份庞大的刺激方案通过,而不是因为“保护美国货”的条款而导致否决它,重新再讨论,最后这个刺激方案迟迟不能拿出来。所以他现在有一个轻重缓急,接下来还有一点,他也通过这段日子,测出了整个世界,包括美国国内对这个保护美国货的条款如此强烈的这种反弹,所以奥巴马已经开始公开地表态。

  所以我觉得,再一个,世界的经济跟1930年的时候完全不一样,一会儿我们可能会谈到1930年的时候美国自己自食其力,遭遇过这种贸易保护主义之后,让自己成为受害者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

  你觉得现在的这种局势,因为不管是中外媒体还是中外的专家,都在纷纷地把今天的局势和1933年美国通过那两个臭名昭著的法案相比较,你觉得有可能去比较吗?

  白岩松:

  表面上看有相似的地方,但实质我觉得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因为在1930年的时候,1929年股票大崩盘之后,胡拂最后也反对,但是他签字通过,1928年竞选的时候他同意,说我要保护农产品,给农民增加更多收入,所以他1930年的时候签订了那个臭名昭著,加引号的方案,他要干嘛呢这个方案?提高了20000多种关税,什么意思?一提高别的国家向你国家进口的关税,就等于说你让国内的产品成成受益者,但是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呢?各国纷纷开始报复,我全部开始提高你美国,于是整个1929年所引发的世界经济萧条变成了长达10年这样一个经济萧条。

  我举一个数字,大家可能就能知道了,美国出台了这样一个斯姆特霍利的关税法之后,他是1930年6月17号签的,最后的结果是1929年的时候,美国进口额是44亿美元,到1933年的时候变成了15亿美元,可怕。然后出口1929年的时候是54亿,到1933年的时候变成了21亿。从1929年到1934年,全世界的贸易规模缩小了66%,回头去看,这样的一个例子就在这一次出台了这样一个相关的法案之后,全世界都拿他来做例子。

  另外大家我觉得我们不必过分夸大这件事情,第一点,它是体现在所谓要急于出台这个庞大的方案,他并不是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第二个还有一点我觉得要特别强调,也加了一点小小的修正,就是说不能违反整个世界贸易的相关条款,包括WTO的一些规定等等等等。所以我觉得它跟1930年是不一样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贸易 保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