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深网友热议广州深圳谁做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07:58  南方日报

  “我注意到,有深圳网民发表见解‘广州凭什么当大哥’。”日前,在参加深圳团分组讨论时,作为省人大代表的汪洋说。

  那么,广深网友是怎么看待“大哥”这个话题的呢?昨日,在本报和奥一网联合举办的“两会”聊天室中,广州的厦门浪,深圳的南云楼和谌毅兵三位网友就“大哥”展开了热议。

  别争“大哥”岭南文化就是包容

  “深圳是移民城市,所以草根文化比较发达”,南云楼认为,如果说广州要向深圳学习,那么学习的主体是广州的老百姓。相反,深圳向广州学习,则应该学习广州政府解放思想,“广州通过媒体营造的公共平台非常发达,这是深圳所没有的”。联系到珠三角一体化,南云楼认为在经济层面广州应该向深圳学习。

  谌毅兵则认为,关于谁是老大的问题,没有必要争论,“毕竟广州和深圳历史不一样,目前基础也不一样,国家给的定位也不同”。他认为,两个城市有各自的优势,广州有很多方面值得深圳学习,但是深圳较广州更为多元,从发展角度来看,这种文化的交融,可能会令深圳比广州更有优势。

  “岭南文化的特征之一就是包容,也许这是跟北方不同的地方之一,它是多文化中心的”,南云楼说,广州、深圳甚至还有东莞,它们都可能以各自的特色形成各自的优势,以自己的优势成为某一方面的大哥,“多文化中心才符合岭南文化,符合广东的特色”。

  别争“大哥”要做好珠三角融合

  “大哥”不是问题,问题是珠三角能不能协同发展?对此,谌毅兵认为协同发展的难点在于打破行政区域隔阂。“《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当中并没有具体的涉及到如何打造行政范畴,东莞、深圳、中山等城市之间的范围如何打破?这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加以重视,在实施当中加以解决的问题。”

  这一观点得到了厦门浪的认同。“什么叫珠三角,什么是珠三角的协调者,江门、广州都不是,它们只是一个地域名词而已。广州在哪里,珠三角在哪里,大哥在哪里?城市一体化才是必然的。”

  厦门浪说,深圳也好广州也好,都是我们广东的,都是我们中国的,不存在着一个国与国之间的隔阂,也不存在着一个省和省之间的隔阂,它们的融合其实是资金的融合,市场的融合,人才的融合,现代物流的融合,“只是说要把行政制度理顺,把地域隔离和行政人为隔离减少。就像我们跟香港之间一样,两种不同制度下做得那么好,我们一个省还做不好吗,我个人认为不会做不好。”

  如何理顺珠三角城市间的行政隔阂?谌毅兵认为需要一种机制,确实需要省委省政府有统筹安排。同时,他也坦承,在地方与地方之间主动达成一个协议难度依然很大。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