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政坛失意人士到美国告状 称台湾是美国属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15:2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主笔王扉

  “台湾是美国的第六个属地,美国应该给台湾人发美国护照。”这看上去像痴人说梦的言论,出自台湾前“司法院副院长”、李登辉之友会会长城仲模之口。这个城仲模口出狂言的背后,正表现了“台独”分子的焦虑与不安。

  城仲模要在全美巡回演讲

  2月5日,城仲模在美国语出惊人,说“1945年日本战败放弃台湾后,台湾只是暂时交给美军的同盟国‘中华民国’管理。台湾是二战后美国未宣布的海外领土,地位等同于美国关岛等其他5个属地”。

  据台湾媒体报道,城仲模2月5日带领数十人,在美国华盛顿高等法院外声援“台独”分子、李登辉之友会秘书长林志升等人发起的控美案,向美国争取所谓的台湾“主权定位”。

  在控美案中,林志升认为,日本1945年战败后宣布“放弃台湾主权”,是暂时把台湾交给当时美军的同盟国,也就是蒋介石的军队来管理,台湾应该是美国的“第六个属地”,美国必须给台湾民众发美国国民护照。

  城仲模对媒体表示,为了声援林志升,他将展开全美巡回演讲。城仲模宣称:“1945年美国和日本战争结束之后,当时台湾有630万人,却没机会决定要当哪一国人,就直接变成中国籍。按照《国际法》,这是违法的行为。”

  告“洋状”本来不受关注

  “属地(territories)”是受美国管辖但不是“州(state)”的行政区,目前有人居住的美国属地包括关岛、北马里亚纳群岛、波多黎各、美属维京群岛及美属萨摩亚。

  林志升的控美案5日在美国华盛顿高等法院进入二审。2007年3月,美国联邦地方法院曾在初审中判定台湾人“ 没有国籍”,林志升继续上诉到高等法院,并在2月5日与美国国务院法务署就此问题展开辩论。

  据笔者了解,林志升在台湾属于低知名度的政治人物。他2006年代表“保护台湾大联盟”参选高雄市长,当时他的主要政见之一,就是弄清台湾高雄市的国际定位,称“台湾是二战后美国未宣布的海外领土”,并抛出了一个“美属台湾群岛”方案,但支持者寥寥。2006年12月9日,林志升得票最低,以1746票落选,他却自行以“美国台湾平民政府” 的名义,宣布自己当选高雄市长。

  林志升等人在美国告“洋状”,本来在岛内并没多少人关注,媒体也极少报道。倒是台湾民众熟知的“桃色院长”、 “大嘴院长”城仲模的声援,引来了一些网络媒体的关注。这个陈水扁“执政”时的“司法院副院长”,故事其实不少。比如,2006年4月,有媒体曝光他曾与一女子进汽车旅馆70分钟,他对外辩称只是去借用洗手间,坚决否认双方有非正常关系。后来,他因此事辞职下台。

  2008年6月19日,城仲模当选李登辉之友会第三届总会长,并邀林志升任秘书长。城仲模表示,会继续宣扬李登辉“疼惜台湾”理念,让台湾未来的路走得更有尊严。

  2009年1月,城仲模在美国说:“根据《旧金山和约》,‘中华民国’在台湾并非主权独立的国家,而是流亡政府,因此美政府应核准让台湾独立。”他还说马英九当选“总统”根本“无效”。

  说明“台独分子”很焦虑

  据台湾媒体报道,针对城仲模有关台湾是美国属地的发言,国民党“立委”张显耀说:“1945年至1949年, ‘中华民国’有4年的时间统治中国大陆和台湾,所以‘台湾主权属于中华民国’,毫无疑问。”台湾文化大学教授蔡玮则大骂:“人怎么可以无耻到这个地步。”他认为,如果台湾属于美国,为何城仲模还曾担任“中华民国司法院副院长”?城仲模则回应说,自己几十年的宦海浮沉,实际上只是“想搞清楚中国人在干啥”。

  岛内有媒体分析指出,城仲模们挖空心思地收罗了许多自认为于己有利的说法,但这些都无法改变这样一个最最基本的历史事实,那就是从1945年到现在60多年了,台湾都是在中国的版图之内。

  笔者认为,城仲模们的说法只不过是李登辉那一代老“台独分子”心理焦虑的一种流露。几年前,李登辉等人一直鼓吹“台湾要在2008年独立”,按照他们的理论,无论是“台湾地位未定论”还是“台湾托管论”,如果台湾被“中华民国 ”统治满60年,按照国际惯例,“中华民国”对台湾的权利就可以被确认。“台湾独立”也就连所谓的“法理依据”都失去了,再鼓吹“台独”就更难了。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台湾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