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名网友以网民身份当选洛阳人大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09:04  东方今报

  首席记者 杨非 记者 杨桐

  连日来,一位叫“老牛”的洛阳网友引起了省内外媒体和网民们的广泛关注。

  在近日洛阳市的人大代表选举中,他在当地首次以网民的身份当选洛阳市人大代表。与此同时,包括网友flush在内的几位洛阳知名网友也被推选为洛阳市政协委员。

  经网络披露后,“老牛”的电话应接不暇,要求采访的记者一拨接着一拨。

  2月17日,本报记者独家对话“老牛”。

  洛阳知名网友当选人大代表

  在洛阳网友“奇石顽童”眼里,“老牛不是高官,不是大款,更不是知名人士”,但在洛阳信息港论坛和大河论坛洛阳板块,“老牛”却几乎是众所周知的自由摄影人和网友。

  从普通注册会员到版主,再到管理员,从发帖到管理发帖、引导网络议题,有着6年以上网龄的“老牛”,正是在一步一步的“升级”过程中,逐渐成长为论坛里的意见领袖,成为网络“知名人士”的。

  “等级:管理员,帖子:15930,精华:157,注册时间:2003年3月13日”,这是“老牛”在洛阳信息港ID下面的资料。“那是改版后第一天注册的时间,实际上进入论坛的时间更早。”“老牛”介绍说。

  2008年12月30日,洛阳市成立了全国首个网络发展促进会,洛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尚朝阳等领导亲自为促进会揭牌,市委书记发去贺信,这也被认为是“洛阳网友有了自己的‘娘家’”。

  实际上,正是经过促进会的推荐,“老牛”等四位网友相继通过了西工区人大代表选举和洛阳市政协的确认,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按照网友“沧海一笑”的建议,网民代表应该通过网络实名制投票产生。尽管“老牛”等四人的产生方式与这种想法存在一定的出入,但在洛阳信息港论坛,“老牛”的当选依旧成了众望所归的事情,甚至被誉为网民进入参政平台的新标志。

  我突然觉得压力很大

  东方今报(以下简称今报):你好,老牛,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当选洛阳市人大代表的?

  老牛:今年春节前夕吧。当时,我正在四川地震灾区拍摄大地震之后灾区百姓的第一个新年。

  今报:听到这个消息后,你是不是很兴奋?

  老牛:说不上兴奋吧,但心里确实挺高兴的。毕竟,在洛阳成千上万个网友中,我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但从那一刻起,我突然觉得压力很大。

  今报:主要是哪方面的压力呢?

  老牛:我怕自己负担不起这个重任,洛阳网络承载的东西太多太多。

  今报:具体怎么讲?他们怕你当选人大代表后失去以前的锋芒?

  老牛:网友们关注的问题是多元的,有农村的,有城市的,有医疗,有教育,有水利等。网民们期待政府和有关部门做的事情太多了,而我能够做些什么呢?

  我有个观点:做网民和做现实生活中的人一样,要真实,要敢于负责。这个可能与我的年龄和个人经历有关。

  今报:你觉得,自己怎样才能不辜负网民们的期望呢?

  老牛:倾听、收集、梳理网民的心声和诉求,通过各种途径促进问题的解决。

  承蒙洛阳网友看得起我

  今报:你们这样的网友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与其他上网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什么不同呢?

  老牛: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同。也许通过网络上显现出来的具有参政议政能力和参政议政积极性的网友,能够加入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本身就能突出网民参政议政作用;同时在网络上我们是公开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市民可以更便捷地反映意见和建议。

  有些网友在论坛上反映了某些问题,如果有人大代表想联系,人家可能因为不熟悉不愿意多讲,如果我们这些熟面孔去联系,人家可能更愿意交流。

  今报:你觉得,自己为什么能够当选网民人大代表?

  老牛:这个问题让我怎么回答呢?这么说吧,我觉得,这是洛阳网民兄弟姐妹看得起我。为什么这么讲呢?洛阳很多网友都不知道我的真实姓名,他们大多是通过看我的帖子认识我的。他们觉得我比较豪爽,敢说话,爱摄影,敢于拍摄社会热点。

  今报:好像很多网友都喜欢称你为“牛哥”。

  老牛:哈哈,是,不过比我年纪大的网友就直呼我“老牛”。时间长了,我也习惯了,很多网友都认为我姓牛,哈哈,其实,我姓张。

  成为洛阳网民是一种幸福

  今报:洛阳新闻网网友“木子”说,“老牛”的当选标志着洛阳网民的地位在提高以及政府对网民的认可。

  老牛:这几天忙着征集洛阳网民关于洛阳两会的建议、想法和思路,还有很多帖子没顾得上看。但我觉得,“木子”说政府对网民的认可是很中肯的。没有这些,也就不会有我这个人大代表。

  我感觉,近四年来,洛阳市委、市政府对网络民意的重视是空前的。

  洛阳市有好几家网络平台,他们都接受洛阳网民和老百姓的投诉,而且洛阳市政府专门安排有工作人员看帖、回帖,形成了网络行政的机制。很多问题包括一些沉寂数年的问题就是通过网络反映得以解决的。

  虽然,有些问题反映后还是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但比起很多对网民声音不闻不问的城市,洛阳网民和市民无疑拥有一种别样的幸福。

  作为一个普通的洛阳市民,我觉得,洛阳网民是幸福的,因为大家有了诉求的平台和通道,现在这个通道又直通人大、政协了!

  最近一年多,我去几个很偏僻的山区乡镇拍照片时,很多乡镇干部都在议论网络上的事,议论网上的帖子。

  每一个网友都是人大代表

  今报:作为一位老网民,你觉得,洛阳市为什么这么重视网络和网民呢?

  老牛:这与洛阳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执政理念有关系。我觉得,洛阳市委、市政府大度豁达,不护短,不掖着藏着,他们重视网络民意没有停留在喊口号上,而是实实在在地做。

  譬如说,2006年6月19日,洛阳市政府信息中心开办政务论坛——“连线政府”。这个论坛的70多个板块的版主都是洛阳市直职能部门和县、区政府的干部。可以说,覆盖了全洛阳市的方方面面。

  政府建立专业的网上答复、引导、回帖队伍,各部门负责受理网上群众诉求的人员每天上网时间不少于两个小时,在规定的时限内对网民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进行网上回帖,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各级领导的考核体系和公务员年度考核内容。

  经常关注洛阳网络的人应该都知道洛阳市委、市政府的网络新闻发言人——LYIC。虽然大多数网民没见过他的真面目,但LYIC对网民帖子的回复速度是非常快的,包括我在内的很多网友都经常收到他的回复。

  今报:但我记得,有一个叫“丽京上空的云”的网友曾经发帖呼吁,洛阳“连线政府”管理员应立即下课。他说,曾经给洛阳网民带来莫大希望的“连线政府”网站开通时,网民可谓是奔走相告,欣喜异常,但现在是门可罗雀,好不凄凉。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建议帖、意见帖,经常是泥牛入海,不见踪影。要不就是有显示,没回复。

  老牛:是,我也留意过这样的帖子。有些职能部门的衙门作风搬到了网络上,确实让一些网民心凉。但仔细想想,指责市政府的帖子一直在网站上保留,不也是一种态度吗?而且政府网络行政并没有局限在“连线政府”上,只要是热点的网络论坛,政府都在关注,比如洛阳信息港和大河网的“洛阳城事”等。

  今报:最后,你想对洛阳网友以及全国网友说些什么?

  老牛:我想对洛阳网友说,我依然是一名普通网友,只是多了个人大代表的身份,也仅仅是网友话语的一个汇集渠道。欢迎洛阳网友直接联系“牛哥”,向我反映意见和建议。

  我想对全国网友说的是,从某种意义上说,有了网络,每一个网友都是人大代表。网络将是所有网民“参政议政”的绿色通道。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网友 委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