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富豪曹德旺欲捐43亿股票做慈善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00:23  四川新闻网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周治宏)“我打算成立慈善基金,将70%自有的福耀玻璃股份捐出去。”12日福耀玻璃(600660)董事长曹德旺的话,一举将其推上了“国内最慷慨慈善家”的宝座。按照昨日福耀玻璃5.96元的股价计算,这部分股价总值超过40亿元,如果方案获得有关部门批准,他将超过余彭年一举登上国内慈善榜榜首。

  不同于国内其他富豪的现金捐赠,曹德旺准备以名下70%的股权成立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从事助学、救灾、救困、宗教等慈善公益事业。

  据了解,曹氏家族目前持有福耀玻璃10.8亿股,其全部股票的70%约有7.56亿股。其中,除去将在今年按照股改承诺配发补偿给小股东的8000万股,余下可用于慈善的股份约在6.76亿股。

  按照曹德旺的计划,下个月就会正式向有关部门提出成立基金会的申请,具体的成立时间则要等到年底,该基金会的名字将以他父亲的名字 “河仁”命名。完成之后,基金会将代替他行使福耀玻璃大股东的职责,而他将担任基金会的第一任理事长。

  “基金会应该聘请专业人士打理。”部分人士质疑,曹德旺打算本人来管理基金会等于变相掌握控制权,捐与不捐毫无区别。不过,也有人认为,由于基金会将代替曹德旺行使大股东职责,如果曹德旺本人没有控制权,对于福耀玻璃的经营来说将是一场灾难。

  同样存疑还包括基金的运作模式。按照曹德旺的规划,基金会收益来源于股票的年底分红和在一定比例内通过高抛低吸运作投资股票。这也就意味着基金会将会从事一些股票投资。而他本人又强调,为了保证福耀玻璃股价稳定,基金会章程上将规定基金所持的股份比例必须是入股时的股份上下浮动10%,即该股权最大套现金额不到4亿元。

  质疑人士表示,福耀玻璃2007年分红为每股0.5元,按照其2008年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70%计算,分红所得收益并不多,而4亿元的股权投资收益更难有稳定保证,“与吸引眼球的逾40亿元比起来,实际可用于慈善的资金并不多”。不过,在新浪网对此事进行的民意调查中,支持的网友占到96.9%,也有2.2%的人质疑可能是作秀。

  另外,按照有关规定,民间组织团体的成立需要上报民政部门,在基金管理上也要由金融部门来监管,为此,方案能否运行成功还需要看有关部门是否能批准。一位从事慈善工作的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由于曹德旺本人曾获得过民政部“十大慈善家”称号,估计民政部门放行的可能性很大,不过在基金管理上还是需要专业人士。

  财经晨谭

  “中国盖茨”只嫌太少乐善好施不必问动机

  周治宏

  用价值43.8亿元的股份成立慈善基金,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的决定令旁观者惊讶。欣赏者称赞这是媲美比尔·盖茨的义举,质疑者则认为这是富豪的慈善作秀,不排除包括避税在内的种种可疑动机。

  不可否认,过去数年落马的各色富豪,多数都是当地的著名慈善家。也不能否认,很多企业在慈善的幌子下大搞市场活动,做一点好事就恨不得满世界发新闻。然而,“只要做的是善事,即使作秀也温馨”,这句话在当下的中国真的不是矫情与开脱。

  胡润此前刚为“中国新贵族”们划定了门槛——每年至少要消费8299万元。据说,越过这一门槛的中国新贵富豪已经有5万人。同期,中华慈善总会的统计表明,我国拥有80%以上社会财富的富人对慈善事业的捐赠小于15%。

  拒绝慈善谈不上是错误,高消费在当前扩大内需的环境下也挺光荣,因此,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们更该对慈善举动显示包容。退一万步,即便福耀玻璃的股份最终只有很少的部分用于慈善,可哪怕只帮助了一位失学少年,慈善的光辉就已经显现。勿以善小而不为。至于动机不纯抑或避税,自有人民雪亮的眼睛盯着,日后一旦曝光,反倒对少数沽名钓誉的富豪是个提醒。

  当前的中国慈善,需要的不是审视,而是无数次喝彩;需要的不是鞭策,而是亟须加速的制度保障与行政绿灯。我们期待的是一个环境,它能让富豪们主动乐善好施而非迫于压力,它能让人在行善时的感受至少不输给购置香车豪宅,它能保证所有的善举都能获得尊重而非忽视,它能让慈善成为社会习惯。就这种期待而言,类似福耀玻璃这样的事例,我们需要起立鼓掌,哪怕是盲目的。(来源:北京晨报)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富豪 慈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