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风行动”化解农民工就业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1:28  中国新闻周刊

  比起培训来,“春风行动”最难的,还是就业岗位的落实

  本刊记者/杨正莲

  肇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叠加上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二者共同放大了中国的失业影响。如何解决2000万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成为当前各级政府的重点工作。

  “核心工作就是保就业”

  “就业工作是今年国家经济生活的重中之重,核心就是保就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一定要千方百计增加就业” 的思路,已经成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几个部门的首要任务。

  春节过后,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要求,积极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这主要是因为,2000万农民工滞留在乡村,不仅会带来当地极大的经济压力,也会滋生许多社会问题。

  “部里已经就具体的指导意见下发到各省,各省正在执行,现在我们打的是一场保就业‘大战’。”一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士说。

  此前的12月1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推出了具体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春风行动系列活动”。

  “春风行动”其实不是一个单独的行动,而是一个总称。行动本身由人保部发起,强调“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鼓励企业稳定就业岗位,鼓励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并强化政府促进就业行动责任”,后来其行动外延被大大延伸,扩展到所有政府机构为农民工就业提供的服务。

  与此同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派出十来个调查小组,分赴全国主要劳务输出、输入省份调研,参与和指导地方推动农民工就业工作。

  2009年2月16日,《中国新闻周刊》从人保部得知,日前该部各司局领导带队的工作小组,已经完成调研工作回到北京,相关情况将在近期举行的全国会议中公布。

  很显然,节后形势严峻,其中工作岗位的缺乏最为严重。故此,针对企业的一些刚性规定出台。

  比如,2月10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各地各部门“规范企业裁员行为”,“企业需要裁减人员20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需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意见后,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报告裁减人员方案。这被认为是从源头上控制失业的最严厉的举措。

  但是企业的用工与政府的要求之间,无疑存在差异。如何解决这一差异?

  2008年12月22日,人保部、财政部等部委联合发出通知,提出了降低社保费率、暂缓缴保费、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社保补贴、对不裁员企业员工培训进行补贴等五项措施。

  郑功成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当前需要针对就业问题采取一揽子方案,“任何单项措施都不可能奏效,中央政府应该加强政策引导,要有大格局、大调整。”

  从现实的操作层面来讲,中央政策的引导可以从加大公共投入、给中小企业减税让利、扩大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服务水平等方面入手。

  郑功成认为,既有的就业促进措施之外,政府还可以调整产业政策,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旅游、文化等行业,“从而拉动内需扩大就业,同时还能改变人们的生活理念提升文化素质。”

  “应该考虑是不是可以把就业岗位的增长列入评价政绩的指标。”郑功成说,“包括评估如何结合4万亿的投资来增加就业。”

  各地“春风”

  地方中最早行动起来的,是去年受金融危机冲击最早的广东劳务输入地东莞。

  2月17日,东莞启动面向外来工群体免费就业推荐和咨询服务的“春风行动”,至3月10日,东莞市准备举办“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29场。

  在火爆的招聘现场,各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开始放下架子,为外来务工者提供求职登记、岗位信息、职业介绍以及有关政策咨询等服务。东莞还规定,前往求职的外来工一律免收报名费、信息查询费和求职中介费。

  类似于东莞这种以强化服务为主的“春风行动”随即在全国各地展开:

  北京市劳动保障部门2月12日表示,将在一个月内采集10万个就业岗位提供给外来农民工;湖北省劳动保障部门表示,春节前已从各个渠道为农民工筹集了43万个岗位,其中武汉市有6万多个岗位;2月上旬,青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组织了23家用人单位前往河北省邯郸市举办了三场“青岛—邯郸就业援助招聘会”⋯⋯

  除了提供就业岗位与培训之外,农民工创业也被纳入地方的应对思维之中。

  河北省工商局2月5日宣布,无论从事何种行业的合伙企业和个人独资企业,注册资金最低一元人民币即可办理营业执照,而且无须审验注册资金。河北省工商局主管注册工作的副局长金洪钧向媒体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此举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全民创业。”

  在广东,本省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可按程序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申请提供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贷款,农民工创业从事托儿所、幼儿园、养老院等机构可免征营业税。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贵认为,长远来看,最重要的还是要开发城市就业市场,加快城镇化步伐,推进农民市民化,“我们的生活有多少不方便就有多少市场。不对城乡结构失衡进行调整,这种失业就不会有多大改变。”他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表示。                 ★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