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沪直达特快拟全部升级为动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02:32  新闻晨报
京沪直达特快拟全部升级为动卧(图)
京沪间坐动卧,部分乘客感到不实惠。 新华社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宋 杰

  上海到北京之间的所有Z字头直达列车可能在4月后“隐退”。根据铁道部的相关部署,部分Z字头列车拟于4月上旬调整列车运行图后升级为动卧,其中包括目前京沪之间运行的3对Z字头直达列车。不过不少旅客都认为动卧票价过高,取消性价比不错的Z字头直达列车,让常往返京沪间的旅客少了一个实惠选择。

  京沪“夕发朝至”列车全变动卧

  京沪Z字头直达列车“夕发朝至”的便利,一直受到旅客的喜爱。记者了解到,由于近期铁道部要求各地铁路局充分发挥新下线动车组的效益,增加运输收入等因素。根据4月份实施的最新铁路运行图,铁路部门拟取消京沪线上全部直达特快列车,把上海至北京的Z7/8、Z13/14、Z21/22次升级为卧铺动车组。据了解,铁路上海站已经停止办理Z字头直达列车积分业务。

  去年12月21日起,京沪间的2对Z字头直达列车就升级为卧铺动车组,车次分别为D301/D302次、D305/D306次,也是夕发朝至,列车的全程运行时间缩短至9小时59分。此次,除了京沪间的直达列车,苏州至北京的Z85/86次,上海至天津的Z41/42次,南京至北京的Z49/50次等列车都计划改成动卧。

  直达取消,旅客少了个实惠选择

  现在京沪之间除了2对动卧以外,还有3对Z字头直达列车、2对T字头特快列车、1对软座动车组、1对普快列车等。各种列车的票价相差不少,其中Z字头直达列车票价为上铺478元、下铺499元,运行时间11小时28分。两对动卧在时间上比Z字头直达列车缩短1.5小时,但票价为上铺655元、下铺730元。1461/1462次普快列车票价最低,全程耗时23小时10分钟,硬座票价88元,硬卧票价183元。京沪间开行列车,总体可满足各层次旅客的需求。

  动卧和Z字头直达列车有夕发朝至的相同优势,特别适合商务旅客。不过不少旅客认为,Z字头直达列车票价更实惠,动卧票价只适合少数惜时如金的旅客。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京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