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至兰州铁路今日开工 将避开大熊猫走廊

成都至兰州铁路今日开工将避开大熊猫走廊
图为成兰铁路效果图

  继遂渝二线之后,今年我省又一条铁路项目开工建设。今(21)日,成兰铁路将在松潘举行开工典礼,按照规划,成兰铁路将新建、改建20个车站,建设工期6年,建成后成都到九寨沟只需要2个小时,前往九寨沟旅游可实现当天往返。

  速度快 200公里/小时 2小时到九寨沟

  成兰铁路线路全长462.079km,成都至兰州运营总长730.549km,项目由铁道部和四川省、甘肃省合资建设,预计建设总工期6年,将于2014年12月建成。估算投资总额619.4亿元。

  成兰铁路为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运行列车分别为动车、普速、货车,动车将采用CRH-2型,主要采用8辆短编组动车以及16辆编组的长编组动车,年输送旅客25万~28万人,旅游客流将占总客流的60%以上。根据中铁二局对成兰铁路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披露,成兰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200公里/小时。这意味着,成兰铁路通车后,从成都坐火车到兰州,只需要4小时,前往九寨沟只需2个小时。

  考虑全 挖隧道建桥梁 避开大熊猫走廊

  在秦岭和四川茂县、汶川一带,林业部门已建立“大熊猫走廊带”,保护大熊猫等珍稀濒危物种。而成兰铁路,就有三段穿越了大熊猫栖息地:省内的红白至茂县段和弓杠岭段,以及甘肃境内的多儿至阿夏段。

  为保护国宝,成兰铁路在经过“大熊猫走廊带”时,将更多地设计桥梁和隧道。“这虽然会大幅度增加投资,但能把对大熊猫的影响降到最低。”中铁二院相关人员表示,该段铁路90%以上将采用深埋山体中的隧道和桥梁,以隧道加桥梁通过,远离大熊猫核心生活区。在设计中,还将做到不修筑高路堑和高路堤,尽量以隧道穿越,尽量采取桥梁,少设路基。

  此外,在施工期间对铁路两侧的植物将做细致的养护,铁路建成后,列车运行也将少安排在夜间运行,确保栖息在核心区的大熊猫不受到影响。

  影响小 加强抗震设计抵御各种地质灾害

  本项目地处四川西北部和甘肃南部的龙门山、岷江、秦岭三大断裂带,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较大。为此,中铁二院在设计时选择相应的地震参数进行抗震设计和验算。绕避了严重不良地质区域和较大的地质断裂带,工程抗震标准也按照新的区域地震烈度等级划分,并加强构造物抗震设计,采用了众多抗震工程措施,能够抵御各种中小型规模的地质灾害,较其他运输方式的抗震能力显著较高。

  此外,在茂县至松潘段,铁路线沿岷江断裂带走向基本一致,确保安全,线路也将施行隧道穿行。

  带动大 形成成都-九寨沟-陇南精品旅游线路

  成兰铁路建成通车后,在结束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的同时,向北连通兰渝铁路,与既有宝成铁路、拟建兰渝线及规划的川青线、川藏线共同构建沟通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区际干线铁路通道,这为进出川西北和甘南地区的游客提供了更为经济、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方式,形成成都-黄龙-九寨沟-陇南的精品旅游线,极大地促进川西北和甘南旅游业的发展。

  今年是四川省铁路项目大建设年,川藏、川青、成西(宁)张(掖)、成西(安)铁路等项目都计划在今年开工,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不仅强化成都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还可以带动四川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

  早报记者 乔子轩 实习生 方舟

  背景资料

  成兰铁路起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经什邡市、绵竹市、安县、茂县、九寨沟县、松潘县,甘肃省境内经过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迭部县、舟曲县和陇南市的宕昌县。

  该项目将新建三星堆、什邡、绵竹、柿子园、茂县、叠溪、镇江关、松潘、川主寺、黄胜关、热摩柯、九寨沟、白古寺、上漳湾14个车站;

  其中什邡、绵竹、叠溪和川主寺4个车站为客运中间站,茂县、松潘、九寨沟为客货运中间站。同时将改建大湾、成都北、成都、青白江东、青白江、哈达铺6个车站。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成兰铁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