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富宁22万人受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01:02  生活新报

  目前云南省部分地区的旱情还在持续,据气象部门预测,目前我省两个月内出现明显大范围降雨的可能性不大,降雨持续偏少对全省各地旱情均有所影响。我省富宁、彝良等地已敲响了抗旱警钟,相关部门正全力以赴开展抗旱工作。

  富宁彝良受灾严重

  富宁县自2008年12月以来,降雨稀少,平均气温偏高,蒸发量大,干旱情况严重,并呈持续发展的状态,对小春作物生产造成一定影响。据气象资料记载,从去年12月1日到今年2月6日,富宁县降雨仅12.1mm,均比去年同期和历年同期偏少,已连续两个多月无有效降雨,预计2月10日至5月31日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全县为少雨干旱气候,小春和冬农作物生产形势尤为严峻。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6日,富宁县共有13个乡镇144个村民委46905户22.27万人受灾,小春农作物受灾92837亩,成灾12181亩,绝收480亩。

  除此之外,彝良县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特别是进入2月以来,境内出现高温干旱少雨天气,河谷地区初显旱情,截至2月12日,已有角奎镇、洛泽河、海子、龙街、奎香、洛旺、荞山等7个乡(镇)50个村303个村民小组5980户近2万人受灾,农作物受损1998.5公顷,成灾面积938.2公顷。

  春旱不影响昆供水

  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3日以来,昆明市区几乎没有降水,到中下旬后,有部分零星降水,但仅有7mm左右。从2月上旬至现在,昆明没有过降水。和昆明历年气象资料相比,往年1月份的平均降水量在15mm左右,2月上旬为7mm左右,但今年昆明的降水情况只到往年降水量的一半。

  不过昆明市民不用太担忧,作为昆明水源地的“六库一站”,目前的蓄水情况均良好,日供水量可达136.5万立方,因此,春旱对昆明市供水暂无影响。 据了解,昆明市防汛办已于昨日向周边县区派出了三个调查小组了解各地旱情,并根据实际情况指导抗旱工作。昆明市水利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昆明的主要蓄水水库目前蓄水情况良好,今年春旱昆明市供水不会出现紧张。

  未现灾害性天气

  虽然从1月中旬到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没有明显降雨,滇西大部分地区基本无降雨,但全省并未出现灾害性的天气。云南省气候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刘瑜称,我省的气候特点是干湿分明,全年的大部分降雨都集中在每年的5至10月份,而每年的11月份至次年的4月份为我省的干季,历年降水量均非常少,目前全省正处少雨期,降雨偏少属正常。刘瑜介绍,虽然滇西大部分地区降雨水比较少,但是对于小麦、蚕豆等耐旱的小春作物来讲,影响不大。

  同时称,据最新的气候资料分析,我省目前两个月内出现明显的大范围降雨的可能性不大。她特别提醒,持续的晴好导致土壤中水分较少,滇西地区尤其需要注意防范城市和森林火灾,相关部门和群众都应该加强对火源的管理。

  本报记者 袁野 闵楠 张朗坤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旱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