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召开三次发布会通告屯兰煤矿爆炸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1:19   黄河新闻网

  2月22日凌晨2时17分,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屯兰矿发生爆炸事故。

  截至22日18时,搜救工作已经结束,目前事故已造成74人遇难。救援过程中没有发生次生事故。

  据抢险指挥部介绍,爆炸事故发生在该矿的南四盘区。事故发生时,井下当班工人共有436人,遇难的74人包括升井后死亡和井下遇难者。目前,仍有114名伤员在医院接受观察治疗,其中5人伤势危重。

  考虑到“2·22”屯兰矿特别重大煤矿事故的影响面、关注面广,第一时间向社会各界通报抢险救援的最新进展就成了当务之急。

  因此,事故发生当天,山西省有关部门在17个小时的时间内,连续举行了三次新闻发布会。

  三次新闻发布会的时间分别为:12时30分;15时整;18时55分。其中,前两次新闻发布会在屯兰矿办公楼举行,第三次在古交市区的指挥部举行。

  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时间:2月22日12时30分

  通报遇难人数:44人

  当班矿工共有436人

  担任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发言人的是山西省政府安委办副主任刘德政。他说,发生事故的单位名称为“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屯兰矿”,时间为2月22日凌晨2时17分。

  事发当时,屯兰矿井下当班矿工共有436人,瓦斯爆炸发生后有340人成功升井,96人被困井下。其中,已升井的340人均有不同程度的一氧化碳中毒症状。

  事故发生后,山西省政府立即启动了重特大事故抢险救援应急预案。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在赶往事故现场途中,即反复强调几个问题:“全力抢救被困人员,科学施救;全力做好井下通风,防止次生灾害,确保救护队员万无一失;千方百计救治受伤人员,尽量减少死亡;确保抢救和善后有序进行,做好善后工作,确保矿区稳定。”

  上午8时许,王君已经出现在抢险救援现场。

  刘德政说,截至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举行之前,已被确认在此次事故中遇难的人数为44人。

  “科学施救,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这也是国家安监总局领导在赶赴山西途中反复强调的。

  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时间:2月22日15时整

  通报遇难人数:61人

  省长王君仍在现场指挥

  2月22日14时46分,等候在西山煤电集团屯兰矿办公楼的记者接到通知:“马上准备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15时整,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开始。这一次,新闻发言人由一个增加为两个:省政府安委办副主任刘德政,省卫生厅厅长高国顺。

  “现在,抢险救援工作已取得很大进展。”刘德政说,截至2月22日14时,来自抢险指挥部的消息表明:遇难人员已经增至61人,升井的375人中仍有部分重伤员。

  另据刘德政讲,矿井下的第一轮现场排查搜救已经结束,新闻发布会召开时,第二轮排查搜救正在进行。这一次的排查搜救重点是矿井下的塌方点和边角地带,以防发生遗漏。

  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举行期间,山西省省长王君仍在现场指挥抢险救援。

  “派最好的医疗专家”

  “今天早上,王君省长亲自给我打电话,要求派出全省最好的医疗专家赶赴现场抢救伤员,同时要把全省所有高压氧舱启动,做好抢救伤员准备。”山西省卫生厅厅长高国顺说。接到王君指令后,省卫生厅立即组织了全省最好的医疗专家,包括山医大一院、山医大二院、太原市中心医院等大型医院的97名专家,以及40多台救护车、68部高压氧舱均在第一时间抵达现场。

  截至2月22日15时,从屯兰矿井下抢救的伤员住院治疗的共有114人,其中重症伤员26人。山西省最好的神经内科专家、呼吸科专家,正在逐一对所有伤员进行检查、会诊。

  另据高国顺讲,2月22日上午,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在医院看望伤员时,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伤员生命,最大限度地减少死亡和致残人数。同时要对所有人员进行登记,轻伤员也要留院观察。

  此前,分管卫生工作的张建欣副省长也曾三次致电高国顺,对伤员救治工作提出了指导性要求。下午,张建欣又赶往山医大二院等地,看望所有伤员并再次指导救治工作。

  第三次新闻发布会

  时间:2月22日18时55分

  通报遇难人数:74人

  三个“千方百计”抢险

  原定17时30分举行的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因为很多有关事故抢险的最新进展情况需要汇总,故而推迟到了18时55分举行。

  刘德政通报抢险救援的最新进展情况时说,截至2月22日18时,在屯兰矿瓦斯爆炸事故中不幸丧生的矿工,已经增至74人,另有114人受伤住院。

  114名伤员中,包括26名危重伤员。刘德政说,经过医疗专家的全力抢救,26名危重伤员已有21人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专家还在对另外5名危重伤员进行会诊。他们的原则是:只要还有一丝希望,就要拿出百倍、千倍努力进行救治。

  “这次事故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后果,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给党中央、国务院添了乱。事故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刘德政说,张德江副总理在电话中也要求山西省本着三个“千方百计”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千方百计救护,千方百计救治,千方百计减少伤亡。

  省委书记两次探望伤员

  “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全力以赴做好井下抢险工作……凡是升井人员,要逐一登记,实施24小时医学观察,防止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后遗症,对重伤员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这是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的指示。

  2月22日上午,张宝顺就前往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古交矿区总医院,探望了在此接受住院治疗的伤员。

  17时30分,张宝顺二次前往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古交矿区总医院,与此前赶到古交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林,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副局长王树鹤等领导一起,再次前往医院看望伤员。

  在其中一个病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林俯下身子,轻声询问一名伤员现在的感觉如何?随身携带的自救器是否好用……

  骆林和张宝顺、王君等领导,多次安慰受伤人员:安心养病,安心养伤,不要有任何顾虑和担心,政府会安排好一切善后问题。

  刘德政说,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主要领导,对山西省“2·22”特别重大事故的抢险、救护、救治工作效率是满意的,认为救治行动的展开是快捷的,而且没有发生任何次生灾害,救治效果也是比较好的。

  下一步工作重点

  保救治、保稳定

  刘德政在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第二轮井下搜救工作已基本结束,第三轮井下搜救正在安排。

  那么下一步,整个救援工作的重心在哪儿?

  刘德政说,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组织专业抢险人员,对井下灾区进行再搜索,防止个别遇难者遗漏。

  同时,屯兰矿也将尽快恢复井下临时通风系统,准备好所有的生产和管理方面的真实资料,为即将进行的事故调查做好准备。

  切实保持矿区稳定,也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之一。刘德政说,因为那么多矿工遇难、受伤,难免造成矿工人心不稳,家属悲痛不已,因此做好矿工和家属的善后工作涉及到稳定问题。这一方面,山西省已组织了专门力量,安排了专门领导做好此项工作。

  “山西省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2月20日刚刚开过,这个时候发生这么大的矿难,我们感到十分悲痛。”发言临近结束时,刘德政也向与会媒体记者表明了决心:山西各有关部门有信心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实现山西的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稳定发展做出最大努力。

  另据省卫生厅厅长高国顺讲,下一步,卫生系统还将组织省内最好的神经内科、呼吸科专家,对剩余的5名重伤员和其他所有伤员进行精心治疗,争取把伤亡人数减到最少。

  屯兰煤矿曾保持零死亡纪录

  屯兰矿是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现代化的特大型矿井,地处山西省古交市以南6公里处,井田面积73.33平方千米,工业储量10.28亿吨,可采储量6.28亿吨。原设计年生产能力400万吨,2005年技术改造后核定年生产能力500万吨,配有相应生产能力的现代化选煤厂。

  屯兰矿煤炭资源丰富,煤质优良,主要煤种有焦煤、肥煤和少量瘦煤,其中焦煤、肥煤为世界稀缺资源,具有低硫、低磷、粘结性强、结焦性好等特点,是冶金、电力等行业的优质原料,也是理想的环保用煤。

  据了解,屯兰煤矿2004年以来一直保持了百万吨死亡率为零的纪录。在国内一流的智能化设备中,有许多是屯兰的自主知识产权。比如,将“大断面支护”用于煤矿开采,屯兰是世界上第一家。这项由矿长尹根成等攻关研发的项目,也因此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陆祁国、王良)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