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铁锤:对屯兰矿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应予充分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0:29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2月24日电(记者 杜宇崔浩天)国务院屯兰矿事故调查组副组长赵铁锤24日表示,屯兰矿应急处置迅速有力,抢险救援工作进展顺利,对这起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应当给予充分肯定。

  赵铁锤是在此间举行的国务院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矿“2·22”特别重大瓦斯事故调查组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

  赵铁锤说,一是指挥有力。事故发生后,山西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迅速赶到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立即成立了抢险救援指挥部。经分析判断,事故发生区域在该矿四采区,四采区通风系统遭到了破坏、其他区域通风设施破坏相对较小,为防止有害气体扩散,造成事故扩大,抢险指挥部立即决定停止其他三个采区供风,在对四采区采取措施迅速恢复供风后,又逐渐恢复了其他三个采区的供风,为井下成功救援创造了有利条件。因对井下情况判断准确,采取的措施科学合理,最大限度的减少了人员伤亡,降低了事故损失。

  二是救援及时。事故后不到4分钟的时间内屯兰矿就启动了应急预案,井下全部停电撤人,并请求救护队支援。3时50分,山西焦煤集团及西山煤电集团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投入抢险救援。抢险指挥部迅速从霍州、阳泉、汾西、西山调集4支矿山救护大队,18个小队,共224人火速赶赴事故矿井开展救援,克服重重困难、交替连续作业,表现出了不怕吃苦、不畏艰险的精神,展现了国有大型企业矿山救护队良好的技术素质和精神风貌。

  三是组织有序。事故发生后,山西省、太原市调集机关干部、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医疗救护人员全力参与抢险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确保了抢险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卫生部门也调集专家大力支持伤员的救治工作,新闻媒体对事故进行了客观的报道。在省委、省政府强有力的组织下,在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救援工作组织有序,为成功挽救被困矿工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四是科学有效。事故发生后,抢险救援指挥部立即研究制定科学的救援方案,合理调配救援力量,经过各个方面的通力合作,克服了井下受灾面积大等种种困难,迅速对井下各个作业地点进行了全面搜查,在16个小时内就基本完成了救援工作。

  赵铁锤说:“总之,面对复杂的灾情,救援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成功,是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指示精神的结果,也体现了国有大矿较好的基础和应急救援能力。对这起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应当给予充分肯定。”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