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怀沙弟子被称为江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9:02  南方日报

  文怀沙弟子被称为“江湖人”

  李辉文章一发,文怀沙之子文斯发文为文怀沙年龄辩护,称父亲是为了与母亲年龄般配而改的年龄。但这一回应并没有说服李辉,他说:“要证明自己1910年出生还是1921年出生非常容易,将自己的履历说得更具体、更明确即可。”

  紧接着文怀沙弟子崔自默也发文《关于“质疑文怀沙”的质疑》,称文怀沙是“述而不作”。另一称自己是文怀沙“忘年交”的赵缺发文质疑李辉的国学水平,理由是他用错了“私淑弟子”这个词,并指出李辉引用徐晋如和舒芜这两个人的文字缺乏可靠性,因为前者只是个出生于1976年的网络写家,“深谙网络时代的成名之术,每每发表一些哗众取宠甚至‘哗众取骂’的言论”,而后者“舒芜先生与文老共事多年,向来不和,此番落井下石,也是意料中事。”

  随后,徐晋如在文章中将崔自默称为“崔姓江湖人”,称崔“为文怀沙辩护的文章,说文的学问非豆丁者可比。“‘饾饤’”(注:比喻因袭、杂凑文辞的人)这么简单的词,他都能用错,其国学水准之低下可知。”他还调侃说,“如果崔某人的博文把豆丁改成了饾饤,一定是偷偷看了我这段话。但我不指望他会向我表示谢意。”

  记者在百度搜索崔自默名字,百度百科里关于他的介绍有:当代艺术大师,被媒体称为“复合型人才”、“通才画家”,当代哲人国学大师文怀沙赞誉之为“五百年来一奇才”。

  搜索赵缺名字,关于其介绍有:字无咎(“国学大师”文怀沙所赠),网络笔名:书生霸王、七律工厂、八级民工。当代著名诗人,十五岁时研习格律诗词,二十五岁时登网络诗坛,倡导新国风并成立彼岸诗社,在当代诗坛引起了较大的反响。2008年为振兴诗词赴京,与友人推出“国学策划”概念。此外,还有“诗宗三子”一说赫然在目:“‘诗宗三子’是海子、书生霸王、文心子。海子是太阳,书生霸王是月亮,文心子是星星。”

  ■回放 李辉对文怀沙的三点质疑

  第一:文怀沙自称九旬老翁,其年表中所写出生时间为1910年,还自称章太炎是其老师,与鲁迅为前后弟子,但是据其调查,文怀沙的真实出生时间为 1921年左右,所谓章门弟子无法成立;第二:媒体报道中称,文怀沙曾被扣上“反毛泽东思想”罪名入狱,其年表上写1978年在胡耀邦公开过问下被释放, 但据李辉调查,文怀沙早在1963年是因冒充文化部顾问,猥亵、奸污妇女十余人,被以“诈骗、流氓罪”判处劳教,1980年才解除劳教;第三:文怀沙被尊为“国学大师”、“楚辞泰斗”,而李辉根据当事人回忆指出,文怀沙只校注过《屈原集》,而且“一出手就砸了锅,随即调离人民文学出版社”。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蒲荔子 实习生 李荣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文怀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