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圆明园兽首回归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00:54   北京娱乐信报

  

圆明园兽首回归之路

  

  12生肖铜像原位于圆明园一个扇形喷水池上,各个铜像会按照它所代表的时辰喷水报时。“12生肖兽首”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流失。

  12生肖铜像下落

  目前已经回归的

  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

  确定流落海外的

  鼠首、兔首

  至今下落不明的

  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

  牛猴虎首

  保利集团竞拍购回

  已经回归的五件中,除猪首外,其他四件铜像的回归均与拍卖有关。2000年4月底和5月初,佳士得和苏富比在香港的春季拍卖会上拍卖牛首、猴首和虎首铜像。这两家公司的做法,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愤慨。最终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参拍,以774.5万港币拍得牛首、818.5万港币竞得猴首,而虎首则以1544.475万港币成交 (包含拍卖公司佣金) 。

  马首铜像

  燊购得捐国家

  2007年9月初,苏富比发布消息称,将以“八国联军-圆明园遗物”专拍之名拍卖马首铜像。消息传出,各界哗然。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率先发表声明“坚决反对公开拍卖马首铜像”,并提出应以公益方式实现马首回归。关键时刻,港澳爱国企业家何鸿燊博士于9月20日在拍卖会举行之前以6910万港币购得马首铜像,并宣布将其捐赠国家。

  猪首铜像

  公益方式实现回归

  惟一没有拍卖公司介入、而是以公益方式回归的是猪首铜像,不过也与何鸿燊有关。2003年初,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在美国寻访到猪首铜像的下落。经过努力争取,美国收藏家同意将猪首铜像转让给该专项基金。2003年9月,何鸿燊向该专项基金捐款人民币600余万元将猪首铜像购回。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