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研究员建议中国政府准备贸易报复清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01:30  东北网

  “如果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战无法通过正常途径解决,贸易战将不可避免。”2月2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隆国强在对外经贸大学举办的“全球经济与中国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应该提前研究准备一份贸易报复的清单。”

  “我们在重复大萧条的历史。”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王家骁说。世界贸易史上最黑暗的记忆是,1929年大萧条发生之后,193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斯穆特-霍利法案》(即《1930年关税法案》),对进口商品提出高得异乎寻常的税率。尽管当时有1028名经济学家联名上书反对,胡佛总统还是签署了这一法案。随后,世界各国竞相报复,两年内,全球贸易量萎缩了2/3。

  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刺激经济方案中的“Buy American”(买美国产品)提议,被视为又一轮贸易保护主义的先兆。

  商务部:“必要时诉诸WTO”

  根据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的统计,2008年,世界其他国家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一共93起,涉及金额62亿美元,比2007年的81起和46亿美元,有了明显增加。

  “我们感觉2008年反补贴的案子明显增加了。”北京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主任傅东辉向本报记者表示。

  2007年,当美国首次就中国铜版纸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时,曾经引起中国政府部门和法律界震动。多年来,美国都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不采取发达国家适用的反补贴措施。

  虽然此后美国对铜版纸终裁为无损害,没有加征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但是随后,美国又对中国一系列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并且在2008年先后对中国产薄壁矩形钢管、标准钢管、复合编织袋做出征收反补贴税的判决。

  2008年9月,中国就此向WTO争端解决机制上诉。2月24日,最新的消息是,WTO已经同意就此成立专家小组。

  “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已经感觉到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余本林表示,中国政府主张开放公平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希望能够在磋商合作中妥善处理,不希望贸易战。

  “我们首先由政府磋商,表达关注。”余本林说:“必要时将违反国际贸易法律的做法诉诸WTO。”

  关于近期印度政府限制中国玩具进口,余本林表示“还在交涉中”。此前有消息说,如果中国认为印度理由不充分,也有可能“先双边磋商,后诉诸WTO”的途径解决。

  报复还是采购?

  对于有专家提议“开具贸易报复清单”,余本林拒绝发表评论。

  前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周世俭也表示,在历史上,中国曾经使用过贸易报复的手段,并且获得了一定的威慑效果。1983年,美国与中国关于纺织品配额谈判破裂,单方面宣布禁止中国纺织品进口。中国迅速宣布即日起暂停购买美国小麦、玉米、大豆、棉花和杜邦公司的化纤。令美国农业界和国会强烈反对纺织品限制,最后美国不得不作出让步。

  这是中美贸易史上,唯一的一次贸易战记录。

  目前,最受中国政府和学界关心的,是奥巴马的“Buy American”计划最后是否实施。

  一位相关官员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政府对于奥巴马新政府的贸易政策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非常敏感。

  2月20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华尔街日报》发表《贸易保护主义无法拯救世界经济》的文章表示,如今全球贸易形势已相当严峻:经济危机导致外需衰退,各主要贸易国的出口增速已急剧下滑,甚至出现大幅萎缩。中国2008年11月以来出口连续出现负增长,其中2009年1月出口下降了17.5%。如果未来贸易保护主义泛滥,使严峻的形势雪上加霜,造成的后果很难预料。

  陈德铭在文中表示,中国不会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今年,中国将继续扩大进口,积极组织企业采购团,赴海外大规模采购,进口设备、商品和技术。

  2月24日下午,陈德铭亲率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启程前往欧洲,团中有近200多名企业家,前往德国、瑞士、西班牙、英国开展一系列贸易投资研讨、洽谈和采购活动。

  周世俭说,中国政府今年内还可能组织相似的采购团赴欧洲、美国、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傅东辉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经济衰退一两年后,才是贸易保护主义爆发的高峰期,因此预计目前仍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萌芽阶段,在此后的一两年中将继续发展。记者 滕晓萌(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贸易保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