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佳士得26日2时拍卖圆明园兽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06:22  中国新闻网
视频:鼠首兔首铜像持有者拿西藏问题勒索中国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佳士得26日2时拍卖圆明园兽首
将被拍卖的中国圆明园鼠首和兔首像

  中新网2月25日电 继法国巴黎一家法院驳回要求停止拍卖的诉讼请求后,佳士得拍卖行按照预定计划,将于巴黎时间25日19时(北京时间26日凌晨2时)举行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活动,再次引发外界关注。

  佳士得拍卖行也将鼠兔首的起拍价状态从估价待询调整到了明码标价状态。两件铜像的起拍价分别为800万至1000万欧元,总价约为2亿元人民币。记者浏览佳士得网站发现,在总共七百余件待拍物品中,鼠兔首起拍价并非最高,但接近或超过这个价位的仅有十件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佳士得此时明确给出鼠兔首估价,与其拍卖日期的临近以及法院驳回禁拍请求不无关系。

  2008年7月,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发布公报宣布,将于2009年2月举办“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其中包括在1860年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这一消息传到中国国内后,引起强烈反响。

  2009年2月17日,中国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致函佳士得公司正式表明强烈反对其拍卖圆明园文物的原则立场,并明确要求撤拍有关文物。

  由近百人组成的追讨律师团,一举一动亦备受瞩目。法国执业律师、旅法华人任晓红及其合伙人代表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2月19日向法国法院提出了要求停止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兔首铜像拍卖的诉讼请求。巴黎大审法院紧急审理法庭23日傍晚作出裁决,驳回了此项诉讼请求。

  国家文物局24日再次做出回应,表明强烈反对其拍卖圆明园文物的原则立场,“希望有关当事人能够理解和尊重中国人民的正当要求”,并表示将持续关注事件的发展。

  圆明园管理处也明确指出,对于历史上被掠夺到海外的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质疑的所有权;不赞同圆明园流散文物进入拍卖市场,也不赞同以“回购”方式买回被别人“掠走”的中国珍贵文物。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回到它的“原生地”。

  中国“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首席律师刘洋则表示,未来如果不能流拍,将找到购买人,重新提起诉讼,以形成共同侵权为由,将其与拍卖方列为共同被告。

  鼠首和兔首铜像是圆明园“12生肖兽首”中目前所能确定的仍流落海外的2件。“12生肖兽首”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流失,目前已经回归的有5件: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另外5件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铜像至今下落不明。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圆明园 兽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