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4个道场的祭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3:41  中国新闻周刊

  每分钟,这里有183立方米瓦斯涌出来,在屯兰人眼里,这一直被看做是宝贵的资源。2005年,该矿投入190万元将燃煤锅炉改造成瓦斯锅炉,每年利用瓦斯500万立方米,节约燃煤1万吨。事发前,矿上正开始建设一座瓦斯储气柜,供给民用和发电,最终实现瓦斯全部利用。

  等句小二醒来,已经是40分钟后,“可能是距离事发点远,毒气少,我才醒了过来。”醒来后,他坚持着继续往外跑,直到升井。

  事后,躺在古交矿区总医院的病床上,他不停地感叹:“大难不死……”一旁的医生和几个工友都说,“这年轻的后生,还是身体好,扛过来了。”

  乔银昌3个人顺着巷道往外走,神志逐渐模糊模糊。沿着9号斜坡,“烟雾逐渐小了些,顺着巷道走,半个小时后到了南二轨道。”在这里,三人戴上氧气罩,往外走,每隔50米巷壁上就有一个洒水罐,还能正常运转,平日,这些洒水罐定时往巷道内喷水,“防尘防燥,也能稀释有毒气体。”

  井下的这些设备,一直都被矿工们认为是保障生命的法宝,乔银昌说,“矿上的宣传总是告诉我们,咱们拥有全国最好的井下设备,安全设置完善到位,让我们很安心。”

  三个人到达井下车场时,空气好了很多,这里距离地面只有200多米,没有烟雾,很快,三人成功升井。

  上到地面,矿上一片忙乱,警车,救护车在井口停成一排,穿着红色制服的搜救队员开始陆续下井。一些搜救队员则已经出井,站在一旁休整。而另一侧,一排矿工的尸体,都用蓝绿色的塑料布盖着。

  这时候,乔银昌才知道,下面是瓦斯炸开了,自己的兄弟生死未卜……

  搜救,搜救!

  王增全是凌晨5点多带着人深入爆炸核心区的。

  两个小时前,一个紧急的求救电话把他拉进了这场生死的漩涡。电话里,公司总调度语气紧急,“屯兰爆炸,紧急救援。”

  王是西山煤电集团救护大队(下称西山救护大队)副大队长。

  2月22日凌晨,事故发生后的一小时,井上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就已经展开了周密的救援部署。调度大厅时刻关注着井下的一切。

  此时,乔银昌的那7个兄弟依旧困在井下,生死未卜。乔银昌站在井口,焦急万分,几个围拢过来的家属揪着他要人,“几个年轻的后生轮着拳头要揍我。”乔银昌说,他无言以对,干愣着。

  救护大队队长刘清伟已经组织了76名搜救队员,在凌晨3时左右赶赴事发现场。“他们都具备专业的搜救技能。”王增全说。

  西山救护大队有100人,分为两个中队6小队,分别部署在屯兰矿的前山和后山。

  屯兰煤矿在前山有4个矿井,后山有5个矿井。此次事发矿位于前山。最先赶到现场的,是后山的两个小队,只有18人。

  很快,王增全带着人也赶到了。

  此时井下危机四伏。“我们是冒险进去的,得抢时间救人。”王增全说。当时井下有害气体严重超标,爆炸的冲击波造成巷道内支架不同程度受损,更危险的是,井内还存在明火和不稳定的瓦斯。

  被警察劝阻开的家属不停地嚷着,那些年轻的女子,叫着自家男人的名字,有的脸上挂着泪水,有的只是皱着眉头。几个认识乔银昌的女子不停地隔着警察冲他喊:“你站那做啥,他们是你带的,你还不下去救!”

  “我哪里不想下去,我没有救援设备,下去顶多撂下一条命。”乔银昌有些无奈。他围着井口边的救援队员转,不停地报出自己7位兄弟的名字,“拜托了,下去找找。”

  井下,王增全他们一路上不断碰见奔逃的矿工,大多神情迷离,踉跄行走。

  在405尾巷道,王增全他们发现6名矿工,气若游丝。

  乔银昌蹲在地上,眼巴巴望着井口,这时,几名救援队员抬着几名遇难矿山上来,他踉跄着奔过去看,不是自己的人,他心里又是一沉,“再晚了怕是找到了也活不了了。”家属们越聚越多,哭声起伏,乔银昌背对着他们,不敢去看。

  继续往里走,王增全他们看到了“最惨的”一幕,在彼此相近的3个工作区域里,62名矿工的尸体凌乱叠加,冲击波让他们的身体变了形。

  爆炸来得太突然,他们中几乎没有人能成功带上随身携带的自救器氧气面罩,“死亡在一瞬间降临……”

  74个道场的祭奠

  22日下午,当乔银昌的7个矿工兄弟从矿井被抬出来后,人群中又一次炸开了锅。

  遇难矿工的家属情绪激动,痛哭流涕,有几位几乎瘫坐在地,被亲友搀扶着送上面包车,几位工作人员说:“送到马兰去。”

  马兰煤矿是另外一个矿区,距离屯兰煤矿7公里,遇难者家属部分被安置在那里的矿区招待所。另有一些则被安排在西区煤矿招待所。

  对于这些死难者的家属,矿方不敢大意,按照规定,分头安置处理后事,“聚在一起不行,容易出事,分开来,每一家烧点香,做个道场。”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宣传部部长莫书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事后,山西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德正介绍,此次矿难62人为井下死亡,另有12人救出井口后不治身亡,“74个家庭断了大梁塌了天”,114人入院治疗,其中5人目前伤情较重。

  一天后,屯兰矿做了人事调整,矿长、安全副矿长和总工程师都被撤职。矿长和总工程师分别由西山煤电集团副总经理和副总工程师代理,主管安全的副矿长由王增全接任。

  2月23日,山西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德正说,遇难者的赔偿标准不低于每人20万,保险理赔同时介入。屯兰煤矿每一个矿工都有两项保险,一个是工作保险,一个是意外伤害保险,目前都已经启动理赔程序。

  2月24日,国务院成立事故调查组。调查组副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介绍了事故原因的初步调查结果。赵铁锤说,从初步了解的情况看,这起事故是屯兰矿南四采区12403工作面区域发生的瓦斯爆炸事故,事故反映出该采区存在四个问题:通风管理不到位,瓦斯治理不彻底,现场管理不严格,安全措施不落实。

  22日下午,乔银昌最后一次看到自己那7个矿工兄弟,“他们被抬出来,一溜躺在那儿。”          ★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山西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