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华人收藏家谴责佳士得拍卖圆明园流失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7: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洛杉矶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张炜)美国“美中收藏家协会”与美国“东方文化事业基金会”二十四日联合发表公开信,对中国“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表示声援,并强烈谴责法国佳士得拍卖行执意拍卖圆明园被劫兽首的行为。两个团体同时呼吁全球华人收藏家团结一致,抵制佳士得拍卖公司。

  继法国巴黎一家法院驳回中国“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要求停止拍卖的诉讼请求后,佳士得拍卖行按照预定计划,将于巴黎时间二十五日晚举行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活动。

  美国“美中收藏家协会”与美国“东方文化事业基金会”就此发表公开信说,圆明园鼠首和兔首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法联军劫掠至海外,这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如今强盗盗品的传承人却宣称“拥有”这些掠来的宝物。公开信指出,不论法国法院如何强辩,中国对这些被劫掠的文物具有无可争辩的所有权和继承权。

  美中收藏家协会会长周德昭今天表示,佳士得此次拍卖的兽首虽然不是中国流落海外的文物中最珍贵的,但它们见证了中华民族百年受辱的历史,因此,它们牵涉到中国人的民族感情。他说,被劫文物目前的收藏者本应无条件将其送还给中国,但现在却坚持要拍卖,这不啻是在中华民族百年伤口上撒盐,其做法既不道德,又野蛮粗暴。

  美中收藏家协会与美国东方文化事业基金会同时呼吁,所有中国及海外华人收藏家及文物从业人员抵制佳士得拍卖行,不与其进行任何业务往来。(完)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圆明园 兽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