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烈士妹妹提供珍贵照片再现亲属辨认遗体场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07:26  华龙网-重庆商报

  171位红岩烈士亲人在哪追踪

  本报“为红岩烈士寻亲”活动惊喜不断。昨天,在松林坡被枪杀的烈士张中的亲属找到。烈士张中的妹妹张泽容还向本报提供了从未公开的照片,记录了他们当年在刑场辨认遗体的场面,让人动容。同时,四川南充、河北的多家媒体也加入了“寻亲”行列。

  她凭“少年白”找到哥哥遗体

  籍贯泸州的烈士张中是“川康滇黔新民主主义解放社”负责人之一,当年被枪杀于松林坡,年仅24岁。

  昨日,张中烈士的妹妹张泽容老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1·27惨案发生不久,她接到了一纸通知书:到重庆渣滓洞辨认是否有张中的遗体!她不敢将此消息告诉妈妈,于是在爸爸的陪同下来到重庆,含泪认领了哥哥的遗体……

  “当时现场遗体血肉模糊,很多都被烧焦了,根本无法辨认。”张泽容老人回忆说,“我四哥张中是‘少年白’,我们当时以此辨认,最后确认了他的遗体。”

  张泽容之女滕鲁川女士告诉记者,她四舅又名张泽友,参加革命后更名张中,以示他把祖国的解放、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中。

  昨日,滕鲁川在征得母亲张泽容的同意后,将当时母亲等人在刑场拍摄的照片出示给了记者。

  他从学徒成长为革命战士

  据了解,张中14岁时,因家贫实在无法继续上学,只好辍学当学徒,每天进行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劳动。但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他却悄悄找来进步书籍和小说,如饥似渴地阅读,对鲁迅等人的作品常常爱不释手。

  1949年4月,张中和战友们四处秘密联系进步青年,成立“川康滇黔新民主主义解放社”,张中等人的以此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并以“宝成商号”为根据地。

  结婚当天被特务包围逮捕

  据张泽容老人回忆说,当时“宝成商号”既是联络点,又是社员们聚会的地方。她四哥张中常教大家唱革命歌曲,如《古怪歌》、《茶馆小调》、《解放军进行曲》、《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等。

  张泽容说,1949年9月20日,四哥已购好船票,准备一早乘船前往宜宾与未婚妻袁清惠结婚。袁清惠与张中相爱7年,他们都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谁知当天拂晓,便衣特务就包围了“宝成商号”,逮捕了张中,查封了商号。

  张泽容称,当天她去“宝成商号”找四哥,看见门口围了很多人,门上已贴了封条,知道出事了。她和女伴赶紧进了一家面馆,低头吃面,然后分头离开了面馆,这才脱险。记者 纪文伶 实习生 杨丽

  (感谢滕鲁川女士提供图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