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佳士得拍卖牵动中法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4:38  世界新闻报

  在一些中国民众的义愤情绪中,两国交恶的状况可能加剧

  《世界新闻报》驻法国记者/何滨

  2月23日傍晚,两尊兽首雕像的命运,再次牵动了中国人的心。法国巴黎大审法院作出裁决,驳回了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19日提出的关于要求停止鼠首兔首铜像拍卖的诉讼请求。法国当地时间25日晚7点(北京时间26日凌晨2点 ),圆明园的两个流失文物将被拍卖。不论结果如何,这起持续了将近半年的中国国宝拍卖风波,使得本已不平静的中法关系再掀波澜。

  被抢文物在巴黎亮相

  2月21日至23日,法国佳士得拍卖行“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会拍品预展,在巴黎大皇宫举行。两天半的时间里,近3万人参观了此次预展。

  据介绍,法国佳士得公司为这次预展和拍卖活动,支付了120万美元的租金,在大皇宫内精心搭建了多个展厅。鼠首和兔首铜像被并排摆放在一间展厅的中心位置。与其他展品不同的是,组织者为两尊铜像罩上了玻璃保护罩。虽然来参观的法国民众更加关注的是塞尚、马蒂斯、毕加索等现代艺术大师的作品,但当他们经过这两尊铜像时,也都不禁驻足,拿出相机、手机拍照。

  就在两尊铜像与法国民众见面时,一场激烈的法庭辩论正在巴黎大审法院进行。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的委任律师任晓红和她的合伙人,作为禁止文物拍卖申请人的代理律师,与对方的8名律师展开交锋。最后,法院认为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对于该院没有直接请求权,驳回其关于禁拍的请求,并要求赔偿两位被告各1000欧元。

  裁决宣判后,法国佳士得公司24日发给记者的新闻公报说,“佳士得将于25日依法拍卖两件兽首。佳士得支持文物回流,并希望通过拍卖的平台来协助这两件艺术品回流中国。”记者同时了解到,佳士得公司已将两个兽首的起拍价状态从 “估价待询”调整到了明码标价:两件铜像的起拍价均为800万-1000万欧元,总价约为2亿元人民币。

  中方律师团穷追不舍

  法院驳回停拍请求后,律师团将如何应对?《世界新闻报》驻法国记者24日就此采访了目前正在巴黎的中国“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诉讼律师志愿团”发起人刘洋律师。

  刘洋介绍说,律师团设想分三步阻止两尊兽首铜像的拍卖。首先,发送律师函从道义上呼吁拍卖行撤拍文物;其次,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停止拍卖。目前,这两个策略都走不通了。现在,律师团寄希望于这两件拍品在25日晚举行的拍卖会上流拍。刘洋表示,两件文物仍然存在流拍的可能。据他掌握的资料,目前尚未有买家交保竞拍。刘洋说,25日他将撰写律师告诫书,陈述文物有何权利、存在何种争议等,以期告诫潜在买家不要参加竞拍,否则花巨资竞购文物将带来一场诉讼。

  至于再次提起诉讼的困难,刘洋表示,原告主体仍是个问题。因此,律师团将继续基于公益诉讼原则寻找更为合适的主体作为原告。刘洋透露,他目前正与一些海外华人律师联系,准备成立“世界华人律师志愿团”,作为日后追索流失海外文物的原告主体。

  可能影响中法关系缓和

  得知法国法院驳回停拍诉讼请求的消息后,中国网民对国宝未来的命运更加关注。

  有网友近日在国内一家网站论坛上发表《致佳士得拍卖公司的公开信》。公开信说,如果佳士得公司不顾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继续进行“这场肮脏的交易”,中国网民将联合起来,呼吁中国政府全面封杀其在中国的所有活动。还有网民呼吁抵制法货。

  而此前铜像的持有人皮埃尔·贝杰以“中国答应保护西藏人权”作为交还文物的条件,更是激起了中国网民的强烈愤慨。针对中国民间的不满情绪,一些外国媒体表示出了担忧。

  美联社评论说,去年4月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遭遇扰乱后,中国人呼吁抵制法国商品。在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见达赖后,中国取消了原定于去年12月举行的中欧峰会。而眼下的文物拍卖事件将加剧中法关系的紧张。法国《世界报》指出,因萨科齐在所谓“西藏问题”上的立场而交恶的中法关系,不需要这样一段新的插曲。

  还有法国媒体指出,无论是执意拍卖圆明园流失文物的佳士得,还是在人权问题上“激怒”中国的皮埃尔·贝杰,他们不代表法国政府,更不代表法国人民。文物拍卖事件不会破坏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

  《世界新闻报》

  新闻链接/LINK

  贝杰主张“人权至上”

  现年78岁的皮埃尔·贝杰1930年出生于法国滨海夏朗德省的奥莱龙岛。中学毕业后,贝杰只身闯荡巴黎。19 岁那年与人合办报纸,但很快就以失败告终。

  1958年,贝杰认识了当时已是迪奥艺术创意总监的伊夫·圣罗兰。两人产生了同性恋情。1961年,贝杰与离开迪奥的圣罗兰共同创办了伊夫·圣罗兰时装品牌。此后,他一直担任圣罗兰高级时装的首席执行官,直到公司2002年被收购。虽然圣罗兰和贝杰1976年分手,但他们依然是要好的朋友和生意伙伴。去年圣罗兰辞世后,将其毕生收藏遗赠贝杰。

  皮埃尔·贝杰的政治立场属于左派,法国左派一向看重人权,主张“人权高于主权”。贝杰曾经于1987年支持法国社会党人弗朗索瓦·密特朗竞选总统。而在2007年法国大选中,他是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罗亚尔的竞选赞助人。(何滨)

  《世界新闻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