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锡锌:动用警力要有法可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00:27   CCTV《新闻1+1》

  主持人:

  过去我们听到更多的是以严,现在提出了一种宽的思路,你提到这个思维孟建柱也提到,县级公安局局长五个能力的培养,群众工作能力、规范执法能力、基层实战能力,驾驭复杂局势能力、舆论引导能力。

  白岩松:

  对,其实这里都很有意思的,但是不能占用时间太长。首先要总结一下,我自己去观察,过去我们有一些值得反思,当然有很多已经是改变的,我们不能犯这样的错误,有哪些不好的地方,比如麻木,都已经很明显了,但是体验不到,麻木是肯定不行了。接下来是激化,明明这个事情如果处理得好,就平息了,但是你采用了激化的方式,最后事情升级了。还有对立,不该出警的时候出警,变成了仿佛敌我矛盾一般,其实是人民内部矛盾。还有简单、粗暴,没有太多的去想。接下来是做表面文章,和稀泥,其实指标没治本,那个东西还在酝酿,还在蕴藏,最后变成更大的能量。另外,居高临下,就好像你是怎么着,那大家情绪不稳,没办法,有好多人是想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没有办法。最后好心干坏事,最后还有不学习,不去了解综合的情况。所以我觉得拖、躲、捂、推,这种情况都曾经在局部地区发生过,所以这些恰恰是新的思维要改变的。

  主持人:

  实际上这次大培训不仅仅是针对民警的自身素质,包括规范执法方面的问题,同时还涉及到如何面对更加复杂的社会局面的问题。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2008年,6月15日,德江县公安局接到一起中学生死亡案件的报警,马上征得死者亲属同意后,进行了尸检,认定死者系自缢死亡,做出不予立案的决定。6月25日,死者母亲受人唆使到街上喊冤,引来上千群众围观,眼看一起群体性事件就要发生,德江县公安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局长带领70多名民警赶赴现场,开展疏导、劝说工作,围观群众很快被疏散,死者母亲也被劝至公安局,进行解释、疏导,试探得到有效控制。

  随后,德江县公安局召开了有死者亲属、媒体、死者学校师生、普通民众等参加的通报会,通过播放幻灯片等方式,详细讲解案情,说明不予立案的理由,随后,通过媒体发布事件进展的报道,使更多的群众了解了真相,平息了谣言,成功地避免了一起恶性群体性事件发生。

  然而,就在德江事件平息之后的第二天,同属贵州省的瓮安县也发生了一起影响恶劣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2008年6月,瓮安县发生了一起女学生命亡案件,引发了大规模的群众聚集,事件发生后数小时,瓮安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均未到场和群众对话,当地的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也没有及时出面,进行有效的疏导和解释,使得民众情绪不断激化,最终导致了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一个月之后,在云南孟连,也同样发生了一起群体性事件,事情起因是当地的胶农和企业之间长期存在着利益纠纷,得不到有关部门的解决。当地公安部门在没有与群众进行有效沟通的情况之下,传唤五名胶农,引发村民不满,数百名村民手持器械,与在场警察发生激烈冲突。在局面难以控制之时,又有警察采用不当措施,让冲突升级。

  这三件性质相近的群体性事件,结果却是天壤之别,由此可见,如何处理公共突发事件,是对基层公安机关驾驭复杂局势能力的一个考验。

  主持人:

  岩松,刚才你提到,新的思维、新的方法应该说不仅仅体现在培训当中。作为这些干警,面对一些事件的时候,怎么样用一种新的思维、新的方法来处置?

  白岩松:

  没错,这样才能减少对抗,更好地去营造一种和谐的氛围。

  它的很多方式我们姑且不说,挑其中几个事件印象非常深刻的。我觉得恐怕这次对三千县级公安局局长的培训,最后的结果也是让他们掰开了揉碎了,了解这些点,但其实我也希望电视机前每一个人认真地去听,为什么呢?你听完之后,你就成为一个监督者,看看你身边的公安干警是不是在用中央以及制订的新的思维和新的方法去解决很多问题,如果我们都了解了,这种监督才会形成一种制约,各方才会共同形成一个合力。比如新的执法方式,一共八个字,但是头两个字是非常重要,“理性”、“平和”。强调执法方式首先要“理性”、“平和”,当然也有过去提供的文明和规范。

  这里还有更细的,孟建柱在文章里说“,面对复杂情况,不能冲动,不能感情用事,不说过头的话,不做过激的事。我觉得这已经不仅仅是理论了。”已经掰开了揉碎了,别冲动,别感情用事等等。

  接下来跟舆论及时进行沟通的时候,又是头两个字很关键,“及时”、“主动”、“准确”、“统筹”。为什么要强调及时和主动,不济事就麻烦了,就可能谣言四起,最后谣言占据了空间。主动其实是我觉得是一种积极的变化,你不要等到别人来找你,来到你这儿辟谣了,有那么多谣言,你这儿怎么了,你能不能主动发布信息,让谣言没有起来的余地,所以我觉得这不仅是公安新的思维方式,也是中国在这几年面对很多问题逐渐意识到的问题。

  主持人:

  其实刚才孟建柱部长这几句话不仅仅像部长说的,有点像家长说的了。

  白岩松:

  孟建柱部长也不愿意用“家长”这几个词,我觉得就是一个掰开了揉碎了,就是推心置腹地说,要不他这回培训的时候说一定要有用,一定要实在,我觉得他这个话也是实在,我们都听到了,我们也拿它去监督。在沟通的时候是不是及时和主动,准确和统筹的,是不是在解决执法方式的时候是理性的,是平和的。

  主持人:

  这里实际上涉及到一个问题,面对比较复杂的社会环境,作为警察该出警的时候,什么时候该出警,什么人说了之后可以出警,大家还是有些想法的。

  白岩松:

  这个问题要解决不好,就会形成对抗,就会激化矛盾,就会简单粗暴,所以这次我看到12个字是很有味道的,这是孟建柱谈的,他说要合理用警,“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出警有据”,表面上这12个字实际上是说给公安系统的人听,在我听来是说给各地当地政府听的。因为当地的公安系统的人士可以拿这12个字反过来给提出了不合理出警要求的人说,你是否有法可依,是否有章可循,是否出警有据,否则地方的警察是很难办的,市政府或者县政府让你出警,你出还是不出?但是大的公安系统里面明确说,要有法可依,要有章可循,要出警有据,其实这12个字是孟建柱部长代表公安系统说给地方政府听的,也是说给各级公安系统的挡箭牌。

  主持人:

  究竟什么时候出警,怎么使用警力,实际上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接下来我们来联线北京大学教授王锡锌,王教授您好。

  王锡锌:

  跃军,你好。

  主持人:

  王教授,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从相应的法律法规的角度来讲,什么情况下是可以出警的,怎么样来调动警力?

  王锡锌(北京大学教授):

  这就是我们现在一再强调的慎用警力的问题,刚才说到有法可依,从目前我们国家的关于人民警察的有关立法来看,其实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规定,首先在1995年人民警察法里面就明确规定,人民警察的角色和功能到底是什么,那么这个角色和功能就决定了什么时候可以动用警力,这个角色从法律规定来看,主要涉及到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公共安全,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人身安全,财产自由预防制止犯罪。也就是说,在法定的这个前提下,我们可以动用警力。一旦动用警力以后,就有一个度的问题,就是所谓适当问题。

  其实最重要是1996年《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这里面讲得非常清楚,我们警察可以采取采用的措施,包括警械武器有三个层面,首先可以采用强制措施,比如拘留、逮捕、搜查,第二,是使用警械,包括警棍、催泪弹、高压水枪、手铐等等。最后也是最高层面就是武器了,这些使用有三个最重要原则:第一就是必要性原则,所谓必要性原则,就是你必须是不使用就可能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就不能有效制止违法犯罪。第二,适度原则,也就是说我们通常讲的你得成比例,不要用高射炮去打蚊子,出一点小事就使用很严厉的手段。第三,人性化原则,你在采用相应的措施的时候,比如对老人、对孕妇、对儿童、对残疾人都得有一些人性化的考虑,所以从这样一些规定来看,一个是解决何时可动用警力的问题,第二解决在动用警力的情况下什么样的度才是最适当的。

  主持人:

  去年发生了一些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大家对于一些地方的随意调动警力觉得有不妥的地方,您觉得为什么会出现随意调动警力的情况呢?

  王锡锌:

  滥用警力的问题我觉得刚刚岩松有一点已经讲到,我认为也是最重要的,在地方特别是在基层,传统的这样一种管理思维基本上还是一种压制性的思维惯性,它的作用比较明显,出一点事情以后,马上想到的是怎么捂住,怎么压住,他用的办法只能是压,一旦压不住的时候,我就把人民警察推到前线去,直接使得内部矛盾激化。所以思维不改变,我们将来警力慎用可能还会遇到障碍。而且如果没有警力,我可能还调动,比如有的地方搞联邦队员等等,他还是这个思维在作怪。

  第二,地方带基层,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面,过分地慎用一些利益之争。

  主持人:

  非常感谢王教授的分析,他给我们分析了很多方面。

  从这次培训角度来讲,我们也注意到,实际上公安部的孟建柱部长也提出,面对形式的一些复杂性,而且又有一些新的特点。他特别提到境外因素和境内因素相关联,传统安全因素和非传统的因素,包括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的互动性,怎么来看待所提出的这么一系列的更加深入的社会复杂矛盾的原因?

  白岩松:

  其实我觉得这就是改革这个时段的标志,因为你回过头去看“十七大”报告,包括政府工作报告都能看出蛛丝马迹,都在强调统筹兼顾,统筹兼顾也有另外一个词,叫走平衡木或者叫左右为难,左右为难也要为,因为的确你要考虑,又要发展,又要公平,等等很多因素都要考虑。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时候也要统筹兼顾,不仅是我们公安系统在培训,如果仅有公安系统,一切都是新思维,新方法,可是当地政府和党委思维方式没有转变,他们也有冲突,我就要你出警,但是警方感觉就不该出警,这怎么办?听谁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需要大家集体去改变,所以你回头去看11月份的时候,县委书记可以进行培训,所以你可以把它当成一个整体去看待,我觉得透过这件事情你已经可以开始思考,这是对我们执政能力一个新时期的新的挑战,你怎么去做到信息公开,你怎么去做到你跟利益离得远一点,我觉得刚才王教授话可能没有说完,但是他要说的意思就是有很多矛盾是因为政府跟利益捆绑得太近,那么容易出现问题。

  第三,你一定要保持重力,接下来包括以人为本,协商对话机制。一定要有机制,上情下达要有机制,下情上达也要有机制,信访等等很多问题。另外,别光治标,一定要治本,不是表面上一葫芦,完事了,其实底下慢慢出更大问题,最后自己有问题,一定要及时通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干部 轮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