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文物局:佳士得进出境文物须严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02:46  京华时报
视频:国家文物局斥责佳士得拍卖圆明园兽首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本报讯(记者李琦) 昨天,就法国佳士得拍卖行一意孤行,拍卖了中国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一事,中国国家文物局作出明确表态,表示坚决反对。同时,国家文物局发布通知,要求各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认真审核佳士得拍卖行及其委托机构、个人在中国申报进出境的文物。此外,圆明园管理处当天发出郑重声明,表示强烈愤慨。 

  佳士得应承担后果 

  国家文物局表示,该局有关负责人曾多次约见并致函佳士得有关负责人,敦促其撤拍圆明园文物。但佳士得方面一意孤行,坚持拍卖被劫掠的圆明园文物,违背了相关国际公约的精神和文物返还原属国的国际共识,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感情,将对其在中国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国家文物局坚决反对并谴责所有拍卖非法出境文物的行为。此次拍卖造成的一切后果应由佳士得方面承担。 

  国家文物局不承认对被劫掠文物的非法占有,并将继续依照相关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规定,通过一切必要途径追索历史上被盗和非法出口的文物。 

  严查佳士得文物 

  国家文物局在通知中表示,佳士得拍卖行近年来已有多次公开拍卖从我国劫掠、盗窃、盗掘和走私文物的行为,所涉及的文物均为非法出境。为加强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各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应当认真审核佳士得拍卖行及其委托机构、个人在我国申报进出境的文物。所有文物均应提供合法来源证明(包括文物所有人的详细信息、文物的流传过程和历次交易证明文件、文物出境证明文件、文物所在国政府主管部门和公证机构分别出具的文物权属证明文件等)。未提供合法来源证明或证明文件不全的,不予办理文物进出境审核手续。 

  各管理处经审核认为佳士得拍卖行所申报文物可予办理文物进出境审核手续的,应当书面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并附申报文物的相关材料。 

  此外,各管理处在审核佳士得拍卖行所申报进出境文物时,发现可能为被盗、走私文物的,应立即向国家文物局和当地公安、海关部门报告。 

  圆明园强烈愤慨 

  昨天,圆明园管理处发出郑重声明,对佳士得无视中国人民正当要求,严重损害中国人民感情,拍卖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的行为,表示强烈愤慨。

  圆明园声明

  我们从媒体上获悉,法国佳士得公司不顾我国外交部和国家文物局的明确要求,公开拍卖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之鼠首、兔首。对此,我们再次郑重声明如下: 

  我们对无视中国人民正当要求,严重损害中国人民感情,拍卖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的行为,表示强烈愤慨。 

  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包括鼠首、兔首在内),大多是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法联军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珍贵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按照国际公约,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回到它的原生地。 

  我们历来不赞同圆明园流失文物进入拍卖市场,因为它承载着太多的历史文化信息和中华民族的情感。拍卖圆明园流失文物,容易模糊其本身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利益,而且有悖相关国际公约。 

  我们历来不赞同以“回购”的形式买回被别人掠夺走的圆明园流失文物。因为它无异于给“赃物”披上了合法的外衣。 

  我们历来不赞同中华民族的情感和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被国际上某些拍卖者们所利用,因为这将使圆明园流失文物成为拍卖者“漫天要价”的代名词。 

  我们强烈呼吁有关各方能够理解和尊重中国人民的正当要求,遵守国际公约和国际共识,促成圆明园流失文物回归中国。我们对国人给予圆明园流失文物回归的深切关注以及为圆明园流失文物回归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热切地希望鼠首、兔首能够早日回归,我们热切地希望十二生肖能够再次聚首圆明园。我们相信流失在海外的国宝,一定会回到祖国。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圆明园遗址保护利用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圆明园 铜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