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交车道不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08:19  南方日报

  交警局回应代表委员建议,下月推多项便民措施

公交车道不限行
公交车道的设置和管理水平是提高城市道路运输能力的重要基础。鲁力何俊摄

  每日20时至次日7时

  两会期间,针对城市道路拥堵、交警执法以及救助基金使用情况,参会代表委员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昨日,市交警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从下月1日起,交警部门将新增7项便民服务措施,其中包括在车流低峰时段,允许社会车辆使用公交车道。

  □质疑:停车难如何解决?

  回应:适时增加路边停车位并加强巡逻

  有代表发问称,目前全市上路的外地机动车和本地机动车已达到150万辆,并且这一数量仍在高速增长,停车场的泊位供应量与实际停车需求之间存在巨大差距,停车难的问题如何解决?交警局表示,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已在全市251条道路上设置了16892个泊位。针对车辆停路边可能带来的车辆被盗问题,交警局还将协调各街道办、派出所问题以及道路周边的物业管理单位,加大巡逻监控的密度和力度。据悉,由于道路改扩建,地铁大范围占道施工,交通流动态变化等原因,在此次大规模开放路边停车后,交警局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及时调整或者增加准许路边停车的道路。

  □质疑:交通拥堵如何缓解?

  回应:车流低峰时段允许车辆借用公交车道

  有人大代表质疑,在地铁全面施工、城市道路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禁止社会车辆使用公交车道是对道路资源的浪费。而交警局称,在地铁网络尚未形成,路面公交车辆仍然是公共交通系统主体的情况下,公交车道的设置和管理水平是提高城市道路运输能力的重要基础。尽管如此,地铁全城施工带来的道路通行压力显而易见,交警局前期调研显示,每日20时至次日7时是公共交通运营的低峰期,公交专用道的实际使用效率较低,而社会车辆因不允许行驶公交车道,造成了道路资源的浪费,影响了道路通行。据悉,为有效解决矛盾,交警局将于下月起分时段开放公交专用道,公交专用道由24小时限行社会车辆,调整为每日20时至次日7时允许社会车辆借道行驶,7时至20时禁止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

  □质疑:警民矛盾如何化解?

  回应:“敬告执法”全市推行

  有代表称,去年全年,交警局开出的罚单平均下来相当于每一辆车被罚了近200元,单靠罚款进行执法的方式容易造成警民关系紧张。交警局则表示,去年8月8日起推行的“敬告式”执法在特区内试行以来,深受广大交通参与者尤其是外地驾驶员的欢迎,从下月起,“敬告式”执法将由试行改为正式实施,实施范围也将由特区内扩大到全市范围。交警局还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和探讨适合“敬告式”执法的交通违法行为的范围和条件,规范执法程序,鼓励交警采用“敬告式”执法,争创警民、交通和谐氛围。

  □质疑:交个罚单非得两头跑?

  回应:邮寄罚单简化程序

  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反映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必须银行、交警部门两头跑,十分浪费时间。交警局表示,今年将拓展交通违法邮寄业务:当事人在接到邮局寄出的《交通违法告知书》(简称)和《交通违法处罚决定书》(简称)后,如无异议,无须到交警部门处理,可直接到银行缴纳交通罚款。如有异议,可到执法单位所在地的交通违法处理窗口陈述、申辩。当事人如果通过查询、网络等方法得知有交通违法,可直接拨打邮政局客户专线电话11185咨询,邮局将上门送达,同时代办缴纳罚款。此外,为缩短交通违法录入时限,方便群众查询违法行为,交警局从下月起将对录入时间作出调整,固定监控设备5日内录入,移动监控设备3日内录入,提高违法数据更新效率。

  □质疑:如何减少营运车辆经济损失?

  回应:简化事故处理程序提高效率

  两会期间,有运输企业代表提出,营运车辆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因车辆停运造成累计经济损失数量巨大,经济困难时期,交警局能否作出相应调整。交警局表示,将对能够提供法人担保的交通运输企业提供快捷通道,其中包括简化对营运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仅造成人员轻微伤的处理程序。对可能承担事故责任的营运车辆确需扣留检验、鉴定的,将在24小时内委托检验鉴定机构进行检验、鉴定,并且要在案发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营运车辆检验、鉴定结论确定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交警必须通知当事人领取扣留的事故车辆、机动车行驶证以及扣押的物品,确保车辆尽快投入运营。

  □质疑:救助基金申请程序能否简化?

  回应:关外申请基金可到交警中队

  两会期间,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的使用情况引起众多代表委员的关注,有代表指出,交警局能否简化程序为需要救助的受害者提供救助?交警局表示,考虑到宝安、龙岗两区辖区范围大,为方便当事人申请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交警局将把受理窗口延伸到宝安、龙岗的各辖区交警中队。此外,社会救助基金的申请不再由申请人单独到市救助基金办申领,申请人备齐材料后,可将申请材料直接递交给各辖区交警大队或中队的窗口民警,民警将负责转递材料,并将市救助基金办开具的受理回执转交申请人。申请垫付抢救费、丧葬费的,提交的申请材料中有能够证明申请人与受害人是近亲属关系证明的,不再要求提交“近亲属与受害人关系证明公证书”。

  专题撰文

  杨磊

  两会报道统筹

  吕冰冰

  两会图片统筹

  何俊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