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烈士李剑英家属在平淡中坚强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1:48  郑州晚报

  七尺之躯搏长空,信念何重身何轻。2006年11月14日上午,李剑英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幸殉难。短短的16秒钟,他用忠诚飞完了生命最后的航程,成为人生最为壮丽的16秒。经郑州晚报与新浪网联合推荐,李剑英烈士当选为2007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烈士离去,留下了很多的牵挂,白发苍苍的父母,相濡以沫的妻子和两个儿子。如今,两年多时间过去了,他的两个儿子更加懂事,父母和妻子心中时常会隐隐作痛,但他们依然在平淡中坚强前行。 晚报记者 袁帅 文/图

  【悲痛仍在】 “老是想着把他忘掉,就是忘不掉,还以为他在飞行”

  2009年2月19日,在李剑英二弟李伟的带领下,记者在郑州市金水区姚桥乡的一座居民楼的二楼,找到了李剑英父母的新家。这个家李剑英没有回去过,他小时候生活的村庄已经拆迁。

  新家的布局非常简单,几乎没怎么装修过。水泥地面、白色涂料粉刷的墙壁、几样常用家具和家用电器。

  虽然简单,但家里非常干净。客厅乳白色墙壁上张贴着四张李剑英的生前海报,这四张海报也是墙壁上仅有的“装饰品”,看上去格外显眼。海报内容都是李剑英与他心爱战机的合影,看上去英气逼人。

  海报下,李剑英67岁的母亲坐在凳子上若有所思地说:“想他的时候就看看海报。”

  “我不敢看,看了就伤心,老是想着把他忘掉,就是忘不掉,不看还以为他在飞行,一看就难受。其实我知道,人固有一死,有的轻于鸿毛,有的重于泰山,剑英的牺牲就重于泰山,他牺牲得值得。可是,有时候我就是转不过这个弯。”李剑英的父亲说。

  “他本来可以跳伞,保住性命,但他没有,他为了保护村庄,为了不损害别人,他是英雄,一想到这些,我们还比较宽慰。”说这话时李剑英的母亲语气平和,但依然无法掩饰眼神中的悲痛。

  【拒绝捐赠】 “钱不重要,人重要,没有那些慰问金,我们照样生活”

  “我们好好生活是对剑英最好的告慰,所以,我和他妈都会照顾好自己的。”李剑英的父亲说。

  李剑英牺牲时,他的大儿子李準读高三,“本来性格内向的李準在他爸走后,突然变得懂事多了,现在已经在西安上大学;小儿子李昕也很懂事,今年上小学六年级。”李剑英的父亲告诉记者,目前,李昕的妈妈李月平在银川照顾他上学,和李剑英生前一样。

  “这学期结束,我打算让李昕和他妈妈都回郑州,把李昕也转到郑州上学。房子已经给他们布置好了,就在我们上面的四楼,和我们家的布局一模一样,也是一块买的,回来就能住,只是剑英连这个新家的门还没进过。”说到这里,李剑英的父亲眼眶湿润了,他转过头,强忍着没有让泪水流出来。

  李剑英牺牲后,有不少企业纷纷表示,想给李剑英的父母送慰问金,被两位生活并不富裕的老人婉言谢绝。李剑英父母还把部队给的慰问金献给甘肃修水渠,不让悲剧再次发生,还要求把郑州市和金水区给的慰问金送给困难群众。

  “钱不重要,人重要,我们家以前就不富裕,不过一家人平平安安,过得也不错,没有那些慰问金,我们照样生活。除了想起剑英会难受,以前咋过,现在我们还咋过。我想,剑英也希望我们这样。”李剑英的母亲说。

  【多有缅怀】 “他是我心中的英雄,是河南人民的骄傲”

  2007年3月27日,李剑英烈士墓碑安放仪式在新郑龙湖畔的中州名人文化园举行。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民政厅、烈士生前所在部队、社会各界代表以及烈士家属、亲朋好友等200多人,还有自发赶来的300余名群众共同感怀英雄。

  2009年2月20日下午,记者在中州名人文化园内看到,李剑英烈士的墓碑被一大片草地环绕,墓碑后面的松柏挺拔茁壮,墓碑前摆放着新鲜的鲜花,墓碑旁边是李剑英烈士当选2007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一个纪念碑。“两年来,几乎每天都有人过来缅怀李剑英烈士。”中州名人文化园的工作人员顾素莹说。

  顾素莹告诉记者,在清明、建军节等节日,中州名人文化园都会针对李剑英烈士举行相应的纪念活动。除此之外,在平时,河南工程学院、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龙湖一中等附近学校也会不定期到李剑英烈士墓前缅怀他的英雄壮举,“正是由于李剑英烈士,如今的中州名人文化园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顾素莹说。

  当天下午5时许,正当记者采访结束准备离开时,中原工学院的高晓峰等五位同学手捧鲜花赶到李剑英烈士墓碑前,他们把鲜花摆放好,深深鞠了三个躬。“我们很敬佩李剑英烈士的英雄壮举,他舍己救人的精神让我们感动,我已经是第五次过来了,每次过来感受都不一样,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高晓峰说,当年还是大一新生的他是含泪看完李剑英烈士的事迹的,“他是我心中的英雄,是河南人民的骄傲。”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