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心带残疾小姑娘赵翔迎来生活的暖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1:50  郑州晚报

  它最初只是一条很简单的救助线索,却改变了一个家庭的生活,彻底改变了一个小姑娘的人生轨迹。2006年,“独家责任”报道了一位从6岁起跟着收养她的爷爷一起捡破烂维生,因先天性心脏病无钱医治,挣扎在贫困和疾病生死线上的11岁小姑娘赵翔的故事,社会公众给予高度关心和帮助,赵家得到了捐款,赵翔最终接受免费心脏手术救治。时隔近三年,我们再访赵翔。 晚报记者 马静 文/图

  【失落童年】 悲剧故事吸引晚报记者

  2006年5月9日早晨,当时的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宋振科浏览线索时,发现一条求助线索。犹如悲剧小说中的剧情概述吸引了他——弃婴,养父母双亡,和瘫痪的奶奶、76岁的爷爷相依为命,被检查出先天性心脏病,家境贫寒,无钱医治。宋振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这任何一件事落在一个人身上都不啻为灾难,而不幸却一起降临在一个11岁的女孩身上。”

  当日下午,在荥阳市高村乡后真村,宋振科见到了11岁的赵翔,那时候的赵翔十分爱哭,“当时她坐在自家那间破旧房子的屋檐下,低着头,两眼含泪。”从记事起,赵翔每天放学后就帮爷爷做饭,给奶奶擦洗身体,喂家里的两只奶羊,然后才开始做功课。当时,一家三口的生活全靠爷爷赵水旺带着赵翔捡破烂和两只奶羊来维持。

  【爱心潮涌】 一篇报道引来海外捐助

  2006年5月12日,赵翔的事迹见报,一个普通小姑娘的悲剧故事激发起了浪潮般的爱心。稿件经新浪网、人民网等数十家门户网站转载后,海内外公众主动要求资助小赵翔。越洋电话从新西兰、加拿大等国打来,直击郑州晚报热线,人们迫切希望知道赵翔的消息,询问如何帮助她。

  为此,郑州晚报特向郑州慈善总会申请捐款账号,并发布征集令偕同公众前往赵翔家看望。

  2006年5月13日上午,23名关心赵翔的热心市民组成的 “读者爱心团”和当地政府领导聚集在小赵翔家,他们一边听邻居讲述,一边叹息,拿出一沓沓钱递到赵翔爷爷手中,连说保重。

  2006年5月17日,武警河南总队医院派专家前往接赵翔到郑,准备为其免费做手术。5月22日上午11时,报道刊发10天后,赵翔的姑父在手术单上签了字。

  一周多后,赵翔出院。“做完手术回家,我发现已经过上了另一种生活。”

  【生命暖春】 现在我正在努力,希望以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年纪尚小的赵翔回忆起那段日子还以为在做梦。“躺在病床上,看着报纸,我才真正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这些,都是因为大家的爱心。”

  赵翔回忆2006年,热泪盈眶。那些帮助她的人她都记不得名字,因为他们不留名。而今的赵翔只记得其中一位小朋友苏娅菲。因为苏娅菲送她好些书,这些课外书上都写着她的名字。她还送她一个日记本,请赵翔把自己的故事记录下来。时隔近三年,赵翔说,那个本子她一个字也没有写,因为舍不得用,但她遵守约定,一直写日记。

  她对记者说:“我自己很渺小,微不足道,但如果没有人关心我这个渺小的人,我可能已经死了,或者……以前的事我都不愿意想起来。现在我正在努力,希望以后能够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等我长大了,如果再遇到和我一样不幸的人,我一定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们。”

  是的,希望从来也不抛弃弱者。希望就是我们自己。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