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引经据典文采斐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专访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时,引经据典,文采斐然,所引用诗文辑录如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总理原话:我曾经在纽约的一次座谈会上讲过,我说,我希望我能做到两点:第一,就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为人民的利益献出自己的一切;第二,就是我和我的政府要尽一切努力,为人民服务。

  语出唐李商隐《无题》诗。李商隐以无题诗著名。根据《李商隐诗歌集解》里所收诗歌的统计,基本可以确认诗人写作时即以《无题》命名的共有15首。此即其中一首。全诗如下: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释义:“春蚕到死丝方尽”中的“丝”字与“思”谐音,全句是说,自己对于对方的思念,如同春蚕吐丝,到死方休。经常与“蜡炬成灰泪始干”连用,形容兢兢业业的精神。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鞠躬尽力,死而后已”

  总理原话:其实我每天几乎都上网,最长的时间可以达到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最近从网上已经了解到,大家都在向总理提问题,已经多达50多万条。我深深感到,我们国家大,需要解决的问题多。也深深感到,做中国的总理难,责任重大。还是那句老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其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语出清代林则徐诗文《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道光二十二年(1842)八月,林则徐自西安启程赴流放地伊犁,临行以诗《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留赠家人,全诗如下:力微任重久神疲,再竭衰庸定不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谪居正是君恩厚,养拙刚于戍卒宜。戏与山妻谈故事,试吟断送老头皮。

  总理引用这两句诗文的意思是:纵是被贬遣戍,只要对国家有利,不论生死,也要去干;岂能因为个人祸福而避后趋前。

  其二:“鞠躬尽瘁,死而后”出自三国·蜀·诸葛亮的《后出师表》:“臣鞠躬尽力,死而后已。”

  释义:鞠躬:弯着身子,表示恭敬、谨慎;尽瘁:竭尽劳苦;已:停止。指勤勤恳恳,竭尽心力,到死为止。

  “其兴也勃,其亡也忽”

  总理原话:比如信访,对于群众大量的来信,我可以告诉大家,我几乎每天都在看,很多都在批。当然,这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是需要从上到下建立一套完整的联系群众的制度,只有做到这一点才叫做真正发扬民主,让人民当家作主,才不会陷入“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周期。

  出处:见于《左传.庄公十一年》,又见于《新唐书.卷一百一十五》:“禹、汤罪己,其兴也勃焉;桀、纣罪人,其亡也忽焉。”“悖”通“勃”。

  释义:禹和汤怪罪自己,他们的兴盛很迅速,势不可挡,桀和纣怪罪他人,他们的灭亡也很迅速,突如其来。中国近代著名民主人士、民主同盟的领导人黄炎培曾于抗战胜利前夕,以国民政府参政员身份访问延安,当时他有感于“历史上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初起之时,都是艰难困苦、聚精会神,力求从万死中求得一生,因而无不显得生气勃勃、气象一新。及至环境渐渐好转,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于是惰性发作,日趋下坡,或政怠宦成,或人亡政息,或求荣取辱,“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故在临行前,他向中共领袖毛泽东表明了自已忧虑,希望中国共产党能居安思危,在将来带领全国人民跳出历朝历代“其兴也渤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

  总理原话:我曾经多次引用过这样一句话,“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最能了解政府的是群众,最有资格评价政府的是也是群众。群众信任你,你才能坐在这里,你坐在这里就要为群众服务,我将本着这个信念为群众服务到底。

  出处:出自汉代政论家王充著作《论衡》。

  释义:是否漏雨,在屋宇下的人最清楚;政策得失,老百姓的评说很重要,旁观者清。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