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母亲患脑栓塞双眼几近失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04:10  信息时报

  上网

  几乎每天上网 最长1个小时

  主持人:网友有很多留言。“宝葫芦”说能有机会和您在网络上见面真是太幸福,还有位网友“我和总理是网友”说现在开始期待总理上线,和我们做网友;还有位网友说欢迎总理做我们的网友。

  温家宝:其实我每天几乎都上网,最长的时间可以达到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最近从网上已经了解到,大家都在向总理提问题,已经多达50多万条。我深深感到,我们国家大,需要解决的问题多。也深深感到,做中国的总理难,责任重大。还是那句老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愿与网友继续在线交流

  网友“网民协会”:总理您好,听了您的话我很感动,我觉得这种和网友直接交流形式挺好,以后会不会定期进行这种交流?会不会鼓励下边各级的地方官员也采用这种形式直接和网友交流?

  温家宝:想和网友交流是我期盼已久的,我觉得这种交流能使我看到网友的意见和要求,网友也知道政府的政策。一个为民的政府应该是联系群众的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但是利用现代网络与群众进行交流是一种很好的方式。还是这句话:我愿意把这样的在线交流继续进行下去,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处于困难的时期。

  我曾经说过,我也是一个67岁的老人了,我愿意通过我的话,通过我的行动,通过我和我们政府制定的政策,给全国人民以信心和希望,勇气和力量。为了做到这一点,我愿意经常在这里和大家交流。

  群众最有资格评价政府

  网友“独树一帜”:这么多网友提问您不可能一一回答,请问打算怎么处理这些问题呢?

  温家宝:我想告诉这位网友,我和我的政府会通过各种方式来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并且我们的政策也要通过实践的检验来证明是否正确。我曾经多次引用过这样一句话,“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最能了解政府的是群众,最有资格评价政府的是也是群众。群众信任你,你才能坐在这里,你坐在这里就要为群众服务,我将本着这个信念为群众服务到底。

  读书

  赞成设立全国读书节

  网友“天天向上”:我感觉中国人对待自己的文化真是重视得不够,能不能设立全国读书节,提倡全民读书,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温家宝:是的。我不知这是个孩子还是个老人提的意见。总之,我赞成他的意见。方才我讲,我们这个民族上下五千年,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不仅有物质文化遗产,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都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

  毫无疑问,我们要吸收和借鉴世界的先进文化,但是如果连自己祖国的文化都不了解,都没有能够学好,就很难增强对世界的了解。因此,我非常希望提倡全民读书。我愿意看到人们在坐地铁的时候能够手里拿上一本书,因为我一直认为,知识不仅给人力量,还给人安全,给人幸福。多读书吧,这就是我的希望。

  厨艺

  现在不做饭吃得很简单

  网友 “酸梅汤”:总理,我们在电视上看到您的回锅肉炒得不错,饺子包得也很漂亮,平时您在家做饭吗?拿手菜是什么?您喜欢吃什么菜?

  温家宝:老实说,我现在不做饭,我这点底子是在年轻时培养的。因为那时候两个人都工作,下班谁早谁就做饭。吃的也很简单。

  也会做一点饭。我知道现在年轻人吃饭的方式和我们更不一样,他们希望能够吃得快一些、简单一些,但是又要有营养、舒适一些。

  运动

  曾参加篮球联赛获第六名

  网友“四季常青”:我们在新闻里看到总理会打棒球、打太极,打乒乓球,而且是用左手上篮,您有时间锻炼吗?最喜欢什么运动?

  温家宝:其实我想回答的超出你问的范围了,因为我在中学受到良好的教育。南开中学是一个非常重视体育的学校,在我上学的时候,我记得一下课,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抱着篮球占场地,以至后来我被选入学校少年代表队参加全市的篮球联赛获得了第六名。一所中学的棒球队竟然培养出6个国家级的运动员。

  我倒不是关心我的锻炼问题,我关心的是现在青少年学生们的锻炼问题。我有时候看到我们许多城市的体育场越来越少,学校校园建得满满的,操场也越来越少,孩子们的课业负担越来越重了。其实,身体是非常重要的,要强国需强志,要强志需强身。我们这个民族,我们的后代只有坚强的体魄,才能够迎接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我想回答你的问题就是学校一定要注意孩子们的体育锻炼。

  家庭

  母亲前几天脑栓塞 两眼近失明

  主持人:总理,现在亿万网友在电脑前守候着,期待着与您交流,先请您和网友说几句话吧。

  温家宝:好。网友们,在“两会”前夕,我非常高兴同大家进行在线交谈。我一直认为群众有权力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且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意见,政府也需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和网友们进行在线交流,对于我来说是第一次。第一次的事情难免有点紧张,但是我总记得母亲常跟我说的一句话,无论是对什么人,要诚实,要用心讲话。虽然她在前几天患了脑栓塞,两眼几近失明,但是她这一番话我一直记在心里,我想今天的在线交流应该是一次谈心,或者说用心谈话,应该诚实,就是把真实情况告诉大家,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

  花絮

  总理连续答问网友心疼 频频提醒总理喝水休息、

  昨天下午,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在回答网友提问的过程中,网友频频留言提醒总理喝水休息。

  在访谈过程中,类似“温总理您太累了,歇歇吧!”“总理辛苦了!喝口水吧,休息休息。”“总理喝点水吧,我听的感觉口都干了。很爱总理。”等提醒总理喝水、休息的留言频频出现。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