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万亿刺激内需,西部再盼落实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12:22  时代周报

  “项目基本上都是原来准备在‘十一五’后期或者更远将要上马的一些项目,这次4万亿的出台是将它们提前了。”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永秀称这次国家资金投入的力度之前是没有的。

  西部的交通滞后使他感叹颇多。“就像西安这样大的城市才刚刚兴建地铁。”

  从已经公布的拉动内需的项目来看,西部交通建设成了目前的重中之重。在全世界经济陷入困境中时,中国西部交通却迎来了发展的机遇。

  交通大建设

  2009年铁路拟安排新开工项目70项,投资规模达1.5万亿元,其中与西部有关的上海—昆明客运专线、西安—兰州客运专线、兰州—乌鲁木齐第二双线等重点项目,预计将在年内开工建设。

  核准自宁夏中卫经11个省(区、市)至广州、香港的西气东输二线项目东段工程,总投资930亿元;总投资174亿元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玛纳斯河肯斯瓦特、贵州省黔中等水利枢纽工程和内蒙古巴彦淖尔等一批民用机场项目。

  高速公路建设仍然是投资重点。仅以甘肃为例:随着瓜州至猩猩峡高速公路的提前上马,将实现连霍国道主干线甘肃段全部高速化。不仅如此,内蒙古至新疆途经甘肃段、甘肃南部通往四川和重庆的路段也将提前开工建设。届时,甘肃将与周边省份全部实现高速对接。

  据资料显示:4万亿投资构成中,45%约1.8万亿将投向于铁路、公路、机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西部的交通设施等基础建设本来就落后于东部,这次,也是给西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西北大学经济学教授卢山冰解释,他认为这将缩小东西部在路桥设施上的差距。

  而据记者从西部多省份个别官员处了解,由于这次国务院出台4万亿投资较为突然,现在已批或待批项目大都为之前已经做过科研型报告的项目。甘肃省会宁县一位官员称,他们将能报的项目全部报了上去,但是由于前期没有太多的项目准备,这次吃亏不小。而陕北很多地方官员至今还在北京跑项目。

  “将怎样分配,还不能确定。”甘肃省经委的一名官员认为他们目前还不能回答关于4万亿西部受惠的问题。”

  “财政部表示,投资重点将关注民生。但是从目前公布的项目来看,大都是如交通、电力等的基础建设。”

  生态大破坏?

  “4万亿,按照目前的资料,加上各部委、各地方的配套资金,可能是18万亿-20万亿,要防止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防止在某一方面投资过热。”白永秀说。54岁的他是中共中央党校国庆国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改革研究会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经济研究与开发促进会常务理事等等。

  “从基础设施、农副产业、廉租房、穷人补贴、生态投资各个方面上下功夫,而不要仅仅将投资限制在基础设施上。”

  “要看到一个项目投入3-5年后的反响,不能由于一时的投资热引起新的问题。”白永秀坦言,如此多的大项目上马,会对中国本来就紧张的能源造成更大的压力。“没有那么多钢、水泥。并且需要大量的电力,用到煤炭,这些不可再生的能源消耗,会让我们和后代很尴尬。”

  2009年初,王七弟已经准备举家离开了。甘肃省老红旗山煤矿在失去大规模开采的价值之后,被遗弃了。留下了几座四处塌陷的山包、参杂着黑石块的贫瘠庄稼地以及一排排泛着青光的宿舍。王七弟,从一开始挖煤、到后来运煤,再到挖私窑,到今天穷困潦倒,靠着偶然到县城帮别人装废铁勉强度日。

  远在2007年疯狂的煤价让王七弟下定决心:开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煤窑,但是到了2008年夏,一场洪水将他的煤窑埋葬,煤价在这时也开始一跌再跌,他已经不愿意再去收拾这个烂摊子。2009年1月5日的傍晚,近50岁的王七弟身体依旧强壮,但是不知明年将去哪里、以何谋生。一家较大煤窑的老板何来找他合作,但是面对现有煤价王实在提不起兴趣。

  只有一亩多、收成歉丰的土地无法支撑王七弟一家的生活,他在邻县的哥哥准备将家里的土地让王去耕种,王打算彻底离开这里。原来拥有上百户人家的村庄现在只剩下了三分之一。

  作为资源基地的西部,生态问题日趋严重,有多少投入将会倾向于生态建设,暂时还不明晰。在大规模建设投入的背后,需要更多的能源来支撑,这将对资源地区的生态带来更大程度的破坏。

  “应该早一点投入环保,对于恶化能源地区的生态能起到一定的恢复作用,同时,因为产业链长,也推动了经济的发展。”白永秀说。

  “西部的优势在于我们是老工业基地,有丰厚的资源,如何兼顾生态和抓住发展机遇,是一个值得商讨的问题。”卢山冰认为应该利用这次投资,加快地区改造的步伐、促进产品、企业的更新,尤其是西部的矿业等上市公司,抓紧改造。

  底层生存困境

  “国家投资忽视了这一点,应该上马一些农富产业,这是解决农村发展的根本。”白永秀说。

  早在2008年9月,在陕西渭南举行的全国苹果产销分析会上,来自甘肃、山西及陕西等地的与会代表,预计2008年苹果市场价格将在去年秋季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出现调整。但是他们没有预计到,2007年五毛多一斤的苹果,会惨到8分钱都没人要。

  定西市安定区的宋任将承包的果园转让给别的农民之后,回家乡已经半年,他养了1000多只鸡和十几头猪。2009年1月11日,猪肉价格已经掉了下来。为了能多挣点钱,他想把这些猪留到春节之后再看行情。“价格时高时低,我做农民的能怎么样?”

  “对农业现代化能有一个提升。”卢山冰认为通过土地流转,将一部分人分离出来,做产业、农业工人是农村发展的一个方向,政府花大力气保护农民受益是必须要做的。

  “藏富于民,老百姓手里有钱了,消费会自然拉动起来。”

  “在城市,廉租房对内需的拉动比其他更大,涉及行业链更宽。”白永秀认为大力建设廉租房不仅能解决大量的劳动力问题,也给穷人提供了住房,所以应该拿出4万亿中的一大部分来建设廉租房。“房地产老板应该去赚有钱人的钱,而不是穷人的钱。”

  在鼓楼巷,葛亚琴的女儿缺钾头晕,经常要去医院用药,儿子在天水市上学,学费都由有钱的亲戚负担。即使这样,面对一斤辣椒8元的菜市价格,喜欢吃辣椒的葛亚琴感到囊中羞涩。只有412元低保收入,葛亚琴感觉到自己生存的压力一天胜比一天,她听说国家要给她们低保户每家发放100多元的过节补贴,但是100多元能起到什么作用。“有了总比没有强。”

  给低收入者发放购物券,白永秀认为发放购物券既能补贴低收入人群,也能拉动消费,是一个一举两得的事情。“这样的低保户,给1000元的补贴是合理的,100多元太少了。”

  在西安,出租车司机张已经习惯了忙碌一整天,而将200元交给老板,自己只留七八十元的生活。他说:“今年相比前几年,这个时段每天少赚了100元,经济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是很大的。”

  国家拯救经济的“四万亿”蛋糕能够分到西部多少,到底有多少底层人民受益,成为新年最大的疑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