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网聊推进网络民主 2009被称网民问政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09:53  新华网
温家宝网聊推进网络民主2009被称网民问政年
  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走进中国政府网访谈室,第一次与全球网友在线交流。 本报记者 姚大伟/摄

  海外媒体注意到,通过网络,中国公众的参政意识和公民意识正在逐步提高,2009年将是中国的“网民问政年” “温总理来啦!”2月28日下午,从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的工作室内传出这样一声欢呼。随后,工作人员小张跟着人群挤到门口,却踮起脚都看不到温总理的面孔。身前的同事回头冲她一乐:“没办法,总理就是这么受欢迎。”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杨眉发自北京

  这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第一次来到公共网络平台,与网民“零距离”互动。这个“第一次”令海内外媒体同样感到兴奋,它们粗略统计了一下,温家宝的网聊吸引了全球网友近30万个提问,法新社指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网络用户最多的国家。

  “他一口水也没喝”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网络上活跃着的“什锦八宝饭”就频频成为外媒笔下的关键词:“他们自诩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粉丝团’,用亲昵的称呼表达对胡锦涛、温家宝亲民、务实的执政风格的赞同。”

  这种风格贯穿在中国国家领导人的一举一动中。有细心的网友发现,由于提问网民众多,温家宝从下午3时开始就一刻不停地回答问题,尽管水杯近在手边,“他却一口水也没喝”。

  《澳门日报》也注意到了这个细节,在整版报道此次在线交流内容的同时,报纸链接了网民在对话中对温家宝的关心和提醒:“温家宝首次网聊强调‘真心谈话’的过程中,不时有人透过网络对这位总理说,‘请总理喝水’、‘您辛苦了,别累倒了’。”

  埃菲社的文章对温家宝强调中国公民“有权批评政府”的主张表示称赞。文章还强调“中国总理在中国民众中有很高的威望”。

  而法新社也在密切留意温家宝带来的这股中国网络热潮。法新社的记者发现,中国网民参与提问温家宝的热情高涨,“他们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譬如温家宝遭遇的扔鞋抗议和官员腐败等。一些人还问到了温家宝的收入、睡眠时间以及酒量。”

  网友“流浪的猫 ”说:“看到这么多网友和总理交谈,我很感动,总理是大家的好总理,祝总理平安健康”。网友“一往情深”则点评道:“总理上网,与网情深,好评如潮,开创新风。今天对于互联网,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路透社记者观看在线提问的视频直播后指出,“温家宝以作风平易近人和讲话温文尔雅而闻名”。而香港凤凰网用“妙语连珠”评价了温家宝的智慧。

  金融危机成关注焦点

  “帖子山呼海啸般地涌来,眼睛都跟不过来。”新华网在线论坛的网络编辑刘小军向《国际先驱导报》感叹。媒体普遍发现,这是今年“两会”前中国领导人与网民的一次“亲密接触”,所以就民生、经济、外交等话题向温家宝提问的网民源源不绝。

  如果说去年6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民互动让外媒感到“非常意外”的话,今年大家则把关注的重点从形式转向内容,更倾向于中国总理对金融危机等经济问题的政策解读上。

  路透社导语中的一句话引来了众多关切的目光:“中国总理认为,这场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现在还在蔓延,尚未见底。”彭博社引用了温家宝例举的关于信贷投资、零售额、发电量和消费增长的数据,称中国政府未来三年将在医疗卫生领域投入8500亿人民币,同时加大对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支持力度。彭博社还援引他的话说“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应对这场危机的长期性和艰巨性……随时准备出手更坚决有力的措施,减少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危害”。

  新加坡《联合早报》特别报道了温家宝的“信心论”:“在这场危机面前,没有别的办法,一定要提振信心,沉着应对。”

  香港《文汇报》捕捉到了“中国经济转好”的讯息,文章写道:温家宝表示,中国政府危机下及时部署实施了应对的“一揽子计划”,目前已从四个方面初见成效。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经济开始有向好的方面发展的趋势。

  “我今年找工作觉得很艰难。”网友“鱼儿游”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但是总理嘱咐我们不要着急,多关注基层需要,我觉得自己再加加油,还是能找到满意的工作的。”

  外媒关注“网民问政”

  温家宝和网友的对话一直进行了2个小时。其间,他透露了自己母亲的身体状况,说母亲前几天患了脑栓塞,双眼几近失明。这些话令无数网友为之动容。

  截至2月28日晚上8时,温家宝结束问答3个小时后,刘小军还在加班,此刻论坛已经被十多万个帖子所“淹没”。

  对此,俄新社驻北京分社社长斯坦尼斯拉夫·克浪斯感慨,过去30年中国对世界开放了,可以预见,今后的中国将变得更开放。

  还有不少外媒观察到,今年中国“两会”前夕,网上议政之声已是“风起云涌”,众多论坛推出了“总理,请听我说”“我有问题问外长”“向部委建言”等专题,参与者从大学生到农民工不等。除了网民踊跃建言外,不少政府官员也看中了互联网这个平台,“比如,广东省政府诚邀网民‘灌水’、‘拍砖’。今年是中国的网民问政年。”

  刘小军认为,网络问政的兴起,说明公众的参政意识和公民意识都在逐步提高。他的同事祝进表示,自己很看好网民问政的趋势。“我觉得这会长期持续下去,随着政策透明度的提高,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官民通过网络交流。”

  《大公报》评价道,温家宝首次与网民聊天,再次将“网络民主”这一民主表达新形式,置于媒体和社会大众的聚光灯下。

  香港《文汇报》引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的话分析道,温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进一步体现出在当前复杂形势下,中国政府在把握社情民意、均衡各方力量上做出的巨大努力。文章说,网络民意反映的是直接的原生态民意,对于政府官员在决策、管理和自身形象上都是一种挑战,在一定程度上将继续改变中国的政治生态。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